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经济网讯 为增强信息通信技术服务金融行业的能力,支撑金融科技双向跨领域监管、产业咨询、标准制定等工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于2018年5月10日正式成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将充分利用云大所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技术领域的研究能力和资源优势,发挥金融行业与科技领域的桥梁作用,推动金融科技技术应用与发展。

中心下设10个部门,如下图所示:

QQ截图20180514103622

一、智能金融部

研究智能获客、身份识别、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和机器学习算法;研究利用人工智能提升银行、证券、保险行业的风险防控能力;研究金融科技带来的业务风险和法律合规问题,建立基于人工智能的金融犯罪预防和处置系统。

业务咨询:石霖,13581563677

shilin1@caict.ac.cn

二、金融大数据部

负责金融数据存储处理分析技术与产品标准与测试、金融数据资产管理研究与咨询服务,以及金融大数据应用研究。

业务咨询:姜春宇,18500188116

jiangchunyu1@caict.ac.cn

三、金融区块链部

负责研究区块链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标准体系和评测方法,以及区块链在法定数字货币、关键金融业务、金融监管科技等领域的应用创新及相关咨询服务。

业务咨询:卿苏德,18800027056

qingsude@caict.ac.cn

四、金融云计算部

负责研究云计算和分布式架构在金融行业应用、技术路线和关键问题等,开展标准制定,评估测试等工作。

业务咨询:徐恩庆,18810332410

xuenqing@caict.ac.cn

五、金融IT风险管理部

负责研究金融IT服务、开发测试、技术外包、云计算平台有关的信息安全和风险管理。

业务咨询:郭雪,13581609682

guoxue@caict.ac.cn

六、金融数据中心部

负责金融领域数据中心相关的政策、技术、标准和产业等研究,促进金融行业数据中心产业的绿色化、高效化、智能化发展。

业务咨询:王月,18601152291

wangyue2@caict.ac.cn

七、移动金融部

负责移动金融技术与标准研究,推动移动支付、移动金融身份认证、移动金融数据保护等标准与测试评估。

业务咨询:逄淑宁,15210959760

pangshuning@caict.ac.cn

八、产业发展咨询部

负责金融科技政策支撑、产业研究与相关咨询服务,牵头共性、综合性咨询及研究工作。

业务咨询:何阳,15810531842

heyang@caict.ac.cn

九、平台建设部

牵头金融科技政策监管、产业分析与业务应用等多领域平台建设,为金融科技监管咨询、各业务模块提供数据支撑。

业务咨询:唐浩,13911173823

tanghao@caict.ac.cn

十、联盟发展部

筹建联盟,搭建行业生态平台,支撑业务模块发展。

业务咨询:唐浩,13911173823

tanghao@caict.ac.cn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