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孙正义1000亿美元的基金能带来什么?

孙正义正努力协调对各大专车公司的投资,使它们不再通过烧钱的方式相互竞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0期)

p14 英国《经济学人》2018年5月12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8年5月12日

两年前,如果问全球科技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人是谁,答案多半是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阿里巴巴的马云,或是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而如今又来了新的竞争者:孙正义。这位软银集团的创始人,组建了一只规模达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由软银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共同成立,其中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注资达450亿美元),正大力入股全球最热门的创业公司。这只基金不仅颠覆了它所投资的行业,还对其他资本供应商造成了影响。

第一,如此庞大的现金投资有助于塑造未来的行业发展。孙正义正在把资金投入“前沿科技”领域,比如机器人科学和物联网,他还投资了专车公司Uber、联合办公公司WeWork和印度电商Flipkart等。该基金还计划在5年时间内投资70到100家科技独角兽公司。第二,为了能与Vision Fund竞争,老牌风投将扩充规模。比如,作为硅谷最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的红杉资本也组建了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基金。第三,孙正义想要“在软银创造一个虚拟硅谷”,即打造一个平台,让独角兽公司们可以相互联系、购买彼此的产品和服务、开展合作等。比如,孙正义正努力协调对各大专车公司的投资,使它们不再通过烧钱的方式相互竞争。

【年轻的共和党选民不喜欢特朗普了吗?】

据统计,在18岁到24岁的共和党选民中,竟有82%的人表示他们“希望能有另一个共和党人在2020年的党内提名中挑战特朗普的地位”。而年龄在65岁以上共和党选民中,74%的人则对此持反对态度。分析认为,对于年长的共和党人来说,特朗普作为总统削减了不必要的监管法规,通过了减税方案等;而年轻的共和党人却把特朗普看作是进步的障碍,他们不满特朗普对Charlottesville白人至上游行和恐袭空泛而模棱两可的态度。如此看来,年长的共和党人看重政绩,而年轻人则以价值观评价他们的总统。美国《标准周刊》2018年5月21日

【印度电商开拓乡村市场】

如今,不少印度电子商务公司将目光投向了农村市场,连续两年的雨季增加了粮食产量,为农民带来了更多的收入,农村地区的消费势头强劲,对大品牌的消费欲望与日俱增。印度电商巨头StoreKing的数据显示,印度零售市场规模达到6500亿美元,并以每年13%~14%的速度增长,其中农村市场的贡献达到了57%。虽然印度农村地区一般都不通邮,金融服务也不完善,但许多公司认为,加强农村地区的网络建设就能带来收益。同时,他们现在的目标更多是吸引、带动消费,了解广大农村消费者想要什么,而不是追求硬性销售数量。印度《今日商业》 2018年5月20日

【企业的敏捷化发展受关注】

公司中的敏捷创新团队,规模较小、具创业性质,和客户关系密切,能快速应对多变的商业环境。若应用得当,敏捷团队相较于传统部门,则能获得更高的士气和生产率、更快的产品交付速度、更优的质量和更低的风险。但要注意的是,公司一旦启动了几十个甚至数百个敏捷团队,不能对其余部门置之不理。如果新组的敏捷团队发展在官僚主义的流程面前受挫,或者得不到运营部门和其他创新团队的配合,那么机构内部的摩擦可能会拖垮整个组织,导致不良后果。美国《哈佛商业评论》2018年5、6月


2018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