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宁远县“旅游+体育+N”的新型发展模式 向“生态文明型”和“形态多样型”的转变

经济网讯 5月4日-6日,为期三天的“全民健身健康中国”2018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首站活动,在九嶷福地-永州宁远县圆满落幕。大会以“德孝之源 福地九嶷”为主题,吸引了全国15个省市约5000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上万名体育旅游爱好者直接参与,开启了宁远“旅游+体育+X”的业态融合新篇章。

1

据了解, 该次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旅发委联合主办,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永州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永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宁远县人民政府承办,由御峰体育、宁远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推广执行。特邀了永州市委书记李晖,湖南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尚斌,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培训部部长、中国登山协会副秘书长李豪杰,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续川等出席了5月5日的大会开幕式。还邀请到湖南登山运动协会副主席张彪,举重奥运冠军王明娟,举重世界冠军廖素平,登顶珠峰英雄张晓帆等到现场助阵。是2010年以来,湖南永州举办的最高规格的体育休闲运动赛事;九嶷山充分发挥了在全市乃至“大湘南”的示范带动作用。

2

办出了新模式

宁远县旅游与文体部门站在国家实行机构改革重组、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新起点,抢抓新机遇,以举办此次大会为契机,创立了由国家司局、省厅局级牵头主办、县级承办、全国联动的大型赛事筹办模式,既充分展示了永州宁远县的美丽城市形象。同时又有力助推了永州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建设步伐,创造了“旅游+体育+N”的新型发展模式,加快了九嶷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进程和全县县域经济向“生态文明型”和“形态多样型”的转变。

办出了新理念

该县成功举办此次休闲体育大会后,认真总结经验,充分肯定了这次休闲体育大会筹办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大会的成功举办,强化了宁远在全市率先确立休闲城市(县区)的地位,促使县域休闲产业进入发展的新时期,全面充分认识“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抓住机遇,先行先试,立足于通过发挥本土优势,突出规划引领,强化产业支撑,完善扶持政策,加快休闲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发展,力争在发展休闲产业上实现新的突破,努力将县域休闲产业打造成全县、全市乃至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3

办出了好效益

该县共举办了自行车联赛、10公里联赛、5公里健康跑、徒步毅行四个竞赛项目,并设有趣味嘉年华、音乐晚会、露营大会、自驾游等体验项目,另外设置的三分石极限攀爬是大会的特色传播项目。活动中赛事和体验的多项目组合,老少中青全覆盖,激发了群众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和参与比赛的热情,增强人们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时,节会中安排的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乡土浓郁、亮点突出,特色鲜明、魅力无限,特别是节会开幕式当天的旅游业态展示、智慧导览旅游、免费导游服务、乡土艺术演示,以及乡村美食体验活动,充分展现了 永州瑰丽的地域特色、九嶷山独特的民俗风情。赢得了参加活动观摩的一致好评 ,社会效益好。该次活动遵循“政府搭台,民间唱戏”和“勤俭办节、务实为民”的原则进行。宁远县委、县政府事先抽调工作人员,组建了经费管理小组,层层筛选了预算方案,既保证了开支的有序管理和高效使用,有力地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经济和休闲产业的发展。据了解,本次节会的成功举办,起到了引爆永州休闲市场及宁远县“一城一山”旅游市场的作用。该县的统计数据为例,在举办本节会前后两周时间里(含五一小长假),宁远县城、下灌景区和九嶷山景区三地就接待游客95万人次,县城宾馆及乡村客栈、农庄(民宿)暴满;现实旅游综合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3.2 %和27%,品牌活动带动了经济效益。(黄斌 童一飞 李好)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