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厕所革命”各显地方特色

经济网讯 近日,江苏省住建厅发布了《关于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城市公共厕所提标便民工程的意见》,对“厕所革命”提出更高、更新以及更加具体的要求。

1、宿迁张家港小学门前的“临时驿站” 陈瑜 摄

宿迁张家港小学门前的“临时驿站” 陈瑜 摄

据了解,为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的卫生环境,自2015年,江苏就把“厕所革命”纳入旅游发展规划,并陆续出台各项配套措施和扶持政策;目前,各地市也都因地制宜,有计划、有目标地推进各具特色“厕所革命”。

出台制度推进“厕所革命”

2、泰山公园公厕内的第三卫生间 陈瑜 摄

泰山公园公厕内的第三卫生间 陈瑜 摄

江苏省住建厅发布的《关于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城市公共厕所提标便民工程的意见》明确要求:严禁擅自占用城市公厕用地或者改变其用途;如因城市建设确需拆除公厕的,应按照拆一补一、就近建设、便民服务的原则进行新建,以确保公厕数量和建筑面积不减少;新建城市公厕原则上不低于二类标准,并注重生态环保和经济实用;对于设施严重老化、功能缺失落后、影响城市形象的老旧城市公厕,应率先实施改造;公厕导引牌要标明公厕方向和距离,方便居民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厕所;新建公厕要关注女性、特殊人群等如厕需求,提高女性厕位比例;要因地制宜设立方便老幼、残疾人等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在满足如厕需求功能的基础上,可增加充电、急救包、自动售卖、饮用水等便民服务功能;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公厕对外开放。

3、宿迁街头的“街坊公舍” 陈瑜 摄

宿迁街头的“街坊公舍” 陈瑜 摄

日前江苏发布的《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从2018年起,三年内全省共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3650座,新增第三卫生间超过1000间。同时,加大厕所精准定位和动态导航的“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推广力度,实现一部手机找厕所,方便游客和市民如厕。此外,要让卫生纸、洗手液、烘干机、冷暖空调、热水等成为旅游厕所标配。

4、公厕内配备的便民设施 陈瑜 摄

公厕内配备的便民设施 陈瑜 摄

初步统计,至2017年底,江苏共有城市环卫公厕1.2万余座,设置密度约2.7座/平方公里。其中,12.5%配建了第三卫生间,53%达到二类以上标准。

各市对标体现地方特色

5、苏州古胥门公共卫生间 陈瑜 摄

苏州古胥门公共卫生间 陈瑜 摄

苏州在公厕建设管理方面创新模式的同时融入了人文关怀,做好、做足“小厕所”的“大文章”,好多公厕成为具有苏州特色的经典之作、艺术珍品;有9座厕所获得“中国最美公厕科技奖”,该市先后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创新城市和厕所革命先进市。为提升公厕建设的管理水平,该市为数百名公厕管理从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出台《公共卫生间建设与管理规范》;让市民和游客在如厕体验中查找管理问题,并对公厕进行点评;同时采取组织专职巡查分队和委托第三方机构的办法,共同对各区域的公厕进行明察暗访,开展公厕满意度第三方测评。

6、公厕中”融合的党建元素 陈瑜 摄

公厕中”融合的党建元素 陈瑜 摄

至2017年底,宿迁市区公厕平均密度达到4.1座/平方公里,其中主次干道的独立式公厕均达到二类以上标准,基本达到商业休闲区不出100米、居住区域不出300米、主次干道沿线不出500米建有一座公厕;5座在学校附近投用的厕所,还能够让学生及其家长在里面写作业或读书、看报,成为他们遮风避雨的场所,被称为学生和家长的临时“驿站”。这种做法还吸引了国内外同行等前往观摩交流。

7、泰山公园公厕的“泰州书房” 陈瑜  摄

泰山公园公厕的“泰州书房” 陈瑜 摄

泰州在该市泰山公园西侧新建了一座示范性公厕。公厕的入口处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厕所累计如厕人数、用水、用电量以及厕位是否有人在使用;公厕不仅配备了设备间、工具间、值班室、第三卫生间,还配备了“泰州书房”,且实现与泰州市图书馆互联互通、通借通还;更重要的是,在厕所的公示上墙还深度融合1+N党建工作,将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将支部建在路上。

扬州则不惜拿出市区黄金地段和永久性绿地新建公厕,并通过开发手机“厕所地图”APP、成立“厕所开放联盟”等措施,让市民“方便”更加方便。(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