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泰州:厕所成融合党建工作的“城市港湾”

经济网讯 2017年,泰州市城管局在“厕所革命”中,将14座一类公厕打造成优美、舒适的“城市港湾”,同时将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在“大配套”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1、城管局局长董维华介绍该市厕所布局情况 陈瑜 摄

城管局局长董维华介绍该市厕所布局情况 陈瑜 摄

据泰州市城管局局长董维华介绍,目前由该局负责管护的公共区域直管公厕共165座,其中一类14座、二类150座,移动公厕1座,基本满足市民需求。为便于市民识别,14座直管的一类公厕皆统一设置LOGO,还在具备条件的泰山公园公厕配备了泰州书房。

2、泰州市泰山公园公厕 陈瑜 摄

泰州市泰山公园公厕 陈瑜 摄

泰山公园位于泰州市主城区西侧,是该市最古老、面积最大的公园,公园不设围墙免费开放,因此前来锻炼、休闲的人群络绎不绝,每逢假期更是游人如织。为解决他们的如厕难问题,且方便他们在锻炼后有个休息的场所,2017年底,该市遵循文明、卫生、方便、安全、节能的原则,在泰山公园西侧新建了一座示范性公厕。

3、泰山公园公厕配备的“泰州书房” 陈瑜 摄

泰山公园公厕配备的“泰州书房” 陈瑜 摄

该公厕分为上下两层。在厕所一层入口处的墙上悬挂着电子显示屏,上面不仅显示厕所累计如厕人数、用水、用电量,更重要的是实时显示男、女和残疾人厕位是否有人在使用,避免了如厕敲门引起的尴尬;此外,公厕内还加载了手机充电、无线上网、应急药物、应急雨具、车辆充气、测量身高、体重和视力、擦鞋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功能。二层设置为环卫工人休息室。整个设计和布局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的设计理念。

4、厕所入口处的电子显示屏 陈瑜 摄

厕所入口处的电子显示屏 陈瑜 摄

在泰山公园公厕的一侧还配备了“泰州书房”,书房的图书与泰州市图书馆实现互联互通、通借通还。现有各类图书三千余册,其中党史类约八百册、人文社科类约三百册、历史类约三百册、儿童类约五百册、其他综合类约一千册。

5、厕所公示上墙融合党建工作 陈瑜 摄

厕所公示上墙融合党建工作 陈瑜 摄

此外,在厕所的公示上墙,还深度融合1+N党建工作,将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其中1为一个“党员生活组织馆”主阵地,N      为垃圾收集点、公厕、社区城管服务站、城管执法岗亭、疏导点、停车场、同心圆等“城市港湾”服务点。

6、厕所公示上墙融合党建工作 陈瑜 摄

厕所公示上墙融合党建工作 陈瑜 摄

董维华表示,今年泰州还将配建这样的“城市港湾”10至20座;同时探索厕所的共享模式和途径,倡导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围绕旅游景点,繁华地段、公园游园、绿化景观带等处,加快公厕配建;动员银行、宾馆、商场、公交公司首末站、换乘站、旅游景区和沿街单位参与共享;推广“互联网+厕所”模式,探索“民生地图”、手机APP等服务应用,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系统等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并将城市商业区、交通枢纽、公共活动场所内的公共厕所纳入评价体系,全面改善如厕环境。(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