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90岁李嘉诚退休 长和系步入“李泽钜时代”

李泽钜本人也非常低调,除了给公司做宣传,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他曾多次说过,自己最忌讳的一词就是“接班”,最不愿听到的词就是“接班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0期)

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在近日举行的长和及长实股东大会后,正式退休,转任集团资深顾问,就重大事项提供意见,也可以说是“退而不休”,而他规模达千亿美元的商业帝国则交棒长子李泽钜。

“看着他工作数十年没有信心是假的”,谈及接任主席一职的长子李泽钜,李嘉诚表示很有信心。而李泽钜则在被问及接任李嘉诚职务的心情时表示,自己已于公司工作逾30年,而父亲亦会继续上班,因此不觉得将有任何大转变。不过也有评论称,李泽钜能否续写李嘉诚“从不失手”的商业神话,还有待时间考验。

早在2012年5月25日,李嘉诚首次主动谈及资产分配时就曾表示,他将把40%长江及和黄股份、旗下上市公司,共计市值逾8500亿港元,以及名下其他上市资产逾2900亿港元,全归李泽钜,长和系日后由他负责打理。而李泽钜本人也非常低调,除了给公司做宣传,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他曾多次说过,自己最忌讳的一词就是“接班”,最不愿听到的词就是“接班人”。

戴厚良出任中国石化董事长

空缺近8个月的中国石化董事长一职落定。5月15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发布公告,戴厚良出任公司董事长。戴厚良现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据悉,2017年9月,原中石化集团董事长、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转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现为应急管理部部长),其中中石化集团董事长一职迄今仍空缺。而王玉普离任后,戴厚良一直暂时主持中石化集团全面工作,包括代为履行中国石化董事长职务。

郭台铭:必须是“实体经济+互联网”

5月17日,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说:“富士康十几年前就不是代工了。”在工业互联网的加持下,郭台铭不仅认为富士康早就从代工企业转型,而且还强调整个实体经济的机遇来了,并且他个人觉得,不能光强调“互联网+”,必须是“实体经济+互联网”,现在的互联网公司碰到硬件就投降,互联网公司做汽车只能做娱乐系统,不能产生实体经济。

库克:尽可能少收集用户的信息

近日,苹果CEO蒂姆·库克在公开场合演讲,再次强调了苹果公司对用户隐私权的重视。他说:“我们拒绝享受科技便利就要放弃隐私权的观念,所以我们选择了一条不同的道路,尽可能少收集用户的信息,对我们管理的信息做到考虑周全和尊重,因为我们知道这些信息属于用户。”今年3月,库克曾对剑桥分析丑闻做出评论,他将数据隐私权称为人权和公民自由的一部分,表示:“如果把消费者作为我们的产品,我们可以赚一笔巨款,但我们选择不那么做。”


 

2018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