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中国首枚民营火箭“重庆两江之星”5月17日升空

经济网讯 5月8日下午,零壹空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舒畅在重庆两江新区对外发布,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壹空间”)研制的OS-X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将于5月17日左右在西北某基地点火升空。

发布会现场及“重庆两江之星”火箭模型  夏一仁摄

发布会现场及“重庆两江之星”火箭模型 夏一仁摄

据了解,今年4月11日,“重庆两江之星”火箭曾在北京进行了第一次总装合练,当月,“重庆两江之星”确定了最终涂装方案,这也标志着作为国内首枚民营自研商用火箭的“重庆两江之星”已进入发射最后准备阶段。

从涂装方案来看,“重庆两江之星”火箭标识由“重庆两江之星”文字和包围文字的两部分曲线图案组成,这上下两部分曲线图案分别代表了长江和嘉陵江,也就是重庆两江,这两部分选取了重庆两江新区标识的颜色,让人能够直观知道这架火箭是为重庆两江新区命名的。同时整体又像是一个扭动的火箭造型,流畅的流线型很有速度感和动感,象征重庆零壹空间和两江新区奋发向上的劲头势不可挡。

舒畅介绍,重庆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的OS-X系列火箭采用其自研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发动机推力达到350kN,能够为客户载荷实现0~20马赫的飞行速度,同时该火箭可灵活配置燃气舵、空气舵、姿控动力等多种控制机构,并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满足飞行试验所需的各类复杂飞行弹道,首飞火箭已转运至试验场,正进行最后紧张的发射前准备工作,计划在今年5月17日首飞。

据了解,零壹空间还与多家海内外客户签订发射协议。M系列火箭订单已排至2020年,X系列火箭订单已排至2019年,并与欧洲、亚洲多家卫星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20年预计将实现年产30发以上M系列火箭和20发以上X系列火箭的能力。

零壹空间总裁马超在介绍OS-X火箭  夏一仁摄

零壹空间总裁马超在介绍OS-X火箭 夏一仁摄

零壹空间总裁马超表示,把火箭成功送到太空上去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他们还要打通一条包括火箭制造、卫星制造、地面基站、空间站运输在内的航天全产业链。零壹空间是国内首家拥有完整的火箭研发、设计、生产、总装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即将成为国内首家完成自研火箭发射的民营企业,重庆两江新区也即将成为国内首个拥有火箭研制与总装能力的国家级新区,并通过首飞活动一举打响两江新区商业航天世界级影响力。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表示,航空航天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零壹空间填补了行业的空白,是民营企业开拓航天领域的代表,体现了两江新区为助力航天强国建设的决心和信念。两江新区将一如既往地为零壹空间提供优质、高效、周到、便捷的服务,希望加快基地建设,早日建成投用。

发布会上,汤宗伟,官舒畅、马超与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天仪研究院、零重力实验室等客户代表一道共同按下启动键,正式宣布“重庆两江之星”首飞进入倒计时。(夏一仁)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