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新零售的秘密:燎原600天 惊喜3公里(2)

新零售的影响力正在迅速从产业领域,扩展到经济、社会等诸多领域,新模式、新业态、新可能不断涌现。

何丽丽的“新零售生活”

或许我们的孩子们会很难理解:“过去”在网上买东西,竟然要第二天才能送到?新零售正在为我们打造新的“理想生活”,让每个人都能清楚感知新旧零售转变带来的“小确幸”。

下单“理想生活”

“当你习惯了盒马的30分钟收货和天猫小区的一小时达、两小时达,真的会被‘惯坏’,你会发现你再也回不去了。”何丽丽告诉记者。

由于儿子上小学,何丽丽一家从北京五环外的“大House”搬进了三环边的“老破小”,没有了老人的帮衬,如何搞定一家人的三餐一度让工作繁忙的她很焦虑。

对于城市里的普通百姓,虽然消费升级呼声渐烈,但想买到新鲜安全的水果蔬菜、质优价廉的肉奶蛋禽并不容易,更不要说品种丰富的鲜活海鲜了。“冷冻的鱼虾蟹还能买到,要想吃活的,就只能起个大早和忍受农贸市场周边糟糕的交通。”何丽丽说。

“盒马和天猫现在就是我的大冰箱和储物柜。”何丽丽发现,由于生活在“盒区房”(指盒马鲜生送货范围内的小区),海鲜可以鲜活送到家,也可以让大厨加工好再送上门,肉蛋乳品、蔬菜水果、饮料甜点以及各种净菜、半成品和来自盒马大厨的自制菜品……统统只需要手机点一点一站购齐,30分钟便可摆上餐桌。“当日吃当日买品质好,很多还卖得比菜场便宜。”

20-1 盒马小哥寻找顾客需要的商品。

盒马小哥寻找顾客需要的商品。(《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20-2 盒马鲜生推出的日日鲜,不过夜的时蔬肉蛋。

盒马鲜生推出的日日鲜,不过夜的时蔬肉蛋。(《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20-3 小龙虾是盒马鲜生为迎接世界杯做的推广产品。

小龙虾是盒马鲜生为迎接世界杯做的推广产品。(《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此外,天猫超市1小时达服务也是何丽丽的最爱,这是天猫与易果、安鲜达共同打造的新零售“试验田”,目前拥有500多种SKU,提供29元包邮一小时达的服务。在北京已覆盖主城区的数千个“天猫小区”(指能享受一小时达服务的小区),未来将上线超过2000个SKU,重点覆盖全国一二线城市。

过去住在大房子的何丽丽喜欢一次性购买一大堆日用品囤着,如今虽然房子局促,但这一点都没有影响她的生活,因为完全可以随用随买。

吃完饭,何丽丽发现卸妆油已经见了底,于是她在屈臣氏的天猫旗舰店下单买了一瓶。几乎同时,还有两个人收到了这笔订单的信息:距离何丽丽家最近的一家屈臣氏门店的销售员Ada和正在屈臣氏附近餐厅取餐的外卖小哥李伟。Ada将卸妆油和购物单据装进蓝色袋子,交给了匆匆赶来的李伟。核对完信息,李伟骑上电动车奔向何丽丽家,当然,路上他还根据系统规划好的顺序,先送完了几份外卖。一个多小时,卸妆油已经敷到了何丽丽脸上。“因为是晚餐高峰,否则还能更快点儿。”李伟说。

物流如何支撑“新零售生活”?

作为新零售的重要基础设施,菜鸟网络通过布局智慧物流,不断刷新“两小时达”“一小时达”“半小时达”的新零售速度。消费者在购物完成后,菜鸟通过各前置仓、商场门店、便利店发出商品,可以实现30~120分钟内送抵消费者手中。

2017年8月,阿里巴巴在北京率先启动了“3公里理想生活圈”计划,包括盒马的“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天猫超市一小时达”以及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两小时达”等服务。随着天猫小区、盒马鲜生逐步布满京城,市民的“吃喝购”正在变得像点外卖一样方便快捷。

21-1 盒马小哥帮顾客寻找到的商品通过传送带运到不让拍摄的神秘分拣车间分拣。

盒马小哥帮顾客寻找到的商品通过传送带运到不让拍摄的神秘分拣车间分拣。(《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21-2 刘福龙们在取件口等候分拣打包好的商品。盒马鲜生免费配送,最多30 分钟内送到顾客手中,一个雪糕也送,保证不化。《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刘福龙们在取件口等候分拣打包好的商品。盒马鲜生免费配送,最多30 分钟内送到顾客手中,一个雪糕也送,保证不化。(《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最后3公里”网络的逐步铺就,正在成为新零售的重要落脚点。今年4月2日,阿里巴巴将饿了么揽入囊中,300万蜂鸟骑手的加入,意味着饿了么多年构建的一条完整即时配送链路将快速融入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生态圈。加上与阿里有投资关系且一直深度合作的点我达的200万配送员(点我达与饿了么也有合作,因此配送员有重合),阿里系的终端配送网络已经非常强大。

“您好!您的午餐和快递都到了。”这样场景越来越多地出现,惊喜的不只是用户,还有整个零售行业。当饿了么从一个垂直的外卖平台变为阿里巴巴综合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关键部分,骑手大军的配送能力价值将不可同日而语。

在西方发达国家,社区商业占社会商业支出总额的60%左右,而在中国这一占比目前还不到30%。电商过去主要流量是服装鞋帽,而社区商业的核心流量来自生鲜和餐饮,这个切口的打开,冲开的不仅是阿里巴巴等电商公司的天花板,一个个“何丽丽”家的饭桌和储物柜正在成为各方争夺的焦点。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