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2018世界杯吉祥物中国造 史上首次实现互联网制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5月24日,随着最后2000件吉祥物的在广东东莞的工厂下线,2018俄罗斯世界杯全球范围的吉祥物全部完成了生产。和往届不同,这届世界杯每一件吉祥物都来自阿里巴巴互联网线上生产,吉祥物品牌、设计、生产加工到销售这条遍布全国各地的产业链都通过互联网链接起来。

不只中国制造,这届世界杯吉祥物来自互联网

不只中国制造,这届世界杯吉祥物来自互联网

这是世界杯史上首次互联网制造吉祥物。阿里1688平台一家名为杭州孚德品牌管理公司拿下了世界杯吉祥物全球的(俄罗斯外)生产销售独家品牌授权。孚德全程参与了吉祥物的立体创意设计、产品规划等多个步骤,并全权负责吉祥物定价、生产与销售。

世界杯这块大蛋糕,看上去很美,但由于世界杯吉祥物销售时间短、爆发量大,产能问题并不好解决。一直以来,生产数量是赛事型授权最大的挑战。2014年巴西世界杯,首次在世界杯舞台亮相的孚德,最后因吉祥物生产过多,产生巨大库存,一场世界杯下来只是赚了吆喝。而2016年欧洲杯,又因备货太少导致赛事还未开始就已经断货。这需要通过经验和历史数据做参考,但又及难标准化。

“2006年德国世界杯吉祥物‘格里奥’唯一指定生产商尼奇公司因产品严重滞销导致破产,2012年伦敦奥运会吉祥物‘文洛克’特许生产商英国霍恩比公司赔了100万英镑。” 孚德董事长李宏说,近几年有关吉祥物“不吉祥”的案例层出不穷。

过往的经历告诉李宏,他需要的是一张短时间遍及全国乃是全球的柔性分销网络。销售区域比过往扩大数倍,临时找生产工厂没有任何工厂能一次接下这么大订单。早已把销售搬上阿里巴巴的孚德再次想到阿里,生产难题能不能解决?

阿里巴巴给了一个答案。所有吉祥物生产流程在1688平台完成,线上数据匹配工厂,大数据找到同等生产能力的工厂,用空间换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工厂组成一张庞大的制造网络。通过阿里巴巴,连接了一个虚拟联合工厂,像插内存条一样可以不断扩容产能。

玉林贵是广东东莞一家大型的玩具生产企业的负责人,通过阿里1688平台,他接到了孚德世界杯的大单。在他看来,过去这样的订单是很难消化的。“我们的工厂生产线一直在运转,而这些订单来的急,我一家公司也很难吃下来。”他说。

在工厂车间,工人完成最后一批吉祥物的缝制

在工厂车间,工人完成最后一批吉祥物的缝制

这届世界杯一共生产吉祥物100多批次,通过互联网帮孚德快速组织了30多家核心工厂,分别地处广东、浙江、湖南、江西、安徽、福建等10个省份。“借助线上数据,世界杯吉祥物实现了提前备材料,快速按需生产,生产周期从2个月缩短到15天。加工时间的灵活缩短,给了生意更多可能。”玉林贵说。

按过去到4月底接到的订单生产出来世界杯都结束了,所有生产都是闭着眼押宝,不是积压库存卖不掉,就是眼看大单没法接。借助互联网制造整整让销售期拓展了一倍,整个生产节奏和应变能力都通过网络变得灵活高效。

“俄罗斯市场我们这次授权外的,突然接到通知,说俄罗斯区域的供应商生产不了2米的大型吉祥物,通过国际足联来协调。这属于完全临时的需求,整个生产排期,工厂都要联络。”李宏说,在阿里1688在线组织生产的方式就刚好解决了这个问题,“迅速帮我们找到了符合我们条件的生产能力。现在你去俄罗斯看这些2米高的大个子平原狼,也都可以说是互联网的产物了。

在去年的网商大会上,马云首次提出“Made in Internet” (互联网制造)构想,可能设计是美国的,组装是中国的,市场是面向全世界的。过去只有大企业可以做的由于互联网每个人可能参与。一年时间,在世界杯吉祥物身上就得到验证。

得益于柔性生产,过去覆盖不到的国家,也能带去世界杯的快乐。这是世界杯史上首次互联网制造吉祥物,也是中国互联网实力全球输出的一个典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