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斥资1亿元在华成立独资公司 特斯拉走向“中国制造”?

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占据特斯拉全球近20%的销量。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势必成为特斯拉最重要的战场之一,特斯拉中国公司落户上海,可能意味着其国产化进程正在全力加速。

52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上海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1期)

5月10日,特斯拉上海全资子公司正式设立,这家美国车企在华“独资”梦终于实现。

特斯拉在过去一段时间遇到投资人和业界的唱衰,产能不足也成为困扰其发展的难题之一,特斯拉迫切希望找到突破口。

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占据特斯拉全球近20%的销量。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势必成为特斯拉最重要的战场之一,特斯拉中国公司落户上海,可能意味着其国产化进程正在全力加速。

特斯拉独资建研发中心

特斯拉的最新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烧”掉10亿美元,即每日消耗近1200万美元。Model 3的产量虽然上升到2000辆/周,仍大幅低于5000辆/周的目标。

由于产能严重不足,特斯拉在海外建厂早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已于5月10日获得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注册资本1亿元,股东为特斯拉香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上述同类商品的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及进出口业务,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电动汽车展示及产品推广。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的注册地为南汇新城镇同汇路168号。高德地图显示,该地址是上海浦东新区临港国际物流服务中心的所在地。

特斯拉客服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位于上海的特斯拉公司并非工厂,其经营范围主要是电动汽车研发,不涉及到生产,“以后有可能增加生产(经营范围),目前还不确定。”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特斯拉在上海设立的独资公司,无疑是一个具有先导性、打前站的公司,为特斯拉将来的建厂做准备。“如果不是为建厂做准备,特斯拉没必要成立上海公司,北京的公司负责商贸进口车及服务等业务已经绰绰有余。但建厂肯定还需要时间,因为背后涉及很多问题,比如说怎么进行供应链的管理、本地化的研发等,甚至还有涉及国产化的零件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一旦建厂马上就要进行组装生产,因此前期的准备肯定不容忽视。”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主笔王宇波认为,特斯拉若想落实中国工厂的建设,首先还需要Model 3的稳定表现。“从今年特斯拉一季度的财务报表来看,特斯拉所面临的现金流压力依然很大,想要‘良性’地解决现金流危机,最佳的方案莫过于Model 3达到预期产能,即周产7000辆,甚至更多。”

而要在中国生产新能源汽车,必须获得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业内人士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特斯拉要想实现国产化还有许多路要走。不过,特斯拉距离国产化的“临门一脚”恐怕不会太远。

其实,眼下国内的政策已基本为特斯拉扫清“障碍”。国家发改委4月发布消息称,2018年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新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中对于外资新能源车企的新规定——“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须使用自有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这一条款被删去,为特斯拉入华提供了可行性。以上政策叠加后,特斯拉将有资质在华正式组装整车,这也意味着特斯拉正式落户上海浦东成立独资企业后,特斯拉的中国工厂不远了。

“特斯拉不能没有中国”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体量占到全球40%,市场地位愈发重要。特斯拉年报显示,该公司在中国市场销售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从2015年的7.8%增加到2017年的17.2%。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周思力说,中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市场,“中国可以没有特斯拉,但特斯拉不能没有中国。”

周思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可以极大降低人力成本。“以生产线上的装配工人为例,上海一名装配工人的时薪约为35元,而美国汽车装配工人平均时薪约为100元(15.84美元)。马斯克就曾透露,特斯拉工人的时薪要比全行业平均水平更高。”

周思力介绍,特斯拉在中国生产,除了节省15%的关税外(2018年7月1日起,汽车的整车关税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从美国将车辆运往中国的3600美元的海运成本也将被大幅削减,仅剩陆路运输成本。

以Model S 为例。2014年在国内上市时, Model S 85车型在中国的售价为73.4万元(当时约合12.13万美元)。对此,特斯拉官方当时给出了详细的定价模型:12.13万美元=81070美元(美国售价)+3600美元(运输与装修费用)+19000美元(关税和其他税)+17700美元(增值税)。按此计算,相关的税费占据了特斯拉车型售价的30.2%。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称,特斯拉汽车的供应商有一半来自中国,在中国生产可以帮助其节约运输、关税等成本,有利于在整个亚洲地区提升竞争力。

