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QQ全民闯关联手地震台网中心发起地震专场 科普地震避险技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5月10日,在国家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QQ全民闯关联手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发起地震科普专场,共吸引近200万用户参与。当晚12道题目均与地震科普知识有关,用户可以学习避险知识,在灾害到来的时候冷静面对,用科学的方法保护自己。通过开设地震专场,QQ全民闯关向用户普及了地震自救知识,而这种直播互动益智有奖问答的形式,也成为年轻人获取知识的新途径。

地震科普专场普及地震自救知识

据统计,地球上每年约发生500百多万次地震,即每天要发生上万次的地震。不论是十年前让人刻骨铭心的5·12汶川地震、还是8·8九寨沟地震,都让当地受到了重创,所幸如今充满生机。由此可见,地震自救是每一个人都应该要掌握的技能。尤其是对于居住在地震活跃带的居民,学习地震知识更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当地震发生时,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地应对,以保护自身安全呢?

此次由QQ全民闯关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联手发起的地震科普专场答题,为用户带来了12道与地震相关的题目,其中不仅有地震知识的科普,还包含灾害发生时的自救措施。例如第10题,“在高楼里遇到地震,下面哪种做法不可取?”,正确选项是“乘坐电梯快速下楼”。因为电梯随时可能断电或受到挤压,轿厢打不开,人若困在里面会很危险。

另外,科学避震应有三大原则:一要因地制宜,不要一定之规;二要行动果断,不要犹豫不决;三在公共场所要听从指挥,不要擅自行动。若发生地震时,没有条件迅速撤离到室外,应就近躲避,震后再撤离至安全地方。而高层居民遇地震时,应立即躲避到墙角等可在房屋倒塌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点。

直播答题成年轻人获取知识新途径

从快速爆红到平稳发展,直播答题热度虽然降低,但QQ全民闯关仍然每天晚上八点为用户带来直播答题活动,平台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影响年轻人,传递正能量、公益知识与理念,这也是平台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此外,据行业相关报告显示,超四成用户参与直播答题是为了“涨知识”。从天文地理到政治历史,从时事新闻到娱乐趣闻,直播答题的题目内容极为广泛。直播答题“闯关”模式的设置,增加了参与者的答题娱乐性,在增长知识和娱乐身心之后获得物质奖励,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学习吸取新知识。

以此次QQ全民闯关地震科普专场为例,题目都是关于地震的专业知识,例如“地震云”和地震的发生、哪种地震波的破坏性最强、若震级相同,哪种地震破坏性最小等等,不少网友在答题时感叹:“学到了!”。然而,用户在平时不会主动去了解这些知识,但借助直播互动+有奖答题的形式,可以让年轻用户更积极地去学习新知识,快速地掌握知识点。

据了解,5月12日国家防灾减灾日当天,QQ全民闯关还将再次联合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开设第二场地震科普专场,为参与答题的用户科普更多关于地震自救的知识。通过网络直播答题给社会普及了知识,带来了正能量。而地震科普专场,也将会进一步提高年轻用户的防震减灾意识和防震避险能力,保障用户自身安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