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阿里影业营收猛增130% 下血本“富养”淘票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5月9日消息,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于近日公布了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十五个月财务业绩: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达到33.03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十五个月的14.32亿元,增长幅度超过130%,毛利润达到23.40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5.99亿元,增长超过290%。

阿里影业董事会主席兼CEO樊路远表示,公司的整体策略依然是发展能够构成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的产品及服务,未来将进一步丰富淘票票的资讯及传媒功能,提供有趣且对用户具吸引力的内容。由于阿里巴巴集团的用户对于媒体及娱乐内容的需求与日俱增,“我们对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发展生态体系,务求与阿里巴巴集团产生协同效应,赋能行业参与者,满足广大终端用户的需求。”

下血本抢份额 淘票票行业第一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为了持续强化淘票票的市场领先地位,报告期内,阿里影业投入了32.2亿元市场推广费用,经营亏损为16.13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9.57亿元缩窄18%。由于汇率波动造成的2.79亿元汇兑损失,阿里影业十五个月内的净亏损为16.5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3.92亿元小幅上升。

阿里影业方面表示,淘票票的亏损是战略性亏损,是阿里影业主动选择的运营策略,目标是为了争取市场份额。不过,虽然平台依然亏损而且扩大了3.44亿元,但从淘票票的业绩来看,营收增长了18.71亿,毛利润增长了17.41亿。也就是说,淘票票每增加一块钱的亏损,也意味着增加了5.43元的营收和5.06的毛利润。

更重要的是,阿里影业的营收增长130%,毛利润增长290%,亏损缩窄了18%,盈利增长比例是大于亏损。可见,从整体上看,淘票票的盈利能力在增强,战略性亏损战略颇具成效。

面对已经进入白热化竞争期的中国在线票务市场,除了烧钱,阿里巴巴似乎也别无选择。今年2月,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表示,今年是淘票票的全力进攻期,阿里影业会为不惜一切代价的投注只为一个目标:2018年,让淘票票成为中国电影行业最大在线票务平台。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表示,“淘票票在总体份额上还没有完全做到第一,但我们的增量份额远超对手,只要我们的增速不下来,行业第一就只是时间问题。”

多线发力 阿里影业降维攻击见成效

今年4月19日,淘票票对外公布了其未来三年战略布局,即成为中国最大的用户观影决策平台,实现用户运营平台、片方营销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三维联动,推动并实现中国电影的线上宣发智能化。

做影视内容行业的“水电煤”,为行业提供基础设施,一直是阿里影业的战略方向。生而具备平台基因的阿里影业肯定不止是想要单纯去做一个内容制作型的电影公司,而是要去做一个平台化的互联网影视公司。而能够有效连接影院和用户的淘票票,无疑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阿里为淘票票定制的是烧钱票补+生态打法。在院线和用户端,用“票补”跑马圈地和拉人气;手机淘宝和支付宝为淘票票提供导流和入口端支持;与阿里体系内在用户、产品、技术、营销等多层面产生更深度的协同。

这些打法显然收效不错。财报显示,淘票票在十五个月内的出票票房(GMV)较上一年同期增长超过80%,增速远远超过中国电影市场的整体发展速度。今年一季度,淘票票市场份额最高达到43.6%,覆盖用户数量达到2.9亿,日活跃用户数量峰值超过4000万。截至2018年3月31日,淘票票与中国内地约9000间影院建立连接。

不过好在尽管互联网宣发“战略性亏损”仍在继续,但阿里影业另两部分业务——内容制作和综合开发的扭亏为盈,可以为淘票票的战略提供后续的弹药补充。

财报显示,阿里影业三大核心业务板块: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综合开发,在十五个月内分别实现收入26.59亿元、5.85亿元、587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9%、143%、148%。除了互联网宣发业务仍处于战略亏损期,内容制作和综合开发两项业务都实现扭亏为盈。

内容制作方面,阿里影业在报告期内发行了《傲娇与偏见》、《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电影,同时共同投资的影片还包括《芳华》、《红海行动》、《前三3:再见前任》、《喜欢你》、《杀破狼:贪狼》等等。除了电影,阿里影业的电视剧项目也开始投向市场,《最强男神》、《囧女翻身之嗨如花》都已在视频网站平台上线。

综合开发是阿里影业具备独特优势的业务,报告期内,阿里影业完成了旗下业务授权宝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鱼的合并,以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Pac-man,精灵宝可梦等多个衍生品开发及销售工作,该板块业务状况有极大改善:在收入同比增长148%的情况下,业绩由亏损1434万元变为盈利3269万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