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临洮:加速乡村振兴,打造紫斑牡丹培育基地

 经济网讯 芳菲五月,牡丹花开。宋代诗人梅尧臣以“白云堆里紫霞心,不与姚黄色斗深”的诗句描绘了临洮牡丹的特质风韵,清代诗人吴镇形容 “牡丹真富贵,狄道堪称雄”,充分展现了300多年前临洮牡丹享誉陇上的历史事实。5月10日上午,在古邑狄道——临洮县洮阳镇曹家坪,八方来宾共同见证甘肃·临洮第三届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仪式。

娇艳欲滴。摄影 李开南

娇艳欲滴。摄影 李开南

临洮,位于甘肃中部、定西西部,是古丝绸之路重镇,自古为西北名邑,迄今建县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素有“彩陶之都”之称,是名誉陇上的特色文化大县,境内文化遗迹星罗棋布、自然景观钟灵毓秀、人文传承博大精深,马家窑文化命名地、战国秦长城西起首、老子飞升地和貂蝉故里是临洮的四张靓丽“文化名片”。同时,临洮也是中国紫斑牡丹重要发祥地,是享誉全省全国的紫斑牡丹栽培中心。临洮牡丹栽培历史悠久,始于唐代、盛于明清,迄今已有1600多年的发展历史。

紫斑牡丹似红云。摄影 李开南

紫斑牡丹似红云。摄影 李开南

古树牡丹。 摄影 李开南

古树牡丹。 摄影 李开南

牡丹已成为临洮县富民特色产业。摄影 李开南

牡丹已成为临洮县富民特色产业。摄影 李开南

甘肃花卉植物种质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花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近年来,该省坚持以加快转变花卉生产方式、提升花卉产业质量为主线,以实现兴花富民为目标,做强花卉种植业,培育花卉服务业,着力构建花卉产业发展体系。同时,紧紧围绕全省旅游业发展“11361”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也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农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甘肃省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为花卉业的迅速崛起创造了条件,2017年底全省花卉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花卉业也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和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

牡丹,雍容华贵,象征富贵、吉祥、繁荣、昌盛,有“国色天香”之美誉,被国人尊为“国花”。紫斑牡丹是中国牡丹家族中最重要的成员之一,因其花瓣基部有一明显的色斑而得名,主要分布于甘肃中部,遍及全省各地,特别是临洮县紫斑牡丹栽培历史悠久、品种繁多,传统地方品种多达200多个,栽培经验丰富,是甘肃紫斑牡丹的重要发祥地和栽培中心。临洮县先后被评为“中国花卉之乡”、“国家花卉种球繁肓基地”。临洮县举办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是传承中国花文化,引导花卉消费的重要载体,对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近年来,临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紫斑牡丹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连续三年举办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全方位推动紫斑牡丹种质资源保护研究、文化交流和产业开发,临洮紫斑牡丹正迎来新一轮加速发展的“春天”。当前,临洮群众种植、培育、观赏牡丹蔚然成风,紫斑牡丹传统地方品种多达281个、新培育品种40多个,栽培面积达到5000多亩,规模种植户有2000多户,年产值3000余万元,临洮星罗棋布的“牡丹园”业已成为陇中大地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临洮紫斑牡丹也正逐步成为承载特殊文化、助推地方产业、加速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和支撑力量。

同时,临洮紫斑牡丹也因其集观赏、食用、药用、保健等独特功效于一身,而倍受社会各界广泛青睐,开发紫斑牡丹产业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良好群众基础。为充分挖掘、有效开发、科学利用紫斑牡丹等临洮特有花卉资源,临洮县委、县政府将紫斑牡丹、大丽花、芍药等地方花卉作为发展特色产业、加速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将紫斑牡丹作为重点发展的“独一份”产业,进一步加强产业规划引导、保护利用和培育扶持力度,促进花卉资源保护利用,加快旅游文化相互融合,推动花卉产业不断向着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向前发展。

本届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以“牡丹开盛世,‘香’约在狄道”为主题,精心谋划并设计了中国花协牡丹芍药年会暨花木产业发展座谈会、“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暨全民健身嘉年华、牡丹书画摄影展暨学术交流研讨、狄道之旅·牡丹之春公益越野赛、陶艺·牡丹研学游、紫斑牡丹游赏手机“随手拍”、牡丹插花花艺展示暨民间艺人插花竞赛、紫斑牡丹旅游线路推送、文化旅游系列农特产品展等13项为期一个月、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为推动紫斑牡丹文化交流、产业开发、资源保护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和舞台。

临洮县长许树德在致辞时表示,本届节会的成功举办,特别是中国花协牡丹芍药年会暨花木产业发展座谈会等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极大地提升临洮和临洮紫斑牡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必将极大激活并释放以紫斑牡丹为代表的临洮花卉产业发展活力,对进一步盘活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乡村振兴,加快全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甘肃省林业厅副厅长 刘锡良表示,花卉产业是一个绿色产业、也是一个朝阳产业,特别是以紫斑牡丹为主的地方传统花卉业发展十分迅速,品牌效应日益显著,为临洮紫斑牡丹资源的深层次开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希望临洮县以举办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为契机,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深入挖掘紫斑牡丹文化内涵,继续加大紫斑牡丹种质资源开发,做好原产地保护、新品种培育等方面的文章,推进紫斑牡丹规模化、区域化、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力争把临洮县打造成甘肃最大的紫斑牡丹培育基地。(李开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