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宿迁:将公厕打造成临时“驿站”

经济网讯 近年来,宿迁市按照“布局合理、功能达标”的要求,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不断提高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水平,全面增强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尤其是学校附近投入使用的“街坊公舍”,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已成为到学生和家长的临时“驿站”。

1、张家港实验小学门前的“街坊公舍” 陈瑜 摄

张家港实验小学门前的“街坊公舍” 陈瑜 摄

宿迁建市晚,城市基础设施薄弱。2010年,城区64平方公里范围内仅有147座公厕,且布局不合理,脏乱差现象明显。2013年后,该市分期下达厕所革命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并把公厕建设改造标准、内部结构、设施配置和拓展功能等项目进行固化,同时按照“市县联动”同步推进。

2、“街坊公舍”内的文化元素 陈瑜 摄

“街坊公舍”内的文化元素 陈瑜 摄

至2017年底,宿迁市区公厕平均密度达到4.1座/平方公里,其中主次干道的独立式公厕均达到二类以上标准,基本达到商业休闲区不出100米、居住区域不出300米、主次干道沿线不出500米建有一座公厕。

3、宿迁人民路绿荫掩盖下的厕所

宿迁人民路绿荫掩盖下的厕所

该市还将“五间”(男女厕间、第三卫生间、管理间、工具间和休息间)相对独立、建有残疾人专用通道、免费提供厕纸的27座充满人性关怀的第三代公厕统一命名为“街坊公舍”,并把《宿迁文明20条》制成精美镜框安置在公厕内部和蹲位上方。其中5座学校附近的“街坊公舍”得到了广大市民尤其是学生家长的点赞。张家港实验小学门前的公厕就是“街坊公舍”的典型代表。

4、学生家长陪孩子在临时“驿站”做作业 陈瑜 摄

学生家长陪孩子在临时“驿站”做作业 陈瑜 摄

据宿迁市城管局局长刘江介绍,每到上、下学时间,学校门前总是围满了学生及其家长,不仅严重影响交通秩序,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这种现象在阴雨天气尤为突出。为彻底解决学校周边拥堵和学生接送问题,突出民生需求,该市实施对张家港实验小学西侧的公共厕所进行升级改造。

5、市民在“街坊公舍”测量血压 陈瑜 摄

市民在“街坊公舍”测量血压 陈瑜 摄

改造后的“街坊公舍”总面积295.44㎡,分为内、外2个独立公厕,设置了无线WIFI、自动饮料售卖、手机充电站、自动擦鞋机、血压身高视力测量、有线电视、自动冷热水供应、远程监控、图书借阅、休闲座椅、中央空调等服务功能,且全部采用非接触式感应出水龙头和装置,配备WIFI智能背景音乐控制系统,并免费为群众提供厕纸和洗手液。同时,男、女厕间还安装智能除臭系统,在每个厕位安装1个多功能厕纸架,解决如厕人员手机、手包等物品无法安放的尴尬。

6、厕所墙上所挂有人脸设别供纸机和意见簿 陈瑜 摄

厕所墙上所挂有人脸设别供纸机和意见簿 陈瑜 摄

若家长提前到校接孩子,可以先在“街坊公舍”里面打牌、下棋、看电视,或者读书、看报、与其他孩子家长沟通交流;若家长延迟到校,学生可先行在阅览室写作业和学习。为学生及其家长提供了遮风避雨的场所,成为学生和家长的临时“驿站”,社会文明和谐的小型城市综合体。公厕自去年9月份建成开放以来,不仅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和赞誉,还吸引了比利时、日本、德国等国外友人和国内各级领导、同行等前来观摩交流。

2016年、2017年该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中均获得全国第一名,并连续三年以综合得分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国家文明城市创建考核。(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