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苏州吴江建立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机制

经济网讯 2017年,江苏针对灵活就业人员在遭遇职业伤害后没有制度保障的问题,确定苏州市吴江区为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试点地区。今年3月份,该区已制订出具体政策,通过政府主导、商业保险运作的模式量身定制专门的保障方式,为全省乃至全国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制度作出探索、积累经验。

政策刚出台2个月,已有1.5万人参加保险,约占吴江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的19%。

尝试关注新兴业态人员职业伤害

1、苏州市吴江区召开工伤保险座谈会

苏州市吴江区召开工伤保险座谈会

关注灵活就业人员,保障其权利义务,已成为当今社会保障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向。2017年4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探索适应灵活就业人员的失业、工伤保险保障方式,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扶持政策。”

所谓灵活就业人员是指劳动关系不固定、收入不固定、工作时间不固定和岗位不固定的就业人员。

据江苏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处长倪宏介绍,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进“双创”的背景下,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迅猛,从事快递、外卖等灵活就业人员也随之迅速增加,由于其行业特征,导致事故伤害频发,如何给予此类人群一定的保障已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2、江苏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处长倪宏在介绍江苏经验 摄影 陈瑜

江苏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处长倪宏在介绍江苏经验 摄影 陈瑜

早在2006年起,江苏南通、太仓以及山东潍坊等地曾针对此类人员出台一系列政策保障,探索建立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办法并进行了有益尝试。

2006年,南通市作为全国工伤保险试点城市,即开始按照当时的工伤保险制度,试点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要求市区各类灵活就业人员,通过代理劳动保障关系的机构为其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工伤保险费按每人每月10元缴纳,这给予当地灵活就业人员极大的保障。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职业人群范围的不断变化,灵活就业人员的诉求也在发生变化。2015年,该市根据保障基本、收支平衡的原则,重新制定了缴费水平和待遇内容,但是调整后的“工作伤害保险”运行情况不太理想。

2010年,太仓推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工伤保险费试行全额补贴,个人不承担缴费,补偿项目、保障水平与筹资水平相适应,主要用于解决灵活就业人员伤后就医、生活问题。为促进当地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但由于参保人员需具备本地户籍,至2016年底,太仓登记参加职业伤害保险人员仅2万多,一些想要参加职业伤害保障的人员被排除在外。

量身定制灵活就业人员政策保障

3、吴江区社保窗口为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工伤保险

吴江区社保窗口为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工伤保险

现有制度下无法将灵活就业人员直接纳入工伤保险体系。首先,灵活就业人员现往往不具备清晰的劳动关系;其次,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作时间、工作地点以及工作性质往往与日常生活交织在一起,一旦发生伤亡难以区分其因工、因私的性质;此外,灵活就业人员从事的工作一般没有明确的雇主,更多的为自雇人员,如果按工伤保险现有费率进行缴费,个人负担较重,大部分人员可能就会放弃参保,降低保费则无可避免地要降低保障水平。

如何针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作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专门的保障方式?2017年,江苏省人社厅将吴江区确定为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试点地区,通过政府主导、购买服务的方式,探索一种新型的保障途径。

今年3月中旬,吴江区分别出台了《吴江区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办法(试行)》和《吴江区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实施细则》。《办法》规定,凡在吴江区域内以灵活就业形式通过提供劳动获取报酬或收益的,且不在《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参保范围内的人员均可参保;参保人员于每年3月份按年度一次性缴纳职业伤害保险费180元,交由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的商业保险公司承办,保险期为每年的4月1日起至次年的3月31日。试行期间,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每人每年缴纳60元,财政每人每年补助120元。

4、苏州市吴江区人社局副局长钱校良在介绍吴江模式 摄影 陈瑜

苏州市吴江区人社局副局长钱校良在介绍吴江模式 摄影 陈瑜

参保人员受到职业伤害后,在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费用先由医保报销后,余额部分在职业伤害保险中按标准赔付,每一参保年度以3万元为限;被鉴定为伤残的,还能够根据级别按规定享受相应一次性的职业伤害伤残补助金、职业伤害伤残津贴、职业伤害生活自理障碍补助金等待遇,职业伤害身故的可一次性领取补助金40万元。

倪宏说,吴江通过政府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的形式,创新推出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有利于当前社会形势下的灵活就业人员在受到职业伤害后得到保障,对于今后促进多层次工伤保险体系的建立具有积极意义。(陈瑜)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