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伊川农商银行:“小银行”在农村大显身手

地处河南洛阳的伊川农商银行,把现代金融的便利,带到了“二山一川七分岭”的豫西大县,覆盖14个乡镇的60余万农业人口,创造了金融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的“伊川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牛绮思 | 河南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1期)

“我们将运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扶贫手段,积极激活贫困地区发展动力,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造血’扶贫之路。打通、夯实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谈及未来,伊川农商银行董事长康凤利如是说。

地处河南洛阳的伊川农商银行,把现代金融的便利,带到了“二山一川七分岭”的豫西大县,覆盖14个乡镇的60余万农业人口,创造了金融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的“伊川模式”。

普惠金融如何更接地气?

伊川县从1998年商业银行乡村撤点开始,很多乡镇农村几乎成为“金融真空地”,群众存取款、领取财政补贴非常不方便,甚至有些特别偏远的地方,村民取款需要一天来回。在此背景下,如何让普惠金融更接地气、无缝连接“最后一公里”,是伊川农商银行多年来始终思考的命题。

2015年,伊川农商银行捐资2000万元筹建了洛阳地区首个“普惠金融主题公园”,公园集休闲、娱乐、普法、学习、健身于一体,市民可以在休闲活动的同时,了解最新的新闻资讯、优惠政策和金融知识等,寓教于乐中,把金融普之城乡,惠之于民。

此外,伊川农商银行在农村地区捐建了一批普惠金融小广场。小广场设施包括文化长廊、健身器材、宣传展板等,还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征信知识、人民币识别、反洗钱、防范电信诈骗、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法律常识等信息,以及农商银行的产品、服务、扶贫贷款申办流程等,探索公众教育新模式,提升了乡村群众的综合素质。

据康凤利介绍,2018年伊川农商银行将在乡村地区捐建100个左右的普惠金融小广场,持续做好文化宣传、公众教育宣传和金融服务,真正为建设美丽乡村打牢发展基础。

而普惠金融服务便利店,则是伊川农商银行创新推进普惠金融的一个载体。伊川县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原先仅靠镇上的一两个银行网点,很难满足农村地区百姓的金融需求。为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伊川农商银行2014年以来累计投资430余万元,在偏远农村地区兴建了210家普惠金融便利店。

据伊川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便利店具有支农惠农补贴支取、转账、余额查询、口头挂失、存折补登等银行基础服务功能,把金融服务送到了老百姓身边,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老百姓家门口的银行”,群众对普惠金融的内在需求也直接映射在便利店的业务量上。据统计,2015年伊川农商银行普惠金融便利店为49家,业务量是30.9万笔;2016年,达到139家,业务量79.2万笔;2017年,已经建成便利店达到210家,其中170家投入营业,业务量102.3万笔,便利店辐射面达到全县行政村的96%以上。

开好“农民家门口的银行”

普惠金融便利店建设刚起步时,并没有经验借鉴,一切都是在摸索中进行。

在供给侧,伊川农商银行充分调动了便利店店主们的积极性。康庄村便利店的管理员李明晓告诉记者,她每个月从伊川农商银行领600元基本工资,同时,一笔业务提成3毛钱,平时一天业务量40笔左右,好的时候能有七八十笔。

在需求端,据康庄村一位村民介绍,一到国家涉农补贴发下来,村里的普惠金融便利店总是排长队。以前取钱得骑个小摩托十几分钟去镇上取,现在店就在家门口,出个门就能查能取。

“试水”的实践表明,便利店的效果是显著的。于是从2015年开始,伊川农商银行创新性地依托超市、农贸市场、诊所等建立起了开放式普惠金融便利店,在大大节约开店成本的同时,也加快了建店的速度。

平等乡西村金融便利店便是依托一家生活超市开设的,据该店老板介绍,除600元基本工资、一笔业务3毛钱的收入之外,金融便利店还给超市带来了不少的生意。“很多人取完钱,顺便买包烟,买个糖果给小孩,从超市买些生活用品带回家,都是常有的事。”

不到4年时间,伊川农商银行的金融便利店已经从8家达到210家,覆盖伊川县域境内。“面对如此大的投入,对银行而言没有产生任何直接的收入流向,最大的回报就是分流了业务量,减轻了银行网点的柜面压力。”康凤利坦言。

“而对老百姓则不一样,过去需要跑到镇上排队才能办到的事情,现在在家门口随时随地就能办成。村子里便利店的管理人员不出家门也增加了一份工资收入。”康凤利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便利店的建设力度,做到一村一店。”

金融扶贫的农商行实践

具体到金融产品层面,伊川农商银行因地制宜创新推出“阳光雨露”扶贫信贷产品。该产品贷款期限为1~3年,贫困户从伊川农商银行拿到小额贷款后,在政府和村委会的引导下,通过引入扶贫项目和技术,成立合作社,自愿签订委托加工协议,共同发展集体经济。

截至2017年末,伊川农商银行共计发放各项扶贫贷款1125笔,金额7.79亿元,惠及贫困人口4170余人。其中,直接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835笔,金额7196.3万元,帮扶贫困户835户,惠及贫困人口2940余人。

信贷帮扶直接实现了扶贫的“造血功能”,而对于个别条件不具备的贫困户,伊川农商银行还持续开展爱心捐赠,打造“输血式”扶贫,切实为当地政府脱贫攻坚分忧解难。

金融扶贫也在“反哺”企业,伊川农商银行的经营数据不断攀升。截至2018年3月末,贷款余额180.9亿元,占伊川县9家银行市场份额的67%;存款余额304.6亿元,占伊川县9家银行市场份额的71%。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了伊川农商银行在地方发展中的金融主力军作用。


 

2018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