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康佳集团加速转型 重点布局环保与半导体

近日,老牌家电企业康佳集团加速转型,提出今后在已有相对成熟的多媒体、白电和手机业务的基础上,将重点布局节能环保、半导体、新材料领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1期)

康佳集团加速转型 重点布局环保与半导体

p11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近日,老牌家电企业康佳集团加速转型,提出今后在已有相对成熟的多媒体、白电和手机业务的基础上,将重点布局节能环保、半导体、新材料领域。

5月21日,康佳环保科技事业部、康佳半导体科技事业部相继授牌,标志着康佳正式进入环保科技和半导体等新兴产业。环保科技方面,康佳将瞄准“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料治理与回收再加工利用”“土壤污染处理及修复”等热门领域。半导体的发展重点在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计、半导体制造等产业链布局,重点研发存储芯片、物联网器件、光电器件等产品,用5~10年时间,致力于成为中国前十大半导体公司,年营收过百亿元。

作为一家老牌央企,康佳集团近年发展并不顺利,其主要营收来自彩电,但彩电本身竞争激烈、利润微薄。2015年公司管理层动荡又使得康佳集团元气大伤。不过,2016年大股东华侨城重新掌控康佳集团后,康佳业务逐步走向正轨。2017年,康佳着重开展了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园区开发为载体的科技产业园业务,形成以家电产业为基础、多元业务协同发展的局面,实现净利润50.57亿元,同比增长了5185.74%。据悉,此次借助业务架构重构,康佳方面表示有信心在2022年实现营收1000亿元的目标。

龙湖集团为长租公寓寻求银企合作

近日,龙湖集团与农业银行,就龙湖集团的主航道业务之一的长租公寓业务与农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相结合问题进行了探讨。龙湖长租公寓品牌“冠寓”今后将得到农行的政策支持(此前已先后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再结合自身的金融资源优势,寻求更大发展。龙湖地产负责人表示,通过银企合作,共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能够支持企业加大租赁住房开发,有效实现供给端多主体供应。

拉芳家化上市首年遭遇业绩双降

近日,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81亿元,同比下降6.4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下降 7.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下降12.33%。分析认为,随着消费升级、电商平台兴起,中国洗发水市场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小众海外品牌开始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入中国消费者视野,本土品牌也借着各类创新概念争得了一席之地。相比之下,老牌洗发水公司拉芳则遭遇了产品渠道老化、产品低端又缺乏创新的问题。

苹果指责三星抄袭 索赔10亿美元

近日,美国苹果公司再次对韩国三星发起诉讼,指责其抄袭,要求以iPhone的全部价值为基础,索赔10亿美元。根据法院复审结果,三星电子侵犯了苹果公司初代iPhone的正面、背面以及Home界面的应用程序布局方式,以及手指捏缩放功能和反弹滚动效果。而三星认为应该只以侵权的部分功能为基础,而非整机,希望把赔款金额控制在2800万美元以内。据悉,早在2011年4月,苹果就起诉三星的智能手机抄袭了iPhone的设计,2012年,法院裁定三星抄袭了苹果三项设计专利和两项实用专利,但双方就赔偿金问题多年争执不下。


 

2018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