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卡通IP与传统营销结合 娃哈哈欲借新品与新零售谋求业绩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一味迎合市场快速出新,虽然有一定的必要性,但更关键的是推出精心打磨、充分调研的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8期)

老牌饮料企业娃哈哈又“尝鲜”了,将8年前的一款产品换了包装和销售渠道,重装上市。

日前,娃哈哈联手中南卡通旗下知名动画人物“天眼”,推出具有缓解视力疲劳功能的“晶睛”发酵乳饮料,并面向广大微商、电商正式开启低门槛招商代理活动,开启全国“新零售”模式。这被认为是娃哈哈希望寻求一款能够匹敌营养快线的单品,并调整渠道、迎合市场的举措。中南集团董事长吴建荣认为,此次新零售的启动也是IP粉丝经济和传统营销的结合创新,是全新的跨行业营销模式。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一味迎合市场快速出新,虽然有一定的必要性,但更关键的是推出精心打磨、充分调研的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

数据显示,主打营养快线的娃哈哈目前业绩低迷。2016年娃哈哈销售业绩为529亿元,较2013年大幅减少254亿元。营养快线的销售额也从2014年的153.6亿元,持续下滑至2015年、2016年的115.4亿元、84.2亿元。因此,有乳业分析人士分析称,娃哈哈推出新品是在谋求突破产品界限,以求突破在市场端的窘境。发酵乳被看作是高速增长的单品,产品成功的话将带动娃哈哈在整个市场有所突破,改变业绩持续下滑的颓势。另一方面,娃哈哈2010年推出该款产品并不成功,彼时消费群体的视疲劳还没有这么严重,而现在重新推出,切中视疲劳需求,更容易卖。

电信三大运营商首季合计日赚3.64亿元

近日,三大运营商一季度财报相继出炉,盈利水平稳步上升,合计日赚3.64亿元。其中,中国移动的净利润最高,为258亿元,同比增速为4.1%。中国电信一季度净利润56.98亿元,同比增速达6.5%。中国联通净利润13.02亿元,虽然这一数字相对前两家公司较低,但同比增幅却高达374.8%,跳出了2017年的亏损低谷,也是该公司近5年来最好的季度成绩。有业内分析认为,中国联通将通过混改驶入快车道。

一汽红旗欲以更年轻化和平民化的产品取胜

近期,一汽红旗和一汽奔腾首次参加北京国际车展,被看做是徐留平自2017年8月履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后,对外展示的首份成绩单。其中,红旗H5以14.98万~19.58万元的价格正式上市,承担着为红旗打开市场、提升销量的重任。有评论认为,红旗H5能否取得成功,是红旗能否完成3万辆销量目标的关键,是检验徐留平改革效果的第一道关口。不过也有质疑称,红旗H5过低的价格会影响红旗的品牌力。但在徐留平看来,红旗复兴的关键是要改变以往“官车”的形象,打造更加年轻化和平民化的产品。

苹果向爱尔兰支付130亿欧元补缴税款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和爱尔兰政府日前已达成协议,苹果遵守欧盟委员会命令向爱尔兰补缴税款,从5月开始向都柏林代管账户转入约130亿欧元(约合1000亿元人民币)。欧盟委员会于2016年8月认为,苹果公司因和爱尔兰政府达成两项税务协议,在爱尔兰低报利润逾10年。欧盟表示,这属于非法国家补助,苹果公司必须把非法逃税的130亿欧元返还爱尔兰政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2017年爱尔兰经济增长率达到7.8%,但这一增长率实际上被扭曲,一些跨国企业是在爱尔兰低税率吸引下到该国从事经营。


 

fm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8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