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上海华信资金链预警:去年三季末应收账款818亿 20亿债券逾期末兑付

【编者按】这是一家知名却又神秘的企业,连续四年稳坐《财富》世界500强席位,且一出手收购就是大手笔,但外界对其了解甚少,然而这些都是曾经的过往,如今这家企业——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却已风光不再,在其董事局主席不能正常履职并且受到3月1日媒体新闻事件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以来,负债、诉讼、监管问询,接踵而至,累卵之下的“华信系”未来之路将在何方?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任芷霓

相比于兴国路的低调,位于明天广场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信)在多个显眼的位置挂有公司标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信)的办公地也位于此。眼下,上海华信正遭遇空前的债务偿还压力,公司一笔20亿元债券已逾期未兑付。

事实上,债券逾期未兑付仅仅是“冰山一角”,上海华信还存在应收账款高、借款余额激增、频频通过借款对外收购等问题。种种情形来看,上海华信的日子并不好过。

对于上海华信目前经营状况及应对措施等相关事项,记者数次通过电话联系,并实地走访了上海华信办公地,但未能获得正式回应。

经营受影响致债券逾期

债券是上海华信的主要融资方式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今年1月的上海华信发债文件中统计发现,2014年10月至2018年1月,上海华信共发行过23只债券,截至5月22日,上海华信目前未兑付的各类信用债数量共计有13只,本金总规模高达296亿元。

不过在获悉上海华信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产生重大变化后,一批负责上海华信债券的受托管理人陆续提出召开债权人会议。

5月15日,国开证券作为“15华信债”的受托管理人,在上海某酒店内召开了债权人会议,此次会议涉及债券规模30亿元,2020年到期兑付。

根据此前国开证券披露的公告,此次会议涉及的议案总计14条,议案大体上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要上海华信说明受到华信事件风波影响后,自身的经营情况、偿债能力、追加增信措施等情况;另一类则是投票表决债委会牵头统一行动的议案。

5月15日当天,记者赶赴至会议现场,一位当日参会的债权人告诉记者,整个会议上海华信都没有披露任何实质情况,且都避重就轻地不谈公司经营、偿债能力等问题。在债权人提问的环节上,有债权人问及5月21日到期的债券能否正常兑付?上海华信相关负责人未正面回应。

记者了解到,上述债券是由上海华信发行的,建设银行承销的“17沪华信SCP002”,资金总额20亿元,上海华信5月14日晚间披露称,该债券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而在5月21日,事实证明了上述债权人的担忧,当天上海华信公告称,因其正常经营受到重大影响,无法兑付“17沪华信SCP002”债券的本息。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在当前的非常时期,上海华信的资金使用情况已由债委会决定。换句话说,即使上海华信有钱,自己也不能决定如何使用,必须由债委会统一决定。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华信内部的债委会是由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牵头的,而国开行是中国华信的最大债权银行。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在其他债权人会议中,部分债券被增加了“交叉违约条款”。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前述情况可能给上海华信后续带来资金链压力,加剧其流动性紧张,使得企业陷入困境,且部分债权人可能对上海华信发起诉讼。

而这里所需要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债权人是单独行动,还是跟着债委会统一行动?

在5月15日的债权人会议上,上述债权人对记者表示:“其实今天投票商议的主要内容为是否要跟着债委会统一行动?如果授权给国开行,跟国开行保持一致行动后,债权人就要放弃单独起诉的权利,债权人单独起诉法院可能不一定会受理。”

从目前公开披露的部分债权人会议投票结果看,有同意跟着债委会统一行动的,也有不同意统一行动的。从5月15日的这场债权人会议投票结果看,多数债权人并不愿意牺牲自己单独起诉权利。

对外投资陡生变

一方面,上海华信债券违约,侧面反映出其面临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上海华信亦无力独揽多起对外收购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9月,上海华信重大对外投资共四项,包括总投资9.8亿欧元收购捷克J&T金融集团50%股份,20亿元认购上市公司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机械)7.38%股份,6.8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国际公司(KMGI)51%股权,以及18亿美元购买ADCO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权益。

其中J&T金融集团是一家金融资产标的,旗下拥有两家银行。该笔投资符合上海华信此前提出的“能源+金融”的发展战略,上海华信自身也表示,该标的能够提供稳定低成本资金,成为其能源战略推进的有力支撑。

此外,在上海华信看来,在收购KMGI后,其作为战略支撑平台,也将帮助自身迅速完成对欧洲油气终端的战略布局和延伸,在欧洲建立规模化终端销售体系,提升自身获取上游股权和权益的能力和话语权。

需要注意的是,如此大体量的对外投资项目,上海华信的收购资金又是从何而来?

