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悲催的“股票型公募基金”

金融管理者一方面要强化监管,尽可能铲除威胁投资者的风险元素;另一方面,让市场自然的风险释放教育投资者,增强投资者风险意识正确引导投资者识别风险,建立适合的科学风险防范手段。但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管理者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能因为自己的作为而弱化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中国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钮文新

责编:张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1期)

一天,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聊天,说到近年来中国基金业发行情况时,他向我展示了一系列图表,并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公募基金的规模、结构、收益等一系列问题的看法。其中,这张图让我看了,深感心寒,虽然它只是公募基金的一张结构图,但却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近10年中国金融市场的一些问题。

80

图中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募基金总资产规模当中,货币市场基金占据了59.19%的份额,而债券、混合、股票——资本市场基金合计只占40.06%,另有特殊基金占有很小比例被列入其他范畴。特别让人感触的是:股票型基金占比只有6.06%,就是图中最小的、绿色的、规模只有货币基金1/10的那个部分。

胡立峰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在中国股市的流通市值中,公募基金占比为28%,而现在只有3.98%;同期,所有公募基金持有股票市值2.47万亿元,而现在只有1.78万亿元,减少约7000亿元。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些人可能会不假思索地指出,公募基金不能给投资者带来收益,那谁会愿意留在那里?但事实恰恰相反,统计显示,过去10年,主动型股票基金净值平均上涨46%,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0%。

当然,这些年私募基金大规模发展,分流了一部分公募股票基金规模,但从统计数据上看,截至3月底,私募基金持股市值不过9735亿元,把公募、私募加总,持股市值也不过27535亿元,相对于当时不到45万亿元的股票总市值而言,也不过占了6.12%。另外统计数据还表明,中国老百姓持有资本市场基金(股、债、混)的规模,10年间减少9142亿元,而机构投资者持有增加2.4万亿元以上,机构对资本市场基金持有量占比61%。

可见,原来股市绝对的主力投资者,现在已经沦落为“弱势群体”了。这难道不是中国基金行业的悲哀吗?难道不是中国全体金融业界的悲哀吗?为什么是悲哀?首先,基金原本就是专为中小投资者设置的投资工具,但现在,在投资能力远胜当年的情况下,却被中小投资者抛弃;其次,结合银行储蓄增幅不断缩减,甚至个别时点负增长的情况看,社会公众在货币市场投资规模过大,过多占用有限金融资源的结论无可辩驳,一个金融机构调剂货币头寸的市场,变成了最大的公众投资市场,大规模金融空转严重挤压着资本市场的生存空间。这难道不是中国金融“脱实向虚”的根源?难道不是中国金融市场的悲哀?

其实,从公募基金的现状还可以看到另一个残酷的现实:中国公众金融投资的风险偏好急剧萎缩。中国经济要创新发展,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但货币金融膨胀、资本金融萎缩会让它失去支撑,失去动力。

一个民族要真正成为创新的民族,其不可或缺的前提是:其国民必须具有科学而强大的投资风险偏好。当我们积极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国民投资的风险偏好却在不断降低,这难道不是中国金融发展的一大缺失吗?

通过大力度的监管强化金融市场的风险化解和防范无疑是正确的。但如果不能引导国民正确地识别和科学地控制风险,同样会破坏中国金融市场投资“风险与收益”的对称性,同样会扭曲中国金融市场结构,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构成威胁。

所以,金融管理者一方面要强化监管,尽可能铲除威胁投资者的风险元素;另一方面,让市场自然的风险释放教育投资者,增强投资者风险意识正确引导投资者识别风险,建立适合的科学风险防范手段。但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管理者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能因为自己的作为而弱化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许多人认为,风险偏好是投资者自己的选择,金融业界提供金融投资品只需考虑投资者需求和自己赚钱的路径,而根本不必考虑国家发展的战略要求;至于监管,在治理整顿的名义之下,将风险全部施加给投资者,这是用市场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这样的观点和行为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投资者个人,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自利行为”。往往会把金融市场治理整顿变成了“恐吓”,进而对投资者风险偏好构成巨大损耗,甚至那些“呕心沥血”的基金管理人也被无限质疑。

股票基金的懦弱不是基金的问题,而是中国金融投资者对股市信心不足的问题。为什么对股市信心不足?这是金融结构恶性循环的必然结果。什么是金融结构恶性循环?以货币基金为代表的货币金融无限度膨胀,侵占过多金融资源,而使资本金融,尤其是股权金融市场投资资源不断萎缩;股市失去足够的资金支撑而越发疲弱、震荡不休,导致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并将越来越多的钱放到货币市场去安全套利;流入货币市场的钱越多,投资于股票市场的钱越少,投资者风险偏好越低,这就是恶性循环。

那又是什么原因导致金融结构恶性循环?当然有股市自身的问题,但那不是主要问题,关键在于宏观经济政策——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长期错配,利率“双轨制”,金融监管放松导致非法金融丛生分流金融资源,等等。这一切,都到了必须立即纠正的时候了。


 

2018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