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腾讯微视卷土重来 抗衡头条系

本报记者 广州报道

尽管短视频的整改还在继续,但是在这一新兴的社交江湖中,“明争暗斗”从未停止。此番,腾讯也亲自上阵,旗下短视频微视正试图卷土重来。

去年4月,微视曾面临短暂的关闭,其今年开始密集地更新升级。4月28日,微视在发布了4.2.0版本并推出新功能,包括照片视频混排上传制作MV、私信、互相关注、私密发表等;4月2日,微视进行了品牌和产品升级,据介绍,微视首创了视频跟拍、歌词字幕、AI滤镜三大功能。

对比竞品抖音来看,两者的内容较为同质化,也存在重复。短视频的另一位玩家快手则和微视在同一阵营,去年获得3.5亿美元投资,由腾讯领投。如今,微视试图在快手、抖音、美拍、秒拍等短视频产品中脱颖而出,也非易事。

根据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QuestMobile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报告》,2018年3月短视频行业整体新安装用户规模达到1.69亿,月活跃用户数(MAU)为4.61亿。其中,3月快手的MAU为2.3亿,抖音为1.2亿,火山小视频和西瓜视频均为1.1亿,约为快手的一半。

短视频行业格局未定,目前体量不大的微视还在积蓄能量。

微视卷土重来

腾讯已经给微视备下不少粮草。4月25日,腾讯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容上,微视会整合腾讯平台音乐、游戏、动漫、影视、综艺等,为用户提供玩法和素材。例如QQ音乐为微视提供千万级正版曲库,腾讯旗下的游戏如王者荣耀、狐妖小红娘、绝地求生等可以为用户提供AR贴纸玩法。

在流量上,目前,QQ空间为微视提供了流量支持,微视的优质视频内容会输送到QQ空间,供空间的用户消费;在原创达人引进及培养方面,微视与企鹅号有密切的合作,2018年企鹅号将重点扶持短视频内容,而依托于企鹅号,微视也会让内容创作者实现分成收益。

巨头此时亲临前线,一方面是短视频市场的爆发;另一方面是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APP来势汹汹,甚至抢占了即时通讯的市场。

5月2日,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已经到了第三代移动社交时代,短视频是代表性产品。同时,随着将来5G的商用,低时延、高速率会改善短视频应用体验,也将吸引更多用户观看视频。

因此,在投资快手后,腾讯也重启内部业务,进一步巩固在短视频中的社交地位。

在短视频大幅度闯入用户视野之前,腾讯就已经是流量黑洞。从用户娱乐时间分布来看,线下娱乐活动包括旅行、派对、体育活动等类型;线上则有游戏、电影电视、直播、短视频、社交网络等。其中,线上的娱乐方式,根据参与类型最根本的可以分为游戏和视频。在线上,腾讯几乎没有敌手。

头条系的突击

直到抖音崛起,腾讯似乎一直都能高枕无忧。

4月20日,一位游戏视频从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抖音的关键能力在于赶上了趋势,即线下娱乐的消费升级。例如异域旅行、私人派对、潜水、高端酒店等,这些是人们需要展现的更好的生活,线下娱乐的形式通过抖音而不是朋友圈能够被更好的展示。”

相比起朋友圈分享零零星星的几十个赞,用户在抖音可以有几万到几十个万个赞,而且还不会有分组的麻烦。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朋友圈的社交关系已经太重了,难以承载日益爆发的展示需求。而抖音可以更好地满足这些需求。

因此,抖音等头条系短视频也带给腾讯不小的威胁。其一,这类短视频极大地占据了用户时间,甚至对游戏参与时间造成冲突;其二,短视频对用户的观赏习惯形成冲击,抢夺直播等形式的用户,而腾讯刚刚大举投资直播,可以说是被釜底抽薪;其三,短视频对广告业务的形式造成趋势性的影响,腾讯看重的广告业务,今日头条做到了行业前三,短视频转化效果不错;其四,最关键的是,对微信的朋友圈造成打击。

“从历史上看,社交网络都将经历新人涌入、高速上升、平台期、商业化导致的衰退这几个阶段。目前微信朋友圈由于商业化,小程序全力支持电商,导致通讯录中涌入大量的微商和转发内容。用户原创意愿大幅度降低,交互频率和交互质量大幅度减少。”前述视频从业人士谈道,“抖音就在这个时间节点崛起,乏味的朋友圈和有趣的抖音形成鲜明的对比。用户朋友圈停留时长减少在所难免,这一点也是腾讯真正的紧张的原因。”

这也可以从QuestMobile的数据中得到印证,在用户时长的行业争夺战中,唯一的亮点是短视频,从去年3月的1.5%上升至今年3月的7.4%,其主要切割的份额来自于即时通讯,直接导致即时通讯用户时长从去年3月的37.9%下降至32%。

尽管目前今日头条在政策监管领域受到很大打击,甚至一贯的价值观理论也锋芒藏尽,但从目前来看,抖音依然势如破竹,腾讯旗下新任大将微视还在成长期。QQ看点自身绑在日渐下滑的QQ生态系统中,难以言强,NOW直播依然需要QQ导流,在品牌独立声量上和抖音还不是一个量级。(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