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太平洋建设:“一带一路”与脱贫攻坚中的民企强音

2017年,太平洋建设以年营业收入746亿美元排名《财富》世界500强第89位,较上一年提升了10位,居全球建筑业私企第一。而就在2016年年底,太平洋建设迁址新疆,成为第一家总部设在新疆的世界500强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丨南京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1期)

2017年,太平洋建设以年营业收入746亿美元排名《财富》世界500强第89位,较上一年提升了10位,居全球建筑业私企第一。

而就在2016年年底,太平洋建设迁址新疆,成为第一家总部设在新疆的世界500强企业。

“迁址新疆既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也契合新疆经济发展实际,更与企业未来命运息息相关。”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昊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面对“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太平洋建设将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与“一带一路”倡议同频共振中,实现企业的“升维进化”。

除了迁址新疆,太平洋建设另一个响应国家号召之举是首创PPP精准扶贫,以建设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相继开辟了带有太平洋建设DNA的 “凉山模式”“湘西模式”“大理模式”。

以国际视野打造民族品牌,这是严昊在“太平洋建设走向建设太平洋”企业愿景的基础上,对国际化战略的定位和描述。随之而来的是,与央企联手投资20亿美元建设乌克兰基辅地铁4号线,投资50亿美元建设伊朗高速项目的相继落地。

太平洋建设,这个中国最大的城市运营商,正将视野投向海外。

“双翼并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四平路2288号,这是太平洋建设的总部所在地。2016年,太平洋建设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完成税务、工商清算、资质转移等相关手续,于当年年底注册落户新疆,成为第一家总部设在新疆的世界500强企业。

“这个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严昊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一带一路”倡议、“互联互通”为太平洋建设这样的民营企业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公路、房建、铁路、桥梁等基建项目急剧增加,这为太平洋建设海外业务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严昊说,在太平洋建设成长壮大的过程中,响应国家号召、把握政策机遇是企业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2016年至今,太平洋建设已相继与乌鲁木齐、伊犁、巴州、昌吉、博州、阿克苏等地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投资建设合作协议。

乌鲁木齐高新区城北新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政府民生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综合管廊工程、雨污水工程、给水工程、照明工程、交通附属设施工程等。2017年4月,太平洋建设在与23家企业的竞争中成功中标。在建设过程中,太平洋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生态工地”理念科学施工,做到绿色施工的7个“百分百”,成为当地的标杆工程。

迁址新疆的同时,在2017年中国—东盟博览会项目签约仪式上,太平洋建设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署投资协议。

根据协议,太平洋建设将采用PPP和BTO(Build-Transfer-Operate,建设—移交—运营)模式,在5年内投资约4500亿元,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并在南宁设立企业南方总部。而在此之前,太平洋建设已与巴马瑶族自治县政府携手,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康养小镇。

之后,太平洋建设又把目光投向陕西,与西安签署10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助力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成为世界500强之后,企业和团队相对成熟、稳定,我们需要打破平衡,开辟新的发展空间,有空间才有未来。”严昊说。

“中国经验”叩开国际市场大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来,已经成为全球越来越多国家的共同期待与愿景。“一带一路”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清晰的定位、广阔的平台、开放的环境。

以新疆、广西、陕西为“战略支点”,太平洋建设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将发展脉络向西北、西南快速延伸,大力推动国际化进程。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期间,太平洋建设—中铁国际联合体与乌克兰政府签订关于基辅市地铁4号线项目约20亿美元的合作备忘录。

合作备忘录签署后,中方联合体派出常驻代表前往乌克兰对项目开展全方位工作,当年11月,项目正式签约。根据规划,该地铁线将连接基辅特罗叶辛纳区与中心商业区,极大改善特罗叶辛纳区交通拥堵和50多万常住人口出行困难的问题。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如何因地制宜地定制方案、因势利导地防范风险,成为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

“太平洋建设虽然在‘摸着石头过河’,但并不意味着把自己置身在风险当中。”严昊说,“在探索未知领域时,我们有开拓的精神,不以结果为导向大胆创新、尝试;在面对具体项目时,也有严谨的态度,用完善的团队和机构去做充分的调研。”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企业的海外项目投资并没有固定模式,关键在于因地制宜,整合所有有利资源,“整合资源正是太平洋建设的强项。”

从东亚到东南亚,从中西亚到中东欧,太平洋建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程度不断加深。

在东南亚,太平洋建设正加快推进同东盟十国的合作,在向海开放新格局中抢占先机。其中,马来西亚政府种植园员工宿舍项目现已全面开工,项目涉及3个城市,17个村镇,22个种植园区;吉隆坡地铁3号线和沙巴州政府高速公路项目也正在推进中。

在中亚与南亚,太平洋建设与哈萨克斯坦的地铁项目、巴基斯坦的铁路项目、吉尔吉斯斯坦的能源项目、乌兹别克斯坦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推进顺利。

在西亚,太平洋建设与伊朗达成50亿美元的高速公路建设合作意向;与沙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走进“幸福沙漠”,助力“绿洲城市”,并强化了同阿联酋等国的联系。

