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首届南山峰会落幕:探索应对老龄化“中国方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5月26日-27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国开金融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首届“南山峰会——全球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策略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

峰会现场

峰会现场

本届南山峰会以“老年医学助力健康老龄化”为主题,汇集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6国权威专家,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为代表的高校研究机构及医疗机构、协会组织、康养相关人士400余人,共同探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方案”,同时也为海南推进“健康岛”战略,发展更加国际化的康养产业诊脉开方。

全国老龄办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人。中国正在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发挥医学技术的重要作用,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有效延长其健康寿命,成为创建幸福老龄、健康老龄社会的“命脉”。

在此背景下,南山峰会永久落户海南契合时代背景,具有现实意义。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耀垠指出,我国老龄事业已迈入了新时代。“南山峰会”的讨论内容,既契合了我国积极应对老龄化和健康中国战略,又聚焦我国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政策性和操作性。

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表示,“南山峰会”将会址永久性地选在南山,取意“寿比南山”,旨在搭建一个国际化、专业化的养老对话平台,通过中外顶级专家经验与智慧的碰撞,助力实现健康老龄化。

海南省卫⽣和计划⽣育委员会副巡视员杜建伟表示,海南正全力打造健康岛,积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他说,海南居住环境优越,发展健康养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南山峰会”为海南带来了学习机会,对海南创新养老模式,建设健康岛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海南如何打造“国际健康岛”,更好发展康养产业,也是与会人士热议话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研经济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布指出,“政策”是海南康养产业发展的最大优势,需要在保持务实态度的同时,尽可能地利用和发挥海南的政策优势。此外,他还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建议重视本土化人才培养。

世界银行中国局高级社会保护经济学家王德文认为,“发展需规划先行”,海南需要立足长远,在深入剖析自身优势及劣势的前提下,制定可持续性的综合产业规划,将地理优势、人文优势和服务优势相结合,打造更加开放的康养产业生态。

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认为,经济发展的根本是要让人民受益。他建议海南发展与补充性医疗保险相配套的服务,增强对此类高端消费人群的吸引能力,同时利用相关收入回馈和补贴本地基础福利,提升本地居民的获得感与参与度。

此外,峰会期间还举行了“健康老龄化与可持续发展”、“价值导向的老年医学模式”、“养老投资及产业趋势”、“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与智慧化创新”和“国际老年医学保健进展”五大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我国目前养老问题的细分领域,集思广益,碰撞观点,共同探索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中国方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