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开发软件成立联盟让“方便”更方便

经济网讯 近年来,扬州通过开发手机“厕所地图”APP、成立“厕所开放联盟”等措施,解决市民及游客如厕难问题。

1、扬州市城管局局长彭苏宁介绍“厕所革命”情况 陈瑜 摄

扬州市城管局局长彭苏宁介绍“厕所革命”情况 陈瑜 摄

自2012年起,扬州市委、市政府每年将城市厕所提升改造纳入1号文件,严格标准,强化考核,不断推进;2015年编制了《扬州市中心城区环卫设施布局规划》,对各类公厕新建、改建、配建等点位进行了科学规划、均衡布局;当年起,该市每年还从公厕外部环境、内部设施、保洁状况以及公厕气味等方面评选出50座“洁美公厕”,逐年复查,好的保牌,差的摘牌,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

2、扬州1912街区的“轻松园”  陈瑜  摄

扬州1912街区的“轻松园” 陈瑜 摄

按照扬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建设计划,2018年新建厕所45座,改扩建30座,其中第三卫生间8座;2019年新建厕所39座,改扩建26座,其中第三卫生间5座;2020年新建厕所36座,改扩建24座,其中第三卫生间4座。扬州还在全省首家出台了到2030年厕所革命的详细规划,未来十多年,该市的打算建多少厕所,在什么地方建都有具体的方案。

3、“厕所革命”引来多家媒体采访 陈瑜 摄

“厕所革命”引来多家媒体采访 陈瑜 摄

扬州市城管局局长彭苏宁表示,虽然厕所量大面广,可是要在短时间内找到厕所仍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针对这一情况,该市开发了一款“厕所地图”APP,点开该APP软件即可在地图上找到周边公厕的准确位置。然而,有时当游客急匆匆赶到厕所时才发现,门前已排起了长龙,所以仅知道公厕的具体位置具体还不够,最好能够直观地知道当时公厕内有多少人正在如厕,还有多少空位等相关信息。于是,该市又在人员相对密集的厕所入口处、洗脸池、小便池、厕所门锁、抽水马桶等地分别安装了传感器,实现了这一目标,减少如厕人员排队等候的时间。

4、市民在公厕门前休闲聊天 陈瑜 摄

市民在公厕门前休闲聊天 陈瑜 摄

今年4月初,该市还利用现有资源成立了“厕所开放联盟”,倡导鼓励城市道路沿线机关、企事业单位封闭化、私人性厕所打开“方便之门”,弥补公厕不足的问题。

5、“厕所革命”引来多家媒体采访 陈瑜 摄

“厕所革命”引来多家媒体采访 陈瑜 摄

几年前,扬州即开始尝试将市区主要路段的沿街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本单位内部厕所。今年又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继续倡导主城区和各县市区主干道沿线和景区周边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内部,设在一楼且有3个以上的厕位厕所对外开放。并为对外开放的内部厕所统一设置、加装醒目的引导标识、导示标牌,统一纳入当地厕所管理系统。

6、“洁美公厕”悬挂的管理制度 陈瑜 摄

“洁美公厕”悬挂的管理制度 陈瑜 摄

有专家表示,将内部厕所对外开放,既弥补了城市公厕的不足,体现了资源“共享”的理念,也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值得推广。

彭苏宁说,目前市区已有56家机关企业事业的厕所对外开放,分布范围几乎覆盖了扬州市区主要干道和景区。接下来,将继续宣传发动,争取更多的单位加入“厕所开放联盟”,预计今年年底突破200家。(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