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民信金服总部遭北京警方上门查封 P2P平台募资仍明目张胆

每经记者 边万莉每经编辑 任芷霓

5月7日晚,民信金服被经侦查封。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民信金服总部办公地点发现,民信金服前后两个玻璃门都被贴上了印有“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封”字样的封条,门口时不时来了一批又一批投资人。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2月28日,其线上平台民信贷待偿金额达2.28亿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民信金服在很多地区都开设了线下门店,资金流上面有些问题。天眼查信息显示,中融民信开业或存续的分支机构有34家,天津、福州、鞍山、沈阳、乌鲁木齐、上海、温州等地有分支。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发稿,民信金服、民信贷网站还能正常打开及注册,且8日还有投资人跟投了投资项目。

旗下民信贷仍有投资人跟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民信金服已被经侦查封。5月8日下午,记者前往北京市朝阳区凯富大厦实地探访。据现场知情人士透露,民信金服是在昨晚(5月7日)被上门查封,当时在场的办公人员一并被带走协助调查。

民信金服的办公场所占据了一整层的空间,前后两个玻璃门都被贴上了印有“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封”字样的封条,门口两侧还放置着宣传牌,还有一名保安一直在旁值守。从外向内看去,大约有十来间办公室,左侧的公告栏没有任何资料,右边前台指示标下面还有一些未处理的垃圾。

一名在场的投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是通过线下门店的业务员进行投资的,现在被告知线下门店都已经放假了。此前,业务员说公司资金周转有点问题,提前赎回需要90天才能处理,还要扣除5%的本金,收益率也会调低。这名投资人还表示,公司本来有风险救济金,但取消掉以后就把这部分资金借出去了,现在没有流动资金。据其多方打探得知,去年10月,有一个部门的所有人都辞职了,并且把手底下的客户带走了。当时这些客户要提前赎回,公司只能给80%的资金,然后就有了集体维权的事情。

记者在现场还看见了民信金服外地的业务员。他介绍说,公司平时的福利待遇都挺好的,五险一金、过年过节福利、休产假、报销等都有,“感觉挺稳定的一家公司,怎么就突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该业务员透露,不仅自己投了自家公司,家人、朋友也投了不少,还有投五六百万元的人。

多名投资人表示,民信金服线下门店覆盖的范围特别广,多个地区都有它的线下门店。天眼查信息显示,中融民信开业或存续的分支机构有34家,天津、福州、鞍山、沈阳、乌鲁木齐、上海、温州等地有分支。

值得一提的是,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测试,民信金服旗下的民信贷还能正常注册新用户,且民信金服和民信贷的网站截至发稿还能正常打开。5月8日,民信贷投资项目中“资金周转”的优选标,还有几名投资人跟投。

连续两年每年亏损超2亿

民信金服官网资料显示,中融民信2012年在北京成立,旗下的业务分为民信贷和Me金融。其中,民信贷将自身定位为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中介平台,于2014年1月上线;Me金融是民信公司旗下独立品牌,于2016年2月上线,隶属于中融民信,定位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Me金融发布公告称,为更好聚焦推进普惠金融事业、更好践行网贷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因战略需要,公司以民信贷平台为主发展P2P业务,Me金融平台将停止发标服务。

据民信贷网站,民信贷是中融民信公司旗下独立品牌。公开信息显示,中融民信实际控制人为付东海,持股比例达89.9%,担任中融民信董事长、常务副总裁等。截至2018年2月28日,民信贷待偿金额达2.28亿元。

另外,根据中融民信2016年经审计的财报,中融民信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具体亏损金额分别是2.45亿元、2.76亿元。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