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粽香十里不负匠心 思念食品再建5000亩富硒粽叶基地

近日,由思念食品和张家界康华实业有限公司援建的湖南省桑植县大庄坪村5000亩人工种植粽叶产业示范园正式开工启动。示范园的建立,既是思念践行以精准扶贫带动区域建设,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让更多农户脱贫致富的社会责任。同时,这也标志着思念食品在严控原料上游、、打造从田园到餐桌的安全产业链方面又迈出了意义重大的一步。

小竹叶背后的大产业

大庄坪村位于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山高林密,十分适宜箬竹的生长。而且该地区属于富硒原生态,在这样的水土滋养下,箬竹叶片生得宽而长,香气浓郁,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数据显示,箬竹叶中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微量元素锌、铜、锰、钙、钾元素,特别是钾、钙含量较高。被人们称为“天然的健康食品”,特别适合做粽叶。而建成后5000亩的示范园,也正将成为思念食品最大的“御用”粽叶生产基地。

111

大庄坪村的箬竹叶

过去粽叶的供应,大多依赖于游走在产区的小型贸易商。这些贸易商走街串户,从农户手中收取干粽叶,经过简单的捆扎处理就提供给了生产企业。只经过初级加工的粽叶往往携有较多异物、杂质。生产企业收购后,还需要工人们再进行多道清洗、筛选等流程,才能进入生产环节。

思念食品认为,靠小贸易商来供应粽叶,食品安全难以把控,且生产成本高,为保证粽叶的质量,思念开始寻求自己粽叶供应基地。2015年,思念食品选择在桑植县芭茅溪乡与农户合作,建设了年产两亿片野生粽叶的大型种植基地,并与当地最大的粽叶工厂康华实业合作,根据思念要求、专门加工定向供应的粽叶。

桑植县的大庄坪村援建粽叶产业示范园,将继续把粽叶这类小众农产品规模化扩大,带动整个粽叶生产链条的正规化、产业化发展,与当地经济互利共赢。

做好粽子从选好粽叶开始

思念食品在原材料管控方面自有一套严格规范的标准,对于粽叶,更是从采摘收集就开始严格把控。

上午的竹叶才是最新鲜的,因此村民们每天早上6时左右便开始上山采集。待粽叶到了工厂,首先要经过选叶员的第一道“把关”。对比量尺,只有长于30厘米、宽于7厘米且叶面上的瑕疵不超过3毫米的竹叶才能通过严苛筛选保留下来,且整个加工环境的温度保持在25℃以下。

222

思念工人严格筛选粽叶

以往为保持粽叶新鲜诱人,一些不法商家在粽叶采集后或是用化学药品浸泡,或是用盐水浸泡,这样保存的粽叶既不健康,而且损耗较大。

为避免这样的问题,思念食品在粽叶加工环节运用了冷鲜生产技术,研发出第四代冷鲜粽叶,这是思念食品全国首家施行的原材料全程共治,不仅最大程度上保留了粽叶的清香和营养,还保留了粽叶的自然绿色。同时,生产出的粽叶都经过重金属检验,确保重金属铜、锌等符合国家标准。

据了解,思念不仅帮助康华公司建设了当地最大的冷库,还派出专业品保员监督检测粽叶从采集到冷藏入库的全过程,保证从原材料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都符合思念食品的品质要求,做到健康、安全。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2018)中国粽子文化节”上,思念粽子产品获得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粽子行业委员会颁发的《粽子产品一等奖》,这无疑是对思念食品品质和技艺的充分肯定。

多年来,思念食品坚持全力打造贯通田间地头到消费市场的安全、优质产业链。不仅是粽叶,思念水饺里面用到的各种蔬菜,鲜花汤圆里面用到的鲜花等食品原材料,很多都来自于思念专属的种植园。如今,思念食品正在筹划建设更多的原材料专供地,并在全国进行选址,致力打造“好原产地产好农产品,造最好的思念食品”。

思念食品CEO王鹏表示:“生产安全放心的食品是我们恒久不变的企业宗旨,‘安全无小事’,这句话不仅作用于生产过程中,更引导着我们对每一种原材料进行严格的源头控制。”今天,千千万万的思念员工正以标准化的安全和美味向消费者献上方便健康的美食,力求于将传统的食品以更加新潮的口感和方式来呈现,以匠心致初心,重现食物美好。


(网络编辑: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