在中东欧,太平洋建设在与阿尔巴尼亚和黑山签订30亿欧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与格鲁吉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马其顿、摩尔多瓦等国的深入对接。

凭借在“一带一路”走出去过程中收获的影响力,近年来,严昊先后受邀出席了越南岘港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财富》全球论坛、中新经贸与投资合作论坛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活动,并作为重要嘉宾在活动中发言;其中在出席岘港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期间,作为中方唯一建筑业代表受到越南总理阮春福的亲切接见。

“我们一方面助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将20多年来深耕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管理积累的最好的经验,通过‘一带一路’进行了输出;另一方面,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也从国外企业身上学习到了许多先进的理念。”严昊对记者说。

自有资金加速“裂变发展”

严昊认为,太平洋建设发展到今天,走的是差异化路线,靠的是核心文化引领。“我们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体系,是自身特有的DNA,进而培养出一支有狼性的年轻团队。”

1995年,太平洋建设创始人严介和出资4000万元,组建了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伴随着中国城市化崛起,太平洋建设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运营商。

据了解,太平洋建设在国内首创BT(Build–Transfer,建设—移交)模式,并以BT、BTO、EPC(Engineering-Procurement-Construction,设计—采购—施工)、PPP等模式相继参与1000多个城市3000多个园区的投资、建设与管理,先后参加了沪宁、沪珠、京沪、京港、连霍等高速公路,以及江阴长江大桥、南京地铁、太湖整治、兰州新区、大理海东新城等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遍布中国大江南北。

不过,对太平洋建设而言,一路走来绝非坦途。2006年,太平洋建设曾陷入一场舆论危机。此后,太平洋建设更加重视企业风险的把控和自我调整能力。

严昊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太平洋建设经过20多年的发展,体量越来越大,资金已经实现良性循环。“我们采取的是滚动发展、裂变发展模式,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在杠杆经济最红火的前几年,太平洋建设也没有用过杠杆。在运营管理上,我们坚持安全第一、口碑第二、效益第三。”他表示,太平洋建设作为一家实体企业,就是要坚持做实业、做口碑,既不空谈概念,也不过分追求多元化。

基于雄厚的软硬实力,太平洋建设敢于且善于以“大体量”项目为合作切入点,继而整体铺开基础设施建设。据严昊介绍,自2013年起太平洋建设参与了大理海东新城中心城区路网37条道路的建设,总长120多公里,以BT、PPP模式在大理开始了拓荒之旅,为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凭借在海东新城建设中树立的信誉和口碑,2016年太平洋建设与大理州政府签署100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框架协议。短短数月内,合作在大理州12个县市全面铺开。

严昊介绍说,太平洋建设为各地政府服务,也得益于地方经济发展。太平洋建设的企业文化是,要以绝对的诚信,换取合作方相对的诚信,“我们坚持社会责任百分百,契约精神百分百,法律意识百分百。”

“三位一体”助力脱贫攻坚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有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截至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3046万人。

扶贫开发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作为民营企业,太平洋建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大了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携手地方政府,开辟了建设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三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模式。

近年来,太平洋建设先后与四川凉山、湖南湘西、云南大理、贵州黔东南州等贫困地区开展了扶贫建设投资合作,大批PPP项目落地在建。

“要致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严昊表示,在这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中,太平洋建设秉承“零分包、零挂靠、零吐糟”原则,创新投融资机制,携手地方政府,把政府部门的社会责任、协调能力与民营企业的民间资金、管理效率结合到一起,建立政府与企业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赢得共赢”的共同体关系。

在不少贫困地区,太平洋建设不要地方政府资金撬动,全部由企业先期投入,并在运营中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比如针对一些地区的贫困现状,在利息全免的基础上,只收取年化2.75%的投资回报率(一般企业均为7.0%左右),而且给予政府免抵押、免担保等一系列优惠条件。

在湖南湘西州,太平洋建设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的同时,开发湘西茶叶品牌,收购后就地加工包装,重点销往太平洋建设内部市场,做到茶农得实惠、政府得税收、企业得利润。

在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在投资建设山圩产业园干道系统和山圩-中泰产业园一级公路等当地重点项目的同时,太平洋建设还组建了管材预制厂,不仅通过自行生产项目用管保证项目质量、降低项目成本,还实现了产品外销,为当地解决就业、增加税收。

今年4月,“2018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巡回颁奖典礼”首站在扶绥举行,严昊来到扶绥为200名当地学子每人颁发了万元奖学金。这一太平洋建设教育扶贫的“个性”之举,已在全国逾百个城市举办,累计发放个性奖学金数亿元。太平洋建设还以资助当地困难学生、安排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等方式,践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

严昊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太平洋建设唯有坚守实业兴邦,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专注城市建设运营不动摇,助力脱贫攻坚不动摇,自身才能得到快速发展。”

全球视野、民族品牌、铸就口碑、百年老店。这是在企业内部会议上,严昊最常提及的4个关键词。而根据太平洋建设提供的数据,在“一带一路”和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太平洋建设订单总额已突破万亿元。


 

2018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