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公司】华润医药或取得江中集团控制权扩大非处方药与保健品领域优势

华润医药在A股目前拥有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东阿阿胶3家上市公司。若能取得江中集团控制权,并进而实现对江中药业的控制,则意味着华润医药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达到4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0期)

p11

5月17日,江中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在与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洽谈战略重组公司控股股东江西江中制药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事宜,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华润医药在A股目前拥有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东阿阿胶3家上市公司。若能取得江中集团控制权,并进而实现对江中药业的控制,则意味着华润医药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达到4家。

据报道,2017年,华润医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25.32亿港币,年内利润68.67亿港币。目前华润医药产品组合包括化学药品、中药、生物制剂以及营养保健品,覆盖广泛治疗领域,包括心血管、消化道和新陈代谢、大容量静脉输注、儿科、呼吸系统等。而江中集团在非处方药与保健品领域的优势,或可对华润医药形成互补。另外,尽管江中猴姑饼干能否养胃的争议还引起了官司,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养生保健意识提高,大健康领域有较大空间,作为中药企业的江中或更具备向大健康延伸的优势。

此外,江中药业的销售模式也值得借鉴。其非处方药销售主要由经分销商进行配送覆盖、药店进行零售,同时与部分大型连锁药店进行战略合作,减少中间环节;保健品的销售终端主要为超市及卖场,由经分销商通过其零售终端或直接通过大型连锁商超,实现产品对消费者的销售。

招商、兴业、浦发银行因业务违规遭罚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公布多份罚单,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因多项业务违规,被罚没金额共计1.8亿元左右。其中,招商银行“销售同业非保本理财产品时违规承诺保本”,浦发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比例超监管要求”“投资多款同业理财产品未尽职审查”“理财资金实际投向与合同约定不符”“为非保本理财产品出具保本承诺函”,兴业银行“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分析认为,理财业务、同业业务是去年以来银行业严监管的重点,从此次公布的罚单情况看,这些领域仍然是银行业乱象的重灾区。

特斯拉上海设公司 聚焦技术研发和产品销售

近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特斯拉在上海出资设立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从事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业内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特斯拉距离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更近一步。早在2015年,特斯拉CEO马斯克就曾表示,希望3年内建立中国本土的生产和设计基地,生产Model 3和Model Y两款相对平民的车型。有分析认为,特斯拉国产将帮助其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公司的产能不足问题,也会给中国新能源车消费市场带来新变化。

星巴克遭瑞幸咖啡指责 咖啡市场竞争升温

5月15日,瑞幸咖啡发公开信,表示业务发展中遇到了星巴克对供应商频繁施压要求站队的情况,星巴克同时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星巴克对此回应称“中国咖啡市场体量巨大”“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的市场炒作”。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瑞幸咖啡是典型的互联网模式,迅速做大用户量、快速进行融资。而星巴克方面也表示将在中国推出外卖业务,这被解读为星巴克和近期发展速度最快的互联网咖啡将进行直接对抗。不过也有评论质疑,瑞幸咖啡此次只是为了寻求品牌曝光的公关手段。


 

2018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