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榆中县荣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经济网讯 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支持措施。在本次通报表扬中获得殊荣的有甘肃省的张掖市和庆阳市、榆中县,其中榆中县作为甘肃全省唯一获得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县,国务院决定在2018年对榆中县在PPP项目以奖代补政策评审时予以优先支持,对于进入中央财政PPP示范项目名单且通过评审的新建项目,投资规模3亿元以下的项目奖励300万元,3亿元(含3亿元)至10亿元的项目奖励500万元,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项目奖励800万元;对榆中县在2019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PPP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补助时给予优先倾斜和支持。

榆中县文化产业园鸟瞰图。供图 赵江梅

榆中县文化产业园鸟瞰图。

据悉,当榆中的干部群众从微信公众号“甘肃微发布”上看到这个消息时,群情振奋、口口相传,一时间榆中人民的朋友圈里被一篇《刚刚,甘肃2市1县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激励》的文章几度刷屏,大家纷纷发表感慨,有人说:“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才是主旋律!为榆中喝彩,为榆中加油鼓劲!”有人说:“榆中县是全省唯一获得国务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县,这是用实际行动回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请您投票并转发!”在消息发出后短短的的两天时间里,文章后面的投票达到了34163票,占总投票的72%,而文章后面的评论几乎全都是为榆中点赞叫好。无论是从投票还是从评论,让每一个榆中人都在这些点赞加油、喝彩叫好的感言里,感受到了榆中人民对榆中的发展充满的自信,对榆中县委、县政府近两年的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和赞扬,更感受到了对榆中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和期待。

据介绍,近年来,榆中县突破传统思维谋求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盘活资源,放活机制,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放开一切民间资本可以进入的领域,拓宽项目投融资渠道,在市政设施、公共交通、文化旅游、水利环保等领域凝炼筛选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实现了政府与社会资本的有效合作,有效缓解政府投资压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榆中县和平污水处理厂。供图赵江梅

榆中县和平污水处理厂。

截止目前,榆中县共凝炼PPP项目14项,总投资约116.04亿元,目前已建成和平污水处理厂工程1项,在建6项,即和平工业园区徐家营片区道路新建工程、和平工业园区新建卧龙川产业园一期道路工程、市民公园和场馆建设及道路新建工程、榆中县文化产业园——文成广场建设项目、榆中县环城东路——太白东路至纬四路新建工程、榆中县南关供热点高效煤粉炉节能改造项目;已签约即将开工2项,即榆中和平工业园区徐家营片区进场道路工程、榆中和平工业园区卧龙川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3项(榆中县夏官营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兰州市榆中县农村公路PPP项目、榆中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储备项目2项(榆中县兴隆山大景区旅游公路项目、榆中县综合体育中心项目)。

据介绍,榆中县入选国家发改委组织推介的2015年第一批项目一个,入选2016年第一批国家发改委传统基础设施项目1个。同时积极配合县财政局做好国家财政部PPP项目的入库工作,目前已列入国家财政部储备库PPP项目5项,分别为兰州市和平污水处理厂、榆中县文化产业园(文成广场)建设项目、榆中县市民公园和场馆建设及道路新建工程、兰州榆中和平工业园区徐家营片区道路新建工程、兰州榆中和平工业园区卧龙川产业园一期道路工程。特别是榆中县文化产业园(文成广场)建设项目被列为国家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第四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了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推广示范作用。(李开南  赵江梅)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