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启动新一轮科技创新布局 全面实施“智能上海”行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记者5月22日获悉,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在出席2018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时透露,上海已经启动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布局,以科创中心建设为牵引,持续推动上海产业转型升级。

他称,2018年上海将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实施五大工程,包括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工业强基工程、创新主体培育工程、产业创新工程以及新动能培育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实施“智能上海(AI@SH)”行动。

傅新华在演讲中表示,创新驱动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发展动力不断减弱,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家已先后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为持续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开辟发展的新空间指明了方向。

上海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对产业的引领作用,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构筑了上海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去年12月,国务院批复了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上海城市定位增加了科创中心,由此形成了“五个中心”的新定位。今年,上海提出全力打响“四个品牌”,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2018-2020行动计划》,就是要着力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培育新兴动能。上海将通过三年的努力,让“上海制造”技术更先进、制造更智能、产品更高端、品牌更响亮。

为此,上海已经启动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布局,以科创中心建设为牵引,持续推动上海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上海将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实施五大工程。具体而言,一是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在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深海装备等领域布局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二是工业强基工程,针对“卡脖子”环节,开展工业基础领域的产需对接和零部件与整机对接,推进产学研联合攻关。三是创新主体培育工程,不断完善产业创新体系,推进研发和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推动创新产品市场化应用。四是产业创新工程,组织实施的战略新兴产业重大专项,加快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高性能计算等技术研发和综合应用。五是新动能培育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实施“智能上海(AI@SH)”行动。

“我们有理由相信,上海全面的创新政策和优良的创新环境将助力上海以更加开放、创新姿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傅新华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