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访巴西前驻华大使、巴西出口与投资促进局局长江豹:抓住机会增加对华出口 期待来自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

巴西出口投资贸易局局长江豹_副本

巴西出口投资贸易局局长江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谢玮) 5月17日,巴西前驻华大使、巴西出口与投资促进局(Apex-Brasil)局长江豹(Roberto Jaguaribe)最近来华就如何扩大巴西在亚洲的出口和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到巴西和中方进行交流。

在江豹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一个巨大而美好的创造。“巴西离中国很远,但是我们觉得也能够从中受益。”江豹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这一政策为各个国家都创造了很多的机会。“我们非常欢迎基础建设领域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来到巴西,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来到巴西的先头兵。”

巴西是拉丁美洲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也是世界人口、土地和国内生产总值居前10的国家之一。作为国际贸易的主要成员,开放、经济多元化和充满活力也让巴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

近年来,中企对巴西的投资逐年增长。据巴西规划、预算和管理部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中国企业在巴西投资项目数量同比大幅增长,累计投资额达13.4亿美元。已公布投资金额的项目统计显示,今年3月和4月中企在巴西投资额共计9.927亿美元,涉及油气、机械装备、教育、贸易和零售等领域。

巴西政府数据显示,过去15年,中企在巴西参与投资262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达1267亿美元,横跨多领域并逐步多元化。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收购巴西最大私营电力企业CPFL,以及该公司旗下新能源子公司的所有股份。2月25日,招商局港口正式宣布完成收购巴西第二大港巴拉那瓜港口项目的交割,以72.28亿港元入股港口运营90%股权。此次收购是目前巴西以及拉美地区最大规模的港口收购兼并项目。

“我们非常欢迎中国来巴西各个领域投资。国家电网在巴西的投资金额约占巴西外商投资的50%。在农业领域,三峡能源的投资占比也占了大部分,还有水力、风能,使用量也在不断提高,中国给我们在这些领域都提供了很多的技术和支持”,江豹表示。另外,中企也参与到巴西油气投资方面,预计5-6年后,日产量可达200到300万桶原油。

目前,巴西最重要的是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运输方面。“我们非常期待,中企进入巴西的铁路建设领域,帮助巴西运输降低成本,特别是从内陆地区到出口的运输。”

谈及中巴贸易的未来,江豹表示:“去年的贸易实现了巨大的增长,今年巴西的经济会实现更快的增长,我们以后也会提高出口,因此我们对贸易之间的这种可持续的发展是充满信心。”江豹称,我们也会看到中巴之间有更多相辅相成的政策和策略,来实现双方经济贸易的持续增长。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国,且会不断发展。巴西会成为中国非常可靠的贸易合作伙伴,为中国源源不断地提供产品。而且可以持续跨过各方面的关系,相信中巴能够实现两国贸易的可持续增长。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巴西是受邀参加的国家之一。巴西贸易投资促进局已经开始筹备巴西参展的工作。

“我们要确保做好充分的准备,抓住这个机会把巴西更多的产品带到中国。高附加值产品对巴西来说很重要。”江豹表示,除了农业产品,巴西还希望进一步向中国出口飞机、农业机械、建材等产品,在这些领域,巴西产品都有很强的竞争优势,甚至在玩具、鞋帽、女性服饰、洗浴用品等中国具有传统优势的领域。近年来,巴西设计型产业的产品也能更多更好地满足中国新消费的需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