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促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8期)

8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促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从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创新“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优化“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推进“互联网+”医疗保障结算服务,加强“互联网+”医学教育和科普服务,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服务等7个方面,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发展。二是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体系。加快实现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体系,提高医院管理和便民服务水平,提升医疗机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及时制订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和安全保障。强化医疗质量监管,保障数据安全。

金融机构资产管理新规发布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近日联合印发了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确保平稳过渡,过渡期为该《意见》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底,对提前完成整改的机构,给予适当监管激励。

《意见》 按照产品类型统一监管标准,从募集方式和投资性质两个维度对资产管理产品进行分类,分别统一投资范围、杠杆约束、信息披露等要求。坚持产品和投资者匹配原则,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强化金融机构的勤勉尽责和信息披露义务。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严格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要求,禁止资金池,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分类统一负债和分级杠杆要求,消除多层嵌套,抑制通道业务。加强监管协调,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功能监管。

国务院: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一半以上

5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将公章刻制备案纳入“多证合一”事项,对已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企业不再单独进行税务登记、不再单独核发社保登记证。今年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要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多个工作日减至8.5个工作日,明年上半年在全国实现上述目标。

银保监会推动外资投资便利化

银保监会将推出开放举措推动外资投资便利化,包括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设置限制;鼓励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引进境外专业投资者;将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

证监会正式发布 《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

日前,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内容包括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统一外资持有上市和非上市两类证券公司股权的比例,完善境外股东条件,以及明确境内股东的实际控制人身份变更导致内资证券公司性质变更相关政策。

生态环境部对20多个城市大气污染问题进行督办

日前,为期一年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已经结束,生态环境部已向20多个城市发出督办函,要求各地及时完成问题整改。列入各地督办函的问题主要包括:工地苫盖不到位、扬尘治理不到位、部分地方燃煤小锅炉淘汰不力、“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不彻底、重污染预警下停限产措施未完全落实、焚烧秸秆、部分企业废气直排等问题。


 

fm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8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