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世界上还有至少一半的人无法获得基本医疗服务

全民基本医疗就如同全民基础教育一样,是合理的,它对社会和个人都有好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8期)

14

2000年以来,全球5岁之前夭折的儿童数量下降了近一半;人们的预期寿命提高了5岁,达到71岁。但是世界上至少有一半的人无法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最基本的医疗服务,包括产前保健、经杀虫剂处理过的蚊帐、宫颈癌筛查,以及预防白喉、破伤风及百日咳的疫苗,并且还有50亿人无法获得安全的基本外科手术治疗。

全民基本医疗就如同全民基础教育一样,是合理的,它对社会和个人都有好处。然而,公共医疗保险计划需要富人补贴穷人,年轻人补贴老人,健康的人补贴病人。全民医疗计划要通过税收或购买保险的方式强制人们缴费。

但要知道,实现全民基本医疗有利于经济增长。得不到治疗、费用昂贵以及疗效不佳都会带来巨大的代价,病弱者难以接受教育或有效率地工作。打个比方,如果土壤中尽是携带疾病的寄生虫,那么这块土地就开发不出来。多项研究表明,对健康有信心的人更有可能创办企业。

实施方面,医疗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不要小看社区卫生工作者,虽然他们的报酬往往不如医生和护士,但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比如,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对社区卫生工作者的资助,让他们既能治疗艾滋病患者,又能诊治其他病患。

【微软CEO纳德拉把同理心注入产品设计】近日,美国《时代》杂志公布了2018年度全球一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在“领导者”类别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微软的印度裔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他执掌微软的4年中,微软的市值增长了130%。该杂志评论道,纳德拉宣扬了同理心和产品可靠的重要性,随着他的第一个孩子出生时脑部受损,其生活要依赖于连接微软系统的机器,同理心这种特质在纳德拉身上也逐渐加深了。微软公司如今也正在制造更便于使用的、更体现同理心和更具协作性的产品。

【马克·卡佩勒斯:曾经掌管比特币交易所的人,如今认为比特币注定失败】已倒闭的比特币交易所Mt. Gox的CEO马克·卡佩勒斯(Mark Karpelès)在2014年承认遗失了交易所的85万个比特币后,立刻在加密货币界臭名昭著。近日,卡佩勒斯终于有了一份新工作,成为伦敦信托媒体(专注虚拟专用网络服务并投资了一些加密货币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并表示自己是被这家公司保护用户隐私的承诺所吸引的。不过他也坦言自己已经“受够了加密货币”。他还说,比特币社区如今因为新币种“比特币现金”的出现而分裂,“我认为比特币注定要失败,也绝不可能成为未来的一种货币了”。

【印度正努力“寻油”】2017—2018财年,印度花费了877亿美元从国际市场进口原油2.139亿吨,占国内总需求的78%,且用油需求正以每年4%~4.5%的速度增加,因此保证石油供给成了印度的当务之急。印度政府目前的做法是,调整能源利用结构,更多使用相对便宜且清洁的天然气;增加购油来源,从美国扩展到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购买俄罗斯、阿联酋和阿曼等国的油田股权,以确保海外能源资产;增强印度自身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能力,实施提高原油采收率政策以增加即将枯竭的油田的产量,同时利用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油气。


 

fm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8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