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期待扩大抗癌药进口带来鲶鱼效应

本报评论员 祝乃娟

据报道,商务部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的有关政策措施,扩大进口的相关政策有望迎来密集发布。其中在备受关注的降低商品进口关税方面,除了汽车进口关税将降低之外,还有部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有望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

其中备受关注的是抗癌药零关税,从5月1日起,我国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同时鼓励创新药进口。业内有专家评估,综合考虑进口零关税、降低增值税税负、政府集中采购等措施,进口抗癌药有望实现降价至少20%。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一些效果较好的抗癌药是必需品,但国内的抗癌药价格较高。2015年受访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刘国恩说,经过对4种肿瘤药品的比较,中国的平均价格比其他七个国家和地区高50%到80%。根据刘教授的分析,大概有四个原因导致了药品价格高,其一,关税和增值税加起来大概是23%左右,而其他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关税和增值税加起来都不到10%;其二,仿制药不足;其三,流通环节太多,造成加价;其四,对药品价格存在管控手段,忽略甚至是禁止用药主体直接去采购价廉物美药品的动力。

2015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抗癌药代购陆勇案,白血病患者陆勇是印度仿制药公司和中国患者之间的牵线人,他通过网络帮助一些中国的白血病患者购买印度制药公司生产的便宜仿制药。采购自用药不违法,但代购涉及到销售,销售未在国内上市的抗癌药则违法,这个过程被检察院认定为涉嫌销售假药。不过,最后检方撤诉。

国内价格较高的抗癌药提示着降低抗癌药价格的紧迫性。政府已经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会见采访全国“两会”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4月1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进口抗癌药仅降到‘零关税’还不够,必须采取综合措施,从多环节、多渠道层层压减进口抗癌药品价格。”李克强强调,“要让患者及家属对急需的进口抗癌药价格降低有切实感受!”

可以说,扩大进口并实行零关税,可以挤压掉一部分税带来的价格,除此之外,还需要综合措施。首先是鼓励创新药进口,加快审批过程。4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对进口化学药改为凭企业检验结果通关,不再逐批强制检验。

另外,一直备受诟病的是,不仅创新药进口相对于需求不足,而且我国的仿制药也缺乏竞争力,主要是价格较高。印度仿制的“格列卫”(治疗白血病药物)官方售价折合人民币为980元,而一些国内药企同等规格的“格列卫”仿制药售价却在1100元至1500元不等。记者查询爱必妥、泰莉莎等其他抗癌类仿制药物,印度的仿制药价格都低于国产仿制药品。因此,尽管扩大抗癌药进口,短期内可能会给国内仿制药企业带来压力,但同时我们也可以期待会给国内药企带来一种“鲶鱼效应”,促使他们加快研发,改变以往缺乏竞争压力而导致的轻研发、重广告投入的发展模式。4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明确,对于新药和仿制药之间的关系,按照鼓励新药创制和鼓励仿制药研发并重的原则,充分平衡药品专利权人与社会公众的利益。这意味着药品专利保护会越来越强,这会提高药品企业对研发的动力与投入。

除了扩大抗癌药进口以及零关税,推动企业加大研发力度,还需要不断推进医改,减少药品流通环节的层层加价,这不仅是针对抗癌药,对于其他药品也适用。相应地,这也会有利于更大力度地破除以药养医的痼疾,助推公立医院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的经济体量到了现在这个块头,科技创新完全依赖国外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开放战略,但必须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包括了许多领域的,在我国扩大抗癌药进口与零关税的同时,也应该加快我国新药自主研发。药品领域应该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制度创新来鼓励自主创新与新药开发,提高药品审批效率,为民众提供更多选择,让他们有更多机会选择高质量和价格实惠的药品。(编辑 欧阳觅剑)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