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爱奇艺一亿元资金资源鼓励正能量精品网络大电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5月18日,爱奇艺世界•大会“时代共振下的网络电影新未来”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王红卫,爱奇艺会员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葛旭峰及近千位网络大电影从业者、媒体人出席。活动上,爱奇艺回顾网络大电影市场成长历程,反思市场存在的不足,并重申平台内容价值观和进入标准,呼吁全行业回归创作初心,同时也从平台自身出发,在网络大电影项目全生命周期升级平台服务能力,成立1亿资金和资源的内容奖励金鼓励正能量优质内容。

0518_1

自2014年创立以来,中国网络大电影产业经历了四年多的高速增长。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升级、产业发展的不断革新,2018年,中国网络大电影产业站在了新的发展拐点之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表示,“中国将成为网络电影倡导者和先行者,为全球构建一套独特生产标准和管理体系,在中国电影市场整体爆发之际,网络大电影已经成长为中国电影非常重要的力量,成为中国青年电影人才的摇篮。网络电影工作者要更有信心、更努力创作出与我们这个蓬勃发展的国家和时代相匹配的艺术作品,并创造出更多的新模式、新成果,把这些模式和成果奉献给世界。网大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必然要回归于高品质的内容竞争,根植时代和文化进行创作。”

0518_2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表示,“从2014年至今网络大电影已经走过四年的时间,虽与电影百余年的历史相比微不足道,但这几年发展取得的成绩依然令人振奋。行业每年都有新的变化,过去的四年多里,中国网络大电影作品数量每年超过2000部,类型题材百花齐放,其中不乏口碑和商业俱佳的精品佳作;过去的四年多里,一批有梦想而认真的青年电影人通过网络大电影崭露头角。然而我们也注意到行业中出现了‘底线创作’甚至‘越线创作’的投机现象。希望在2018年,网络大电影产业各方能够回归电影初心,正能量和大情怀,是对精品网络大电影的最好的诠释。生活不止眼前的6分钟,还有后面84分钟剧情的跌宕起伏和结尾的回味无穷。”

保持电影初心:平台、片方、创作者需合力共创健康持续的内容生态

2012至2013年,微电影在经历热潮后进入低谷期。与此同时,2013年中国电影故事片产量638部,相比美国、印度、俄罗斯甚至尼日利亚每年过2000部的产量仍有较大差距;其中这638部中进入院线放映的只有245部,很多的优秀的青年电影人甚至没有机会去拍摄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基于为电影观众提供多样化内容,为优秀电影作品提供多维度市场空间,为青年创作者提供更平等机会的初心,提出了网络大电影的概念,开创了基于用户付费与出品方分账的商业模式。并基于此构想搭建起三个桥梁,即让好的电影能有机会见到观众、让好的电影项目能够有机会得到投资、让有才华的青年导演通过拍摄作品成长为大师。

2014年至2017年,中国网络大电影年产量不断攀升。其中出现了《灵魂摆渡黄泉》、《星游记》、《暴走刑警》、《特种兵王2》、《西关大屋》等众多高品质作品,《杀无赦》、《黄飞鸿之南北英雄》、《蜀山降魔纪》等影片已成功发行至海外市场。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络大电影内容生产方数量已达千余家。其中众多优秀片方通过一部部作品累积用户关注,逐渐建立起了日益走高的话题口碑;同时,网大市场涌现出了众多优秀的年轻内容创作者,《哀乐女子天团》、《再见路星河》、《海带》等优秀作品均出自青年电影人之手,并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商业回报。但也出现了很多不能跟上时代发展、不能满足观众审美需求的劣质作品以及不太好的行业现象。

对此,杨向华表示,“我们希望打造一个相对公平的创作平台,但这不代表没有门槛,前段时间爱奇艺联合合作方自审自查,一次性下架了2014年以来的1000余部影片。我们鼓励商业创新,反对任何形式的唯利是图与投机取巧。对于创作者,我们希望网络大电影的从业者对电影保有敬畏之心,本着工匠精神、以专业的能力做出优秀的作品;对于作品,我们保持开放、期待内容多样的同时,希望作品符合爱奇艺倡导的青春、阳光、正能量、富有爱心的内容价值观,追求真善美、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对于合作伙伴,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共同为人民留下一些经典的作品,为自己留下一个传世的品牌,与爱奇艺一起打造一个健康的网络大电影生态。对所有商业企业而言,赚钱是结果而不是目的,生产出受观众欢迎的高品质产品,才是赚钱的前提和必经通道。“

严格内容调控与全面升级平台服务并行 加速网大整体内容质量提升

爱奇艺将继续通过市场杠杆手段加速网络大电影内容质量提升。一方面将将严格执行政府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一系列文件要求,继续提高对作品质量的要求,对于不符合平台价值导向、内容导向、质量低劣的作品坚决不予上线。此外爱奇艺还会主动进行跟风创作蹭IP、一段时间内同样类型题材过于集中等现在采取措施,提高上线门槛。另一方面,对正能量精品倾斜更多资金和资源。成立1亿元的现金+资源内容奖励金和“品牌专区”奖励优质内容。对符合条件的影片进行奖励,对于优秀影人、公司将成立品牌专区,并给予他们的作品更多站内资源推广。

提高对合作方的服务水平,提供更公平的竞争环境。爱奇艺会员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葛旭峰介绍,爱奇艺将在金融、数据开放、版权保护和增收层面开放更多能力赋予合作方和创作者。推出资本对接的项目融资服务,串接金融机构、片方、平台为优质项目寻找更加安全和快捷的资金来源,同时在原有结算流程不变的情况下,再提速回款速度,减轻合作方资金循环压力;版权服务上,加强正版保护和盗版打击,提供给优质作品输出海外的服务,分账票房之外实现优质内容版权增收。 AI、大数据服务上,继续加大数据开放力度,将智能化平台能力深度赋能合作方,提高内容生产和营销效率,实现共赢。

提供项目早期评估与多元公开课服务 多方联动开辟人才成长通道

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年轻影人及不熟悉纯网内容特性的专业力量进入网大产业。爱奇艺将成立项目评估服务部门,在项目的早期策划阶段,提供评估服务。由资深的电影频道编辑做剧本诊断、市场分析和投产评估,进行商业评估,减少商业风险;由爱奇艺网络视频节目审核员,对题材、内容进行把握,减少政策风险;同时整合行业电影人才、为有需要的作品提供制作人才匹配服务。

著名监制、导演黄建新认为互联网和电影的互动共赢,他从内容创新、年轻影视人才扶植、宣发模式等方面阐述在信息化时代下,互联网对电影创新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他认为,互联网的创新思维为电影内容的创作带来了更多可能性和成长空间。同时,互联网的创新基因和技术优势,也让传统行业的合作变得更加公平容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