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格桑花走进长安 爱与希望同行

经济网讯 5月25日上午,“西部助学活动“行走的格桑花”拓展营师生们走进长安汽车。44名来自青海的师生们,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观了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汽车研究总院。孩子们第一次近距离探秘造车工艺,体验现代化的汽车工业生产,通过自己的视角感受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可谓是收获满满。

“格桑花”的孩子们在参观长安汽车  夏一仁摄

“格桑花”的孩子们在参观长安汽车 夏一仁摄

黑黑的皮肤,腼腆的笑容,这40名格桑花孩子中,分别来自青海省隆务镇和曲库乎乡四个学校,他们从小生活在高原山岭中,这是他们第一次出远门,充满着新鲜和期待,一进长安汽车工厂,孩子们的眼球就被从未见过的景象所吸引。

格桑花志愿者于维捷介绍:“孩子们从小生活在条件艰苦的青海高原地区,上学要走3个多小时山路,或者搭乘村里的班车,这些孩子甚至还没有去过西宁,没有坐过大巴,电视和网络是他们了解外部世界唯一的方式。从小陪伴他们的不是变形金刚和洋娃娃,更没有游乐场,甚至很多家庭还没有电视机,他们很小开始就要帮助家里干农活。其实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也很向往能够走得更远,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这里,一辆汽车从开始生产到装配仅需要76秒,年设计产能双班为28万辆。而研发一款新车,整车至少要经历40至60次的碰撞实验。”当格桑花师生们听到长安汽车工厂的讲解员说出这个数据时,不禁发出感叹民族汽车拥有如此先进的自动化技术水平。

到了问答环节,孩子们表现非常踊跃,特别是问到关于“你未来的梦想是什么”这个问题的时候,在场的很多成年人都被孩子们的回答打动了——“我以后想开着这样的汽车带家人去北京旅游!”“我以后想当一名老师,一名汉语老师”这些天真单纯的答案,让人动容,格桑花的孩子们正是因为被内心有爱的人们陪伴着,才有机会去经历了一场从未有过的人生体验。

格桑花组织者向长安汽车赠送锦旗,感谢长安公司对“格桑花”活动的大力支持  夏一仁摄

格桑花组织者向长安汽车赠送锦旗,感谢长安公司对“格桑花”活动的大力支持 夏一仁摄

“西部助学活动“行走的格桑花”组织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格桑花积极协调社会各界资源,开展“行走的格桑花”探索营项目,组织西部农牧区孩子去往全国各地的城市,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发掘自我内在潜能。探索营先后在上海、北京、深圳、西安、成都、杭州、合肥、苏州、常州、镇江、无锡、重庆等多个城市举办。2011年至2017年,格桑花共计组织开展52次探索营,使2000多名孩子走出高原看世界。

集体和影留念   夏一仁摄

集体和影留念 夏一仁摄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或许并不能改变什么,但我们能给他们走出大山的希望,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的精彩。给他们带来希望,同时也向他们传授一些知识,希望能给他们的人生带来或多或少的改变。帮助西部山区学生们走出大山,长安人不忘初衷,一直在努力!因为科技改变未来,而未来在你们手中!(夏一仁)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