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首届炎帝朱襄氏陵暨朱氏宗亲拜祖大典在河南柘城县举办

经济网讯 2018年5月12日,由河南省柘城县朱襄文化研究会举办的首届炎帝朱襄氏陵暨朱氏宗亲拜祖大典,在大仵乡朱堌寺村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朱姓宗亲、朱姓委员会、北京朱氏宗亲联谊会、河南朱姓委员会、柘城县朱襄文化研究会等300余人共同祭拜炎帝朱襄氏,缅怀人文始祖功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

作为炎黄子孙,大家都熟知轩辕皇帝之陵墓在河南新郑,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炎帝朱襄氏之陵墓在河南商丘的柘城县。炎帝,是远古时期三皇之一。炎帝朱襄氏为中华文明的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他发明五弦元瑟,开礼乐文明之先河;调节阴阳,促进百物生长,是中原农业文明的开拓者;据文献记载,朱襄氏是太昊伏羲氏最器重的大臣,在伏羲氏以龙纪官,成立中原部族联盟时发明文字,是我国汉字文化的源头。他的这项发明,结束了原始社会的结绳记事时代,首创六书,奠定中国文字之基石,为中华人文始祖之一。

史料记载,炎帝登上王位,以古陈之朱野为都 (今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炎帝在位70年,死后葬于朱野(今柘城县县城东十里大仵乡朱崮寺村),名曰炎帝朱襄陵,即为炎帝之墓,世代祭祀。

柘城县炎帝朱襄氏研究会会长朱晓亮在拜祖大典上讲到,朱氏宗亲怀着一颗虔诚之心,来祭奠我们的先祖,就是要缅怀先祖的英德,就是要感激先祖的教诲。

柘城历史悠久,文绪锦长。据历史考证,朱襄氏是朱氏之根,始祖之源,据康熙版《柘城县志》记载:柘城从上古时期至夏朝、商朝均称“朱”,是朱襄氏封地,其城为朱襄氏邑,朱襄氏后裔以“朱”为姓,形成朱姓中最古老的一支。从此可知,朱襄氏是朱姓的得姓始祖。朱姓是当今中国的第14大姓。据《姓氏考略》载,最早的朱姓来源有四:一是朱襄氏后人,二是帝尧之子丹朱后人,三是舜臣朱虎之后,四是宋国国君微子之子朱之后。

2

朱姓的“朱”字,最早是指生长在我国北方今柘城一带的一种树木——赤心木,木质呈红颜色,故名朱木,或称株木。《说文解字》:“朱,赤心木,松柏属。从木,一在其中。”而“朱”字,在现代汉语中的含义就是红色,当系由赤心木引申而来。

“朱”字成为姓氏,则与远古氏族的图腾崇拜有关。在柘城一带活动的朱襄氏部落,他们崇拜赤心木,并以此为本氏族的图腾标记,并命名此地为“朱”。朱襄氏的后裔有一部分以朱为姓,形成朱姓中最古老的一支。

近些年来,政府也加大力度保护炎帝朱襄氏陵及文化,2001年,炎帝朱襄氏陵被商丘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商丘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追根求源,打造柘城历史名片,追溯光辉灿烂的柘城文明,打造柘城炎帝朱襄故里,让世界人民和炎黄子孙了解柘城是炎帝故里,对炎帝朱襄文化的宣传显得越来越重要。

“炎帝朱襄氏故里”,与“全国金刚石超硬材料产业基地”、“中国三樱椒之乡”,并称为柘城的三张亮丽名片。2014年,柘城通过三步走的战略,激发专家学者对柘城作为炎帝朱襄氏故里的认证。

柘城文化底蕴深厚,目前,柘城县成立了炎帝朱襄文化研究会、朱姓文化研究会业已成立,众多学者正在躬耕史籍,从浩瀚的文化长廊中发掘、梳理朱襄文化散发的无穷魅力与馨香。(王勇 董思铭  摄影:董思铭)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