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乡村振兴之路】河南孙旗屯乡转型中如何“内外兼修”

城市、城中村、农村,由东向西依次出现在同一个乡镇的管辖范围内。位于河南洛阳高新区的孙旗屯乡,鲜活地拼接出一幅当下中国城乡发展的微观图景。

78-2

p78-洛阳市孙旗屯乡前五龙沟村的千亩杏园杏花盛开,吸引了众多市民花海赏花,村里一位80 后小伙子拉着自家的骡车来杏园服务。视觉中国

洛阳市孙旗屯乡前五龙沟村的千亩杏园杏花盛开,吸引了众多市民花海赏花,村里一位80后小伙子拉着自家的骡车来杏园服务。(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牛绮思 | 河南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9期)

城市、城中村、农村,由东向西依次出现在同一个乡镇的管辖范围内。位于河南洛阳高新区的孙旗屯乡,鲜活地拼接出一幅当下中国城乡发展的微观图景。

孙旗屯乡管辖范围45平方公里,既面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良好机遇,也存在城乡统筹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种种不足;既有鳞次栉比的栋栋高楼,也有沟谷深处的红砖瓦舍;既有气势恢宏的标准化厂房,也有城中村拆迁改造留下的残垣断壁。

厚重的人文历史与转型中的探索创新在这里交织,勾勒出孙旗屯乡的生动故事。

一朵杏花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林外鸣鸠春雨歇,屋头初日杏花繁”,每年3月,农历雨水节气过后不久,就是杏花的时令,孙旗屯乡中部种植的3000亩杏花漫山遍野地开放,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纷至沓来,驻足观赏、拍照和游玩。

孙旗屯乡发挥自然优势,自2017年开始举办洛阳五龙沟杏花文化旅游节,歌舞表演、书法表演、诗词摄影比赛、美食小吃等众多节目吸引着八方来客。趁热打铁,杏花文化旅游节过后,他们又接着举办贡杏采摘节,一时间车水马龙,游客既体验了采摘乐趣,村民又解决了销售难题,一亩地5000元左右的收入让村民们喜不自禁。

五龙杏花沟乡村旅游总体规划描绘了五龙迎宾、杏花飞雪、花田农舍、杏沟人家、窑洞风情、百花酿蜜、牛车叮当、满院花影、花海追风、稚子童趣、杏酒飘香、秀水清风等众多美景。一家开发公司被自然美景和乡里人的淳朴吸引,正在投资开发建设总面积1000亩的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沟域经济示范区。

一朵小小的杏花正在催生五龙沟的美好明天。

文化遗产的探索创新

各地实践证明,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是当前推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编者注:“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主要指以村为基础,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按照市场需求,立足资源优势,确立主导产业、骨干项目和主打产品,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和品牌化建设,从而提升农村经济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对历史厚重的孙旗屯乡而言,它的底牌是文化。

司马迁《史记·封禅书》中有云:“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据多位专家、教授和学者考证论证,根据古代地理名著《山海经》《水经注》和当前学术研究成果,廆山、平逢山文化遗址存于孙旗屯乡辖区境内。其中,廆山位于孙旗屯乡西部,是中国古代著名二十四孝故事之一“王祥卧冰求鲤”发生地王祥河的发源地;平逢山位于孙旗屯乡中部,是炎黄二帝的母族有蟜氏繁衍生息的核心区域。

近日记者来到廆山、平逢山一带,见到半坡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会军,他在这里经营了20余年,他说,廆山—平逢山作为中华民族朝圣祭奠和孝道文化的圣地,有充分的文献支撑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河洛文化,特别是根文化、孝文化吸引了有关方面的注意。今年4月20日至21日,世界历史文化寻根促进会会长曹哲一行对“廆山—平逢山”地区进行了考察,并与洛阳文史界部分专家学者等研讨座谈。专家们普遍认为,“廆山—平逢山”文化是河洛地区史前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孙旗屯乡地处洛阳市西南,廆山—平逢山地区的孝道文化、炎黄母族有蟜氏繁衍寻根文化、东马沟孙旗屯仰韶文化遗址以及周山文化共同构成了极其丰富的地域文化内涵。

“酒香也怕巷子深”,厚重的文化底蕴如何“催化”为文化产业,是孙旗屯乡党委书记赵新宽一直思考的现实课题。在他看来,廆山地区可以打造以孝道文化为特征的文化高地,平逢山系地区可以打造以寻根文化为特征的文化之旅。

“我们谋划打造‘河洛文化城’项目,传承和振兴河洛文化,推进中西方文化融合。”赵新宽说道,“这是大力提升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有利于乡村振兴,也符合建设洛阳国际历史文化旅游名城的需要。”

城中村改造的“孙旗屯乡经验”

转型期的中国社会,顶层设计的政策在“最后一公里”的落地过程中,一直考验着基层干部的智慧和担当,尤其是像城中村改造这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敏感事项,更具考验性。

据赵新宽介绍,孙旗屯乡建立了任务进度公示通报制度,将各项目工作完成进度在每周全乡例会及党政联席会上进行公示、通报,切实增强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和争先意识,促使各项目倒排时间节点,纵向抓进度、横向比速度,确保各项目每月有目标、每周有进度、每天有进展。

目前,孙旗屯乡共有8项城中村改造项目及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同时开展,在乡镇日常工作不减、人员不增的不利条件下,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仍然保持了高速推进。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孙旗屯乡的城镇化“力度”:孙旗屯村改造项目累计投入资金5.88亿元,完成拆迁面积45万平方米,拆迁704户,安置121户;苗湾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入资金5亿元,完成拆迁面积32万平方米,拆迁782户;签约建业集团480亩整体改造开发建设项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洛阳高新区建设“先行先试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桥头堡,孙旗屯乡鲜有因拆迁改造引起的信访案件,“法宝”便是在城中村改造中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加强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发挥好村居社区的组织引导作用和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变‘要我改’为‘我要改’,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共同推进城市改造的强大合力。”赵新宽如是说。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9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9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