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普洱老茶高峰论坛在惠州举行

经济网讯 5月2日,惠州市茶叶协会在惠城区文岭竹园举办了首届别开生面的普洱老茶高峰论坛。论坛邀请了资深老茶品鉴专家、深圳市茶道协会专家委员会吴炯耀老师以及惠州茶协领导、惠州各界茶友等就普洱老茶的历史、背景、仓储、品质、未来的发展方向及趋势等方面作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惠州茶协会员及老茶爱好者聆听了专业的老茶知识论坛,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180504175138

吴炯耀老师主要围绕老茶的历史、文化、背景、功效、外在特点、内在因素等作了详细的讲解,令与会者对老茶有了新的认知和理解。

惠州市茶叶协会方绍华会长表示:为了弘扬茶文化,普及茶知识,帮助广大会员及茶商、茶友学习普洱老茶知识,决定成立惠州茶协老茶品鉴中心,以后将不定期的举办老茶论坛和品鉴会。这次邀请老茶文化传播大使、资深老茶品鉴专家、深圳春夏秋冬老茶文化中心负责人吴炯耀老师参加本届惠州茶协老茶论坛,讲解老茶文化知识:第一,让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老普洱茶的今生前世;第二,解决了为什么要常喝老茶的问题;第三,让大家清晰古董茶的外在特征和内在因素。

微信图片_20180504175204

微信图片_20180504175215

微信图片_20180504175211

就此,吴炯耀老师讲到:老普洱茶与人类历史同根生,是中华民族茶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这个古老的传说阐明了茶的本来 “面目”,解毒之“药”。这解毒之“药”的茶,并非那些精致嫩芽,而是老叶和茶梗。茶天然的药用和保健价值早就被我们的祖先认识得很深刻了。几千年来,茶备受皇亲贵族以及广大老百姓的喜好。

最后,吴炯耀老师系统的给大家介绍了老茶的历史、文化、背景、功效、外在特点、内在因素等,特别对古董茶的外在特征作了更深入的交流与介绍,令与会者对老茶有了新的认知和理解。古董茶的四大外在特征:轻、缺、丑、松 。轻是指老茶拿到手上没有重量感、轻飘飘的感觉;缺是指老茶的不完整性,老茶经过岁月的洗礼,边边角角难免有缺失的地方;丑是指老茶用古董茶配方制作而成,黄片茶梗居多,没有以茶芽铺面的后期茶精致;松是指老茶经过几十余载的风化变得松弛、膨松,没有后期茶那么紧实。 

关于为什么要喝老茶的问题,是人们普遍关注与关心的问题。与会者达到了如下共识:首先,品老茶即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文化,值得我们去探索和考究。其次,老茶因为茶碱和茶多酚在氧化作用下分解成多糖,它是生物中维持生命活动的高分子物质之一(核酸、蛋白质和多糖)对身体好。第三,老茶品质、口感、香气更具魅力迷人。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能向熟茶风味转化,既具有生茶的香气、韵味,又具有独特的陈香以及其它特殊香气,品质独特。老茶喝起来苦涩感降低,柔和感会非常好。汤色转变,老茶汤色渐红,醇厚度也会越好。随着普洱茶多酚类物质、儿茶素的转化,生茶的一些刺激物质相对减弱,口感更加柔和、更加容易接受。第四,老茶更具药效性。

文岭竹园董事长梁中天在论坛中讲到:我们喝茶要喝得健康绿色,不要过于沉迷老茶。老茶必须仓储干净不发霉,内含物质要丰富,这样的老茶才值得我们去怀念,否则宁缺毋滥。

惠州今大福总经销商叶定雄告诉说:老茶要多喝、对试、多交流,只有这样才能领略到老茶的真谛。惠州茶文化黄敬文老师认为品鉴老茶最高境界:一是无味之味,二是至清至纯至柔。

人们对没接触过的新鲜事物总想去了解、去尝试。老茶论坛后举行了老茶品鉴会,主要品鉴了八十年代班章特级、八八青两款老茶。品鉴会现场既活跃又温馨。(宋爱民 马俊曦)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