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一带一路”旅游城市市长峰会 国内外嘉宾共话旅游业腾飞

经济网讯 2018年5月28日,作为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旅游城市市长峰会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旅游城市市长或市长代表,与业内专家学者齐聚峰会。与会专家嘉宾围绕“共享经济时代下的城市优质旅游”主题,纷纷发表真知灼见,为旅游发展献策献计。

1

参与讨论的嘉宾们既有来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的专家,也有来自瑞士萨尔旺市、印度尼西亚日惹市、意大利贝纳尔达市、匈牙利埃尔格市、西班牙马拉加市等国外旅游城市市长,还有来自乌鲁木齐、张家界、丽江、洛阳、安阳等国内旅游城市的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

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谷保中以《让旅游创新开创城市发展的新时代》为题,向国内外嘉宾们介绍了近年来郑州旅游行业在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谷保中说,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高新技术和现代旅游的结合,可有效延长旅游产业的价值链。郑州地处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世界历史都市联盟”成员,拥有3600多年的建城史。科技创新让郑州古老的文化和冰冷的文物鲜活起来。近年来,郑州把声光电等新技术融入旅游产品研发,开发了包括《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只有河南》、《黄帝千古情》、方特欢乐世界、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一大批旅游新产品,取得了显著成效。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安东尼奥说,技术和创新能够帮助人们实现更幸福的生活,让世界更美好。通过数字化技术,人们能够享受定制化的旅游路线;用人工智能进行数据分析,可以让游客互动,使他们拥有最佳的旅游体验。创新和技术将是未来推动旅游发展的两大主要力量。

3

“旅游共享是一个关系到游客,关系到旅游从业者,也关系到城市管理者的大话题。”洛阳市副市长魏险峰说,洛阳将遵循这一理念,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让城市的发展进步,既能服务到去洛阳旅游的游客,同时也提升洛阳市民自身的幸福感。

西班牙马拉加市副市长朱里奥·安德雷德·鲁兹说,每座旅游城市都会为自己的历史、人文环境而自豪,但是在发展旅游产业时,一定要提前做好整体发展规划,邀请城市的不同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提前做好方方面面的管理工作。城市管理者不仅要了解自己的城市,还要掌握世界旅游发展的趋势如何,有哪些管理创新和新技术,做到与世界接轨,才能让自己的城市在世界旅游市场保持竞争力。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说,发展旅游产业,一定要有全域旅游的观念,必须要考虑到乡村,全要素规划、设计、调配;要高度关注旅游环境的改善治理,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尽最大努力确保游客安全出行。此外,还要高度重视绿色旅行,发展优质旅游,不断提升旅游品质,降低景点景区成本,使得更多的人可以共享发展成果。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表示,中国鼓励旅游业发展,特别是提倡“旅游+”,包括工业、文化、医疗卫生以及养老等,所有这些项目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这样一种形式,更好地和旅游业融合在一起,实现相互促进和发展,这也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

2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认为,旅游业是发展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城市与旅游的相互融合、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既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旅游业未来发展的新亮点。不过,当前世界旅游业发展也面临很多挑战,各国旅游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旅游客流持续增长压力加大,旅游安全等问题不时出现,世界旅游业迫切需要有效的国家协调机制。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安东尼奥说,技术创新产生了“数字游客”。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共享经济的出现,让游客们变得和过去不一样。技术创新造就了“智能型目的地”。过去,旅游景点是被动地展示自己。如今,通过新的技术手段,通过无处不在的传感器,人们可以给旅游城市绘图,让游客们方便地了解当地的交通、住宿条件、购物条件、文化景点等,还可以根据游客的数据提前做好接待准备。技术创新让人们有条件打造“旅游智能系统”,让游客体验更美好。

与会旅游专家认为,不同城市应该有着相对明晰的定位,每座城市都应该提供尽量独特的旅游产品或服务。城市管理者应该加强管理,通过平衡城市公共产品的提供,来增进游客与居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同时完善立法、保障措施,在发展旅游产业过程中,让各个利益相关方都能享受到发展带来的好处。(李建峰  王勇  摄影:李建峰)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