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官员:有平台顺风车已偏离本意

经济网讯 近日,网约车行业发生多起危害乘客安全的恶性事件,引发舆论关注。5月15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接受央视专访,表示网约车行业不是法外之地,保障乘客安全也是网约车规范发展的底线。交通运输部下一步将指导各地加强事前准入把关落实平台公司承运人主体责任;落实平台公司承运人主体责任。

蔡团结称目前一些平台公司推出的顺风车业务增加了过多的社交功能,偏离了提供出行服务的本意,甚至有的平台公司以顺风车名义行非法营运之实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和网约车不同的是,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拼车、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这里所称的合法的私人小客车合乘应当具备两个核心要件:一是以满足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二是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

蔡团结介绍到交通运输部下一步将加强对公司的监管,加快清退不合格车辆和人员,确保平台上注册的车辆和人员与实际相符,并取得相应的资质,确保乘客安全。同时推进诚信体制建设,实施联合惩戒名单。对一些严重失信的企业和相关的法人和经营人要采取黑名单制度。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