“大陆的零件、劳动力成本相对便宜,同时特斯拉还能拿到10%购置税减免和奖励新能源的补贴。中国市场的生产可能会使得特斯拉可以降低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因而获得更加广阔的市场份额。”周思力说。

此外,得益于汽车整车进口关税降低的政策,目前特斯拉已经调整了Model S和Model X中国大陆在售车型的价格。特斯拉官方表示,所有未交付车辆,将会按照新关税下的车价交付,无论车辆何时清关;同时,少量准现车同时享受调整后的价格。

不过,根据特斯拉之前的供货策略,会按照先美国、后欧洲、再亚太的顺序供货,大陆地区的Model 3乐观估计也得2019年才能开始到货,初期可能均为昂贵的高配版。而若特斯拉国产化,预计2019年就会有上海工厂的车辆投入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若特斯拉上海建厂完成,短期看车辆的售价和供货都要比单纯靠美国进口要占优势;长期看,有助于为亚太地区稳定持续地提供特斯拉在售产品。

上海有很好的金融和融资环境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陈杰表示,上海市政府很支持创新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很看好特斯拉在全球以及中国的发展。特斯拉非常认可上海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各项优势。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双方都希望尽力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近日特斯拉独资在上海注册成立的公司,是特斯拉在中国正常的业务发展需求。

周思力介绍,特斯拉计划在华建厂的地区拥有世界上最健全的汽车供应链体系。“上海周边分布有博世、采埃孚、德尔福、德国大陆等顶级零部件供应商,汽车产业配套相当完整。相较于缺乏汽车工业基础的硅谷,这里能够提供强大的供应链支持。而且,长三角区域物流配送效率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地区活跃的资本市场、开放的全球融资环境,也为特斯拉在亚太地区的布局提供了非常好的金融环境。

2017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排名中位列第六、中国内地第一。业内人士称,各类外资银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占上海金融机构总数近三成,这应该是特斯拉非常看重的。

特斯拉最近财报显示,其目前拥有27亿美元现金,并不算少。但按彭博社的计算,特斯拉每分钟烧钱6500美元,其现金在年底之前就将耗尽。

5月2日,特斯拉财报电话会上,CEO马斯克重申,特斯拉未来无须进一步融资,但仅过了5天就被自己公司“打脸”。5月7日,特斯拉最新报告显示,特斯拉再次融资可能无法避免。“如果无法产生足够的现金流,我们可能需要采取一种或者多种替代方法,例如减少或延迟投资或资本支出、出售资产、再融资或者通过摊薄来获得额外股本。”

还有哪些外企车商或来华建厂?

然而,不仅是特斯拉,中国市场在全球各大车企眼中,都是必须争夺的重要市场。

本田汽车称,2018年将推出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专属电动汽车;通用汽车宣布,到2020年前在中国推出10款电动车和油电混合动力车;福特汽车的战略规划显示,其2020年前将在全球投资45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开发,并计划推出13款电动汽车,届时该品牌在中国所销售的车型中将有70%为新能源汽车。

此外,沃尔沃汽车也表示2019年将在中国推出首款纯电动汽车;大众汽车近日也透露,正筹备明年与江淮汽车在中国联合生产电动汽车。

不难看出,众多外资品牌大部分选择在2020年前后大举进入中国市场。

标致雪铁龙集团高层人员坦言,外企都视2020年为重大机遇期,因为2020年中国政府的补贴政策会收紧,所有的企业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真正靠产品竞争。

对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提醒中国车企,2016年很多国外车企已经逐步将研发投入转向新能源汽车,预计2020年补贴退坡后跨国公司会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届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异常残酷。

不过,周思力认为,对目前国内某些电动车企业来说,冲击虽不可避免,但外资车企短时间内很难撼动中国本土汽车市场。“一个原因是相关补贴虽然已经在逐步退出,但国家的购车补贴仍会存在;第二个原因在于,相比海外而言,中国国内电动汽车供应链的优势并不是市场想象得那么明显,对特斯拉等车企在中国国产化的利好相对有限。”

也有业内人士称,特斯拉入驻中国,就好比在鱼池里放一条鲶鱼,可以加剧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进而加快迭代进度,对中国市场而言很有意义。


 

2018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