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瑞幸咖啡“炮轰”星巴克涉嫌垄断 将在全国发起诉讼

■证券日报记者夏芳

国内咖啡行业硝烟弥漫,瑞幸咖啡刚刚宣布“开业大吉”后,就与咖啡界大佬星巴克“开战”了。

5月15日,瑞幸咖啡对外公布了“给行业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让中国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的致星巴克的一封公开信。内容涉及: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此外,星巴克还对瑞幸咖啡的供应商伙伴频繁施压要求站队。为此,瑞幸咖啡决定将陆续在全国相关城市法院起诉星巴克,并向国家反垄断局执法部门进行投诉。

星巴克5月15日下午回复《证券日报》记者时并未正面就“瑞幸咖啡所提的星巴克涉嫌垄断起诉”一事进行回答,其只是表示:“我们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的市场炒作。我们欢迎有序竞争,彼此促进,不断创新,持续提升品质和服务,为中国消费者创造真正的价值。”

瑞幸咖啡将起诉星巴克

对于星巴克的回复,瑞幸咖啡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一切以法律裁决为准。”

瑞幸咖啡在公开信中表示,近期,公司在业务发展中,有很多物业反馈,前期已与星巴克签订了排他性租赁合同,虽然还有闲置铺位,但也无法租赁给瑞幸咖啡。另外,星巴克对瑞幸咖啡的供应商伙伴频繁施压要求站队。

瑞幸咖啡副总裁郭谨一表示,公司所选择的供应商全部为世界顶级品牌,其中很多与星巴克的供应商相重合,近期已有多家机器设备、包装包材、食品原料的供应商反馈,星巴克要求他们站队并停止向瑞幸咖啡继续供货。“目前,我们已接到部分合作伙伴将要停止供货的通知。星巴克的上述做法,既影响我公司的正常经营,也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阻碍了中国咖啡行业的发展。”

瑞幸咖啡认为星巴克的上述做法已经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14条和第17条的有关规定。“为加快推进问题解决,我们委托金杜律师事务所近日将就以上问题向国家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投诉,并向有关城市人民法院正式提起诉讼。”

郭谨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正式起诉星巴克,但是,接下来会陆续在全国相关城市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而据记者了解,由于公司采用的是全球顶级的供应商,这与星巴克的供应商有重合,但对于哪些供应商提出停止供货,郭谨一表示,为了保护供应商,不方便透露相关企业的名字。

值得一提的是,5月8日,瑞幸咖啡与6家全球顶级咖啡配套供应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蓝色伙伴”联盟,分别是咖啡机制造商瑞士雪莱(Schaerer)与弗兰卡(Franke)公司、世界百年糖浆品牌法布芮(Fabbri1905)公司、乳制品企业恒天然集团(Fonterra)、全球前三的咖啡生豆贸易商三井物产(MITSUI&CO.)、亚洲规模最大的专业咖啡烘焙厂之一台湾源友(YeuanYeou)等。

虽然郭谨一没有给出供应商的名字,但其表示,上述6家供应商中有的与星巴克供应商重叠。

律师称星巴克涉嫌垄断

有律师认为,星巴克涉嫌垄断事实清楚,星巴克行为不利于咖啡行业健康发展。

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中圣在瑞幸咖啡发布会上公开向媒体表示,星巴克在咖啡馆服务市场,尤其是连锁咖啡馆服务市场中,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根据《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与交易相对人订立排他性的“独家购买”协议。第十七条规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没有正当理由不得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自己进行交易。

根据世界权威的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和2017年,星巴克在中国咖啡馆服务的市场份额,分别是57.5%和58.6%;在连锁咖啡馆服务的市场中,其份额更是高达78.8%和80.7%;门店数量占连锁咖啡馆总数的58.6%和61%;交易总笔数占连锁咖啡馆服务市场的71.4%和73.3%。

对于瑞幸咖啡的上述说法,星巴克向《证券日报》记者回复称:“中国咖啡市场体量巨大,竞争充分,发展迅速。深耕中国近20年,星巴克有幸参与和见证了中国咖啡市场的培育和壮大,与众多业界伙伴共同发展建立了长期合作,与45000名员工伙伴并肩努力建立了彼此信任。我们始终共同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每人每杯每个社区’的优质星巴克体验。”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