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A股2017年现金分红将突破万亿元 银行等三行业高股息率公司占比居前

■证券日报记者张颖吴珊

编者按:又到一年分红季,随着近期分配方案密集实施,不少投资者拿到了上市公司派发的现金“红包”。数据统计发现,2017年度,沪深两市共计有近3000家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分红总金额有望达到1.12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并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在已公布2017年分红实施方案或分红预案的公司中,共有592家公司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1.5%),其中银行、钢铁和纺织服装等三行业占行业内已公布2017年分红实施方案或分红预案的公司比例居前。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三行业及高比例分红的公司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银行三条主线均衡配置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已公布2017年分红实施方案或分红预案的公司中,共有21家上市银行股息率超一年期定存利率(1.5%),占行业内已公布2017年分红实施方案或分红预案的上市银行比例为80.77%。

具体来看,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南京银行、工商银行等8家上市银行股息率均在4%以上,此外,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贵阳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等10家上市银行股息率均超2%,其他股息率超一年期定存利率的上市银行还有:无锡银行、吴江银行、华夏银行。

尽管近年来银行业整体净利润增幅有所波动,分红比例随之也有所不同,但在完善的利润分配机制之下,部分银行一直坚持为股民分红。其中,交通银行已连续6年保持30%以上的高比例现金分红。另据统计,截至5月10日,已披露2017年利润分配方案或预案的21家上市银行,合计分红超3700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市银行的高现金分红表明银行蓝筹股更具投资价值,让银行股的光环更加耀眼,这为未来银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增强上市银行资本实力和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将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在现金分红上充分听取投资者意见,与股东达成共识,可形成良性互动的经营格局。

在未来布局方面,国联证券表示,展望未来,国内经济韧性仍存,有利于银行业绩继续改善,金融监管增加银行风险透明度,有望带来估值修复,继续看好银行业的整体发展。建议均衡配置,一是继续关注具有规模优势、业绩稳健的大型商业银行,如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二是关注零售转型龙头银行,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三是关注高成长的地方性商业银行,如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贵阳银行、常熟银行等。

钢铁行业盈利面大幅改善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已公布2017年分红实施方案或分红预案的公司中,共有12家钢铁公司股息率超一年期定存利率(1.5%),占行业内已公布2017年分红实施方案或分红预案的公司比例为60%。这12家公司分别为:方大特钢、三钢闽光、柳钢股份、宝钢股份、太钢不锈、马钢

股份、鞍钢股份、新兴铸管、大冶特钢、河钢股份、久立特材、常宝股份。其中,方大特钢股息率最高达到12.61%,三钢闽光紧随其后,股息率为7.76%,柳钢股份和宝钢股份股息率也均在5%以上,分别为:6.27%、5.25%。

广发证券指出,2017年钢铁行业盈利面和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幅改善。2018年钢铁行业需求稳中趋缓、供给持续收缩,供需格局持续改善;成本端基本面显著弱于钢材,价格弱势将拓宽或维持钢铁行业盈利面;叠加盈利的持续性改善将是钢铁行业去杠杆的必要条件,因此判断行业的盈利景气度将持续。落实到投资标的上,建议关注优质长材龙头股方大特钢;同时推荐优质板材龙头股宝钢股份、新钢股份、马钢股份、南钢股份等。

此外,同样看好钢铁板块后市行情的光大证券则表示,钢铁板块当前市盈率及市净率水平仍较低,在行业基本面仍继续向好的背景下,预计短期内钢铁板块投资机会总体上大于风险,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宝钢股份、方大特钢、华菱钢铁等。

纺织服装向上修复空间犹存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已公布2017年分红实施方案或分红预案的公司中,共有32家纺织服装公司股息率超一年期定存利率(1.5%),占行业内已公布2017年分红实施方案或分红预案的公司比例为47.06%。

具体来看,上述32家纺织服装公司中,九牧王股息率最高,达到7.04%,孚日股份、联发股份、鲁泰A等3家公司股息率均超5%,分别为:5.99%、5.78%、5.29%,此外,海澜之家(4.95%)、兴业科技(4.85%)、伟星股份(4.37%)、雅戈尔(4.36%)、百隆东方(4.33%)、华孚时尚(3.73%)、搜于特(3.61%)、奥康国际(3.46%)、森马服饰(3.18%)等公司股息率也均在3%以上。

2018年,大众消费品复苏进行时,纺织服装板块白马股价值亟待修复,进入5月份以来,纺织服装板块累计涨幅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后市布局围绕业绩稳健确定性高、基本面有边际有改善、年报高分红的优质龙头股这一投资主线展开,获得业内人士普遍认可。

财富证券表示,纺织服装板块整体的盈利能力向上修复空间犹存,且随着行业的内部分化,优质标的投资价值将愈加凸显。投资标的方面,仍建议关注品牌运营能力较强,消费需求研判能力以及设计能力较为突出的品牌端精选个股,并建议开始积极关注注重产业升级、供应链运营、有业绩支撑的优质制造标的。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华孚时尚、航民股份、海澜之家、罗莱生活、歌力思、太平鸟、安正时尚等。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