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泰州:融入寻常巷陌的城管党建

1、泰州市城管局局长董维华:城管人心中要有老百姓(摄影  陈瑜)

泰州市城管局局长董维华:城管人心中要有老百姓(摄影 陈瑜)

经济网讯 城管,一个须臾不可或缺却又充满负面色彩的职业。然而在江苏泰州,人们看到的城管却如和风细雨悄然融入市民生活。更令人意外的是,这支城管队伍的领头人竟是一个曾以34年警龄让犯罪分子不寒而栗的公安局长。

城管人必须是党的队伍

董维华,泰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相较于“局长”,董维华似乎更看重党委书记这一身份,因为他与别人的交流中出现频次最高的词汇往往都是“局党委”“党委会”,考察部属的标准也是“共产党员”先于“公务人员”。

2、将支部建在路上

将支部建在路上

2017年3月,董维华从市公安局副局长兼市维稳办主任的岗位上调任城管局长,此时的他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基本陌生的工作内容,更为重要的是,无主管部门、无统一服装、无法律依据……今后他所带领的是职业认同感完全不同于人民警察的城管队伍。“如何让这样的2000多号人都能够有自信、有尊严、有未来、有梦想,从而齐心聚力管好城市,这是局党委的首要议题。”董维华说。

干部职工多,党员就多,278名党员成了局党委的宝贵财富。依托党员智慧和力量形成的“党建动力源386工作法”创新性地诞生了——由“支部建在路上,党建沉在网上,党性记在心上”三项要求引发的“制度规范、支部强基、分类管理、人才培养、党性启迪、拴心留人、廉政主体、互联网+党建”八大工程目标直指“党员有标杆、服务有载体、党建有活动、支部有特色、工作有业绩、队伍有战斗力”。泰州市城管局紧紧抓住环卫、广告、渣土、占道等各类管理载体,形成以路面为主体,服务管理执法全覆盖的一线党支部工作格局。

3、党性记在心上

党性记在心上

据了解,泰州市城管局在数字化班组、行业指导企业、环卫外包企业中全部建立党支部,而作为“一线指挥部”的“政治主官”,泰州市城管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都是党内职务、业务职务“一肩挑”;行政工作、党务工作“一把抓”;基层党建、党风廉政、作风效能、业务工作“一揽推”。泰州市城管局还在垃圾发电、餐厨处置、道路保洁等企业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在基层社区建立党员义工服务站。市级机关首家“党员组织生活馆”则系统性地设置了党性启迪室、廉政静思室、党委议事室、党群联络室、先锋城管工作室、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学习室、先锋讲堂等“七室一堂”,既创新了党员教育模式和交流平台,又增强了党员教育的体验性与生动性。

“要让城管人服务好老百姓,局党委首先要服务好城管人”,在加强党员教育、发挥先锋作用的同时,泰州市城管局党委对普通干部职工有着明晰的“服务”思路——努力改善一线工人及协管员生活待遇、帮助编制职业生涯规划、建立普通员工的考核奖励体系,向上、向善、向前的城管文化传递正能量、激发新动能,“城市工匠”“城市劳动者”的定位与激励机制则使每一个职工安于岗位、默默奉献。泰州市城管局因此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江苏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泰州市模范职工之家”和泰州市“十佳人民满意机关”,彻底甩掉了“社会误解、评价不高”的历史包袱。

4、定期组织城管一线人员体检

定期组织城管一线人员体检

在常年紧张的工作状态下,泰州市城管局还十分注重理论探索,董维华亲任课题组长形成的决策咨询报告《关于创新城市治理模式提升城市品质的调查与思考》得到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肯定,一批理论思考类文章分别被中央、省、市级刊物采用。

老百姓要看见党旗飘扬

党的组织在城管局内部积聚起无穷的能量,这种能量又通过城管人的具体工作融入到社会的每一条大街小巷。用董维华的话说,党的存在感要通过市民的获得感而体现,而城管干部职工的所作所为能否让普通市民由衷认同是唯一的检验标准。

5、“厕所革命”中的党建元素

“厕所革命”中的党建元素

“让党建成果开放共享”,着眼于服务城市社区居民,泰州市城管局将党员组织生活馆、爱心门诊室、城市书屋等与基层社区、周边单位、群团组织等联动共建;秉持“互惠互利”原则,与邮政公司共建“爱心邮路”,将各邮政网点打造成环卫工人休息站和城管服务驿站;秉持“高效利用”原则,将公共广场、商业街区、城市公园等人流密集处的公共厕所进行功能加载,有效推动了机关党建与基层党建手拉手,城管党员与社区群众心贴心。

为了让党员成为“一线宣传员”,泰州市城管局动员和引导全系统共产党员以路段为平台,依托主城区26个社区城管服务站、27个“爱心邮路”、13个升级公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依法处理市容环境问题,既喊出党的好声音、讲出党的好故事、发出党的正能量,又把党的温暖体现在解决个性化小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具体实在的“小确幸”上,真正让城管党建在日常业务中开花结果。

6、与社区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

与社区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

泰州市城管局还借助现代科技,着力将服务嵌入城市管理的“有形网”和“无形网”,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新格局,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管网格管理格局。对于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户外广告、渣土运输、占道经营、违法建设、暴露垃圾、停车秩序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城市管理网格长”“社区城管服务站”以及“城管基层党员义工服务站”等主体作用,“人在网中巡、事在格中办”,同时,积极搭建信息化党建工作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手段,着力开发“泰州微城管”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先锋城管”和“支部先锋e家”等新模式,编制城管便民地图,整合公厕、自行车站点、停车场、疏导点、可回收资源收集点等公用设施信息,努力提供更优、更全、更好的社会公共服务,有效实现了虚拟与实体的相得益彰。

在泰州市城管局环卫处,有一名1992年从部队转业的化粪池清掏工,名叫唐传贵。或许是因为长年的劳累,2003年,老唐被查出患有肠癌,但他谢绝了组织的调岗照顾,边治疗边工作,直到今天,还在一线的他和班组同志每年为无物管小区清理化粪池600多次,疏通下水管道2万多米,以唐传贵命名的清掏班党支部则成了城管系统一面不倒的旗帜。(陈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