在今年1月上海华信的发债文件中,记者梳理发现,收购捷克J&T金融集团50%的股权中,有5.88亿欧元来自国开行的并购贷款,另外国开行还给上海华信贷款了12.8亿美元用来收购买ADCO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权益,前述项目已于去年2月首次支付8.88亿美元。

而对于定增收购徐工机械和KMG部分股权的资金来源问题,上海华信表示已在和多家境内银行洽谈中,并且已有多家机构对于该项目有融资意愿。

不过在当前上海华信资金陷入困窘的情况下,上述收购事项或难以为继。从上海华信已披露的公开信息可以看出,其与多家金融机构的关系正在恶化,当前上海华信正陷入“金融合同纠纷”等诉讼中。

另外,此前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华信91亿美元收购俄罗斯油服14.16%股权已经“流产”,根据瑞士资源贸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5月4日发布的公告,其与卡塔尔主权基金(QIA)组成的财团已向中国华信发出通知,依据合同条约,终止向其出售俄油14.16%股权。

巨额应收账款未收回

从上海华信的财务账面上看,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末,上海华信的应收账款高达818亿元。实际上,若上海华信能够在这一非常时期收回部分应收账款,亦可以缓解上海华信自身的偿债压力。

需要关注的是,上海华信为何会有数额如此之高的应收账款?在当前偿债压力陡升的背景下,上海华信又能否收回这些账款来缓解自身的压力?

在上海华信今年1月披露的发债文件中,记者注意到,2014~2016年末及2017年9月末上海华信应收账款分别为234亿元、397亿元、625亿元和818亿元。

可以看出的是,上海华信的应收款每年都在增加,上海华信解释称,应收账款增长主要系公司业务规模扩大、销售量增长及账期延长所致,“公司对国企、央企和长期合作客户的账期整体上有一定的延长,以换取毛利率水平提高。”

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9月末,上海华信的应收账款已经占到了总资产的44.72%,不过上海华信表示,其应收账款主要为贸易往来款,账龄较短,2017年9月末应收账款账龄一年以内的金额占比为99.96%,绝大部分应收款的账龄在12个月内。

进一步来看,去年1~9月期间,上海华信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金额总计499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61%,但账龄较短,均在半年以内。

上述五名客户包括淮南矿业集团下属海外子公司、冀中集团下属香港子公司、广西投资下属海外子公司、一家泰国公司以及宁波元稹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涉及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36亿元、119亿元、115亿元、89.7亿元以及40.4亿元。

截至目前,上海华信尚未披露2017年年报,外界也无法获悉上述这些客户的还款情况。不过记者梳理过往年报发现,应收账款对上海华信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有重要影响。

2015年,上海华信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突然大幅减少至2.89亿元,而前一年和后一年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则分别为26.35亿元和83.77亿元,上海华信称,这一“异常”现象是公司对下游优质客户回款给予了适当延期,延缓了销售款项的回流,故短期内经营性现金流入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对上海华信偿还债务有着重要作用。在此前的发债说明书中,上海华信表示,公司的偿债资金来源主要为发行人日常经营所得的自有资金、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以及公司通过银行借款等其他渠道筹措的资金。

上海华信还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是发行人偿还债务的重要来源,经营活动净现金流的变化将影响发行人偿债资金来源的稳定性。由此来看,上海华信应收账款、经营活动现金流、偿还债务三者之间有着紧密的逻辑关联,并且呈现出递进的因果联系。

另外,在今年,上海华信的对外借贷仍在进行。2018年第1个月,上海华信突然向银行贷款了181.43亿元,其他借款18.49亿元,由此至2018年1月末,上海华信的借款余额已经由2017年末的983.19亿元激增至1145.26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达到25.47%。

不过从当前上海华信自身处境,以及评级机构对上海华信债券信用等级不断的“下调”来看,上海华信的偿债情况并不乐观。

针对上述一系列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电话未能联系到上海华信后,于5月21日来到上海华信的办公地欲进行采访,安保人员示意只有打通上海华信电话才可进入,不过记者再次拨打后,亦无人接听。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