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 受联合国欧经会青睐

据了解,维信诺(固安)第六代全柔AMOLED生产线项目由维信诺自主设计、主导建设,融合了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和关键工艺,是前瞻布局的、能够支撑未来产品升级的六代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 | 北京报道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1期)

近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三届PPP国际论坛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欧洲总部举行,会上评出了全球60个可持续发展的PPP案例。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夏幸福”)与河北省固安县政府以PPP机制合作打造的固安产业新城PPP项目成功入选,成为中国唯一入选的城镇综合开发案例,标志着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获得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认可。

“这是一个具有宏图大略的产业新城综合开发PPP模式。”在本届PPP国际论坛全体会议上点评固安产业新城案例时,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PPP事业顾问委员会(BAB)资深顾问布鲁诺·德·卡萨莱特(Bruno de Cazalet)说。

固安产业新城为何受到国际组织的青睐?固安产业新城如何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的?

以人为本,打造可持续发展的PPP项目

据悉,此次第三届PPP国际论坛的主题是“通过以人为本PPP模式应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的挑战”。

论坛围绕以人为本的PPP指导原则和评价标准,积极探索适合“一带一路”大型跨境基础设施建设PPP实践,以及如何通过PPP项目维护性别平等、城市轨道交通PPP标准制定等主题进行研讨。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管PPP工作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PPP专业咨询机构、非政府组织、律师事务所、学术及金融机构近300名正式代表注册出席论坛。

在主题为“识别和评价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以人为本PPP项目”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固安产业新城PPP项目被作为重点案例,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联合国欧经会城市轨道交通PPP国际标准起草专家徐成彬进行分享,并受到与会各国PPP专家们的广泛好评。

徐成彬在发言中提到:“一个好的PPP案例一定是有益于各类利益相关者。固安可持续城市PPP案例的借鉴价值可以概括为整体开发、专业运营和产城融合,造福了当地居民,促进了可持续发展。因此,这个案例的实施经验与联合国欧经会制定的《以人为本PPP指导原则》相吻合。”

约两年前,2016年4月,联合国欧经会PPP中心主任杰夫瑞·汉密尔顿(Geoffrey Hamilton)曾到固安调研。他在调研时就提到,该项目与联合国倡导的减轻贫困及实现共同繁荣的目标非常一致,特别是在参观了北京八中固安分校以及幸福医院后,汉密尔顿充分肯定了固安产业新城项目在提高当地教育质量和改善居民医疗条件等方面的作用,并认为固安产业新城PPP项目符合联合国倡导的以人为本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较强的示范价值。

2002年固安产业新城刚启动时,固安是河北省最贫困的县城之一,全县人均GDP大约1000美元;如今,固安县县域经济竞争力位居河北省前三名,全县人均GDP超过7300美元。

华夏幸福执行总裁张书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华夏幸福作为国内民营企业中实践PPP模式的先行者,以固安产业新城为起点,探索出一套‘1644’服务体系,解决政府在县域可持续发展上的痛点。”

“具体来说,围绕产业发展这一个核心,在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城市运营六大领域,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体制机制优势,为区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补齐县域经济在资金、人才、技术、产业上的4块短板,长期持续高效运营,切实提升城市的4个‘力’,即魅力、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张书峰说。

新型显示产业再添“中国屏”

“有城无产不行,有产无城也不行。华夏幸福采用区域整体开发模式打造的产业新城,是一个完整的公共产品,实现公益性与经营性项目的统筹平衡和公共服务的提质增效。”张书峰说。

在固安产业新城,这主要体现在其显示产业的发展上。

今年5月17日,在河北固安产业新城,国内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正式启动运行。作为固安产业新城的运营商,华夏幸福推动这一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重大新型显示项目,从建设到启动运行,仅用时573天。

据了解,维信诺(固安)第六代全柔AMOLED生产线项目由维信诺自主设计、主导建设,融合了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和关键工艺,是前瞻布局的、能够支撑未来产品升级的六代线。

“维信诺是首家制定柔性显示国际标准的中国企业,主导制定了多项OLED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维信诺总裁张德强博士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拥有3500多项OLED相关专利,其中包括近600项柔性显示技术相关专利,柔性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固安紧抓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机,短短几年时间内已有了初步规模。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表示,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正式启动运行,更是我国新兴产业中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据介绍,该生产线设计产能3万片/月,达产后可满足近亿部智能终端对于屏幕的需求。华夏幸福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培育产业集群,成功引入这一龙头项目,并为项目提供全面服务,与各级政府通力合作,确保了生产线如期启动运行。

据悉,除维信诺外,固安产业新城已经汇聚了京东方、鼎材、翌光等国内知名新型显示企业,初步建立起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为了促进企业间的协同研发,未来固安将建成全国AMOLED面板和显示模组生产基地,打造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显示)示范基地。


 

2018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