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北京房价不均或致五环内南北差异触线

■本报记者杜雨萌

昨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加强限房价项目销售管理的通知》,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知规定,限房价项目可售住房销售限价与评估价比值高于85%的,由开发建设单位按限价规定自行销售;比值不高于85%的,由市保障房中心收购转化为共有产权住房。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北京分析师李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落地后,经由政府收购的共有产权房,将大大压缩限价房的牟利空间,也将打压很多购房者“买到就是赚到”的“非住”动机,有利于促进限房价项目真正回归“房住不炒”的目的。

此次姗姗来迟的限价房新政,虽然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政策框架已经清晰。然而,在思源地产副总经理郭毅看来,仍有悬念的莫过于限价房的评估价格如何界定,以及哪些项目可能会触及85%而被转化为共有产权房。

郭毅表示,市场价格的评估可能会依据二手房及新房价格做出综合评定。二手房价格虽然因限购限贷导致需求大减,房价回落,但明显降价的项目却存在房龄老、面积小、物业差的短板,与新房的品质存在明显落差。如果评估价格是综合新房与二手房售价而定,那么首先可以剔除五环外限价房转为共有产权房的可能。而对于五环内的少量限价房项目也需区别对待。

“由于北京存在南北房价落差,因此,无论是对标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城北五环内,特别是二环三环的限价房有可能会达到限售价占评估价的比值低于85%的标准,从而被转化为共有产权住房。而城南无论是新房的价格管制还是二手房的市场价格,均处于相对偏低的水平,因此,虽然同样处于核心城区,有可能出现京北项目触线京南项目过关的现象。”郭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通知除了明确85%的项目红线外,在坚持刚需优先的基础上亦兼顾了改善需求,还明确了限房价项目收购的具体操作。

“总的来看,此次北京限价房新政提出的85%红线设定比例,对于目前已经推出的限价房地块来说,仅有少量项目或将受到影响。”李震指出,就目前征求意见稿来看,被转换为共有产权房后如何定价,还需在未来进一步明确。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