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宁远湾井镇:倾听家风故事 感受历史文化

经济网讯 湖南宁远县湾井镇朵山村地处国家森林公园九嶷山,风景优美,相邻湖广第一状元郎李郃的故乡下灌村,辖朵山、石盘、笋子岭、塘角湾、猪脚坪、半山水库脚六个自然村,杂住着瑶汉两族,吉、赵、李、蒋、翁等18种姓氏,500余户,3000人、民风淳朴的古村,这个古老的村,人人相敬如宾,户户和睦相处,尊老爱幼蔚然成风,几百年来不曾改变。来到这里,处处都能感受到古村宗族文化的源远流长和耕读传家的传统美德,这个古老的山村长生不息、历久弥新的是“耕读传家,忠孝为本”的家风。在83 岁老教师,村民书法家吉典坤先生带领下,走朵山村,大门正对面是领导,来宾照片,左右两边陈列村民们的作品,楷,行,隶,草书,国画,工笔画,水彩画及村民们获奖证书等,倾听家风故事,感受历史文化。

tmp_3090143cbab0f616dfe250928e25ba37467b86dcc30c3782_b50e487f72ea1f905887a3963d7d138a

据宁远县湾井镇副镇长肖哲介绍说:现在该村里仅在外当教师的就有46余人,读书、看报、临帖习字在村里蔚成风气。特别是临帖习字非常普遍,全村涌现出一大批书法爱好者,其中最大者为87岁,最小的仅5岁。该村有520多年历史,村民们素来崇尚耕读传家,文化底蕴厚重,练习书画蔚然成风,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书画爱好者。明万历年间的吉天然(进士)、清乾隆年间的吉梦熊(进士)、吉伯达(进士)、吉尚仕(进士)、清咸丰年间的吉元仁(进士)以及民国时期的吉惠迪、吉秋生、吉香鹏、吉庚生等,他们对书画有一定的研究,在当时风靡一时,享誉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吉梦熊曾得到乾隆皇帝的嘉奖,兴之为:“江南十大书画才子之一。”

tmp_2737b8f447db359cc44b0e9ecb3df9e4c552f1b43bd72f7d_4ed34a387ee9e087c24a62ac6a7c4ca3

这些书画才子对该村后辈练习书画起到良好的熏陶和影响作用。对书法颇有研究的吉惠迪之子-—吉新成,字瑞仙,笔名丽山居士,现年82岁,自幼受父熏陶和教育,酷爱书法,形成个人艺术风格。书法作品曾在“北京好运活力中国”全国书法大赛获老年组特等奖: 首届“荣辱杯”全国书画艺术大赛获金奖:“和谐颂”首届中法国际书画交流大展获金奖: “和平杯”中美国际书画联展获金奖,中吉大地杯”等全国书法赛中获奖及辅导学生奖60余次。作品传略入编《名家风范—中国当代艺术名家名作经典图目》、《中国现代艺术人才大集》、《中国现代书画家作品集》等他的书法作品在全国、省、市、县、乡(镇)获奖60次,达100余幅。

tmp_c59488895a6a72adfee4423e9a4527cec97ab8ef5dd6ba41_aba70b90316337a86ba7c2174b39d14c

宁远县桥溪旅游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欧阳富胜介绍:该村村民为了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的书画传统,培养书画接班人,形成良好的村风,以求强身健体,创建书画强村而努力。该村庆“世博”在朵山村活动中心举办了“湾井镇朵山村首届农民书画展”; 庆党90周年举办了“第二届农民书画展”,展出的作品有158幅,这些作品均出自朵山村30多位农民业余书画爱好者之手,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的仅6岁,吸引县内以及外省市1000余名书画爱好者前来观展,当地媒体多次报道朵山农民自办书画展。该村曾获得"湖南书画第一村"的称号,省、市书法大佬们来到该村后称赞:“简直不敢相信一个村竞能产生这样高质量的,众多书画作品,村民办成这样高水平的书画展览。村民开展文化活动,得到县领导高度重视,并列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予以重点扶持。村民们常自发组织活动,"送对联,迎新春" ,与周边乡镇村书法讲座交流朵山书画协会每年主办书画培训班。吉典坤先生表示,明年国庆节村民组织一次大规模书法作品展活动。

tmp_41bf34257560e2a338e14034e6f44c658cd8f86e0788c393_c2f426e53d5ac2f20f715ae20279d763

tmp_ab538a1f9693780d2b0899c0f861a0c1e6a221be111224bf_17ce0d8c38808b43b13cc42be1f3c728

该村自然条件较优越,气候温和,环境优美。全村耕地面积619亩(水田508亩,旱土101亩),山林面积5000余亩,水面面积300余亩,主要经济作物有烤烟、水稻、大 豆、花生等,村民们不仅耕种好田地,更懂得找"乐",有着书画艺术的文化底蕴,该村村民有着三多三少的说法,"三多"借书练书法多了,孝敬父母多了,邻里相处多了; "三少"打麻将少了,无聊闲扯少了, 危害社会事少了。村民们身边幸福感强了,近几年县委组织评五好,村民李军胜被评为"十大孝星之一" 吉求贵被评为"五好家庭" 欧睿被评为"小学生最美孝星之一"。在他们的笑容中,荣誉中,找到了村民幸福感。(黄斌 李好)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