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城管:理性执法让市民增添获得感

经济网讯 处置占道经营等问题时,“城市的面子”与“摊贩的肚子”是几乎所有城市管理者都感到难以“兼容”的矛盾体。而在江苏扬州,城管部门却以“市容有秩序、摊贩有出路”的理性思维实现了两者的有机统一。

1、走访纳入疏导点的摊贩了解经营情况 徐娜 摄

走访纳入疏导点的摊贩了解经营情况 徐娜 摄

“给出路”才能“零容忍”

扬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彭苏宁认为,治理流动摊点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城市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服务市民群众,而市民群众中最需要政府服务的恰恰正是流动摊点的主体——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和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从另一个角度分析,普通市民求方便、图实惠的客观存在又是滋生和助长摊贩云集、乱象丛生的重要土壤。因此,“赶尽杀绝”并不符合真正的民意诉求,“屡禁不止”又反复为历史所证明。

在“用真心换民心,以服务促和谐”的执法理念指引下,扬州城管将“零容忍”作为“清摊贩”的执法原则,“给出路”则成为“零容忍”的实现手段。

与国内大多数城市一样,占道经营和露天烧烤也是扬州城管面临的城市顽疾。对于此类问题尤其是油烟扰民的处置,国家和省、市都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但扬州城管没有仅凭法律依据就一禁了之,而是设计了“摸底排查、不断整治、有序疏导、最终取缔”的技术路径,“临时疏导”和“划线经营”就是工作方法之一。

据了解,扬州城管重点选择与群众生活关联密切的摊贩,按照“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方便群众生活”的原则和“成为城市一景”的标准设置了若干临时经营点,统一定点划线经营、统一制式遮阳棚(伞)、统一编号、统一垃圾容器、统一地面垫布、统一桌凳、统一工作服、统一摊点操作台面。入驻临时疏导点的经营摊贩为五大类——修理服务类、排挡小吃类、熟食炒货类、百货花卉类、水果蔬菜类。经营人员限定为本地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失地农民、残疾人和外来务工困难群体以及在扬高校勤工俭学的学生。本市困难群体由本人向社区申请,社区经筛选后向街道办事处推荐,由街道办事处和市、区城管局共同确定进疏导点人员并公示。外来务工人员申请进入临时疏导点时,须持有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暂住证明和原籍乡(镇)级机构签发的特困证明。在校大学生须持有学生证和所在学校学生会出具的勤工俭学证明。

临时疏导点遵循“三联四不五包”工作法,即辖区城管大队、属地街办社区和新设立的摊贩自治组织三方联合管理;疏导点做到不扰民、不占盲道、不影响交通、不损坏绿化;经营业主包卫生、包保洁、包自治、包守信、包文明。市城管局负责统一监管,各区城管局具体组织实施,各区政府(管委会)和公安、工商、建设、规划、环保、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农业、价格、质监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密切配合,共同管理。

文昌商圈集商业购物、商务办公、文化娱乐、酒店美食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扬州城市的核心区域,更是人群集聚的市民休闲场所。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节假日高峰时段甚至出现1000多个摊贩,通过“齐抓共管”式的“划线疏导”,摊贩数量迅速减少到150个并集中进入5处临时疏导点。

“游击队”要成“正规军”

2、对街头修车摊点进行市容管理要求宣传 徐娜 摄

对街头修车摊点进行市容管理要求宣传 徐娜 摄

“有序疏导”看到了效果,但扬州城管没有“见好就收”,因为“最终取缔”是法治的要求。为破而立、以立促破,该市广陵区通过建设和运营正规化“美食城”,让文昌商圈露天摊贩入场经营就是一个经典案例。

2013年末开始,扬州市及广陵区两级城管部门通过多次协调、论证对新建美食城的选址、设计、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精心筹划和组织。两级城管部门充分考虑市容、人流、安全等因素,经过多次选址和专家论证,选择了文昌商圈内的文昌广场东北角一块空地作为美食城新址。通过规划论证后,市、区两级整治办要求美食城建设部门市总工会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设计、招标和施工。2014年年初,扬州市总工会通过招投标,明确由信誉较高的迪森设计公司和扬州第一建筑集团公司分别承担设计施工任务。设计施工单位坚持高规格设计、高标准建设,上下水、油烟排放、噪音控制等美食城设施基本处于省内第一、国内一流的标准。2015年年初,市总工会再次通过招投标,江苏华磊装璜公司进场承担美食城一楼装饰施工任务,于2015年6月竣工。美食城总投资达1250万元。

按照文昌商圈流动摊贩三年整治计划即“摸底排查、不断整治、有序疏导、最终取缔”的计划,并结合全市城管强化年和广陵古城“两取缔一禁止”(取缔流动摊点、取缔油烟烧烤、禁止出摊经营的“两取缔一禁止”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区整治办再次组织城管、公安、市监、街道等部门对时代南广场、毓贤街、大东门、皇宫巷、稽家湾等5处疏导点150余个流动摊点进行了全部取缔。同时,对取缔后的摊贩给予两条出路,一是积极帮助其自谋职业、二是安排相对困难摊贩进入美食城固定经营。

美食城正式开业后,邀请具有餐饮管理资质的康宇管理公司入驻对所有摊位进行星级化管理,广陵区整治办同时明确由区城管局作为主要监管部门配合康宇管理公司进行管理。美食城按照“统一、规范、便民”的要求,制定管理细则、明确营业时间,建立食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并建立食品进货台账和销货台账,所有经营的食品须符合国家和相关部门规定的有关食品安全的标准和要求。

美食城环境整洁,设施完善,摊贩们再也不用露天受风雨之苦,市民百姓也多了一个享受美食的好去处,今后,广陵区将进一步加大对美食城的扶持力度和餐饮规范化建设,派驻市场监督、卫生监督等部门人员驻点办公,安排淮扬餐饮烹饪大师现场指导,加强党组织、工会建设,努力使其成为摊贩创业示范基地、流动人员党群工作示范基地和淮扬小吃烹饪示范基地,真正成为摊贩乐业之所,百姓休闲之地。(陈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