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访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 葡萄牙希望成为“一带一路”上连接欧洲的门户

杜傲杰强调中国的发展是葡萄牙的重要机遇,葡萄牙战略地位特殊,希望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连接欧洲的门户。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 |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8期)

44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煦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煦 摄

葡萄牙驻华大使若泽·奥古斯托·杜尔特(José Augusto Duarte),有个好听的中国名字——杜傲杰。来华履职前,杜傲杰先后担任过葡萄牙驻莫桑比克大使、葡萄牙总统外交政策顾问等职务。

履新4个月后,杜傲杰对中国的兴趣和热情越发浓厚,他的官邸甚至放着一张中式麻将桌。“我喜欢中餐,爱吃北京烤鸭。” 杜傲杰说。

日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杜傲杰强调中国的发展是葡萄牙的重要机遇。“葡萄牙战略地位特殊,希望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连接欧洲的门户。”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您如何评价?

杜傲杰:葡萄牙和中国在经济、政治和社会交流上都有长期的合作和深入的交往。中国任何新的政策发布,都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影响,我们一直长期关注中国的改革开放。

我认为中国的深化改革非常正确也非常必要,包括葡萄牙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有类似的举措,目的都是为了使本国民众生活得更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改革同样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绝不容易,但如果不进行改革,中国就不会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比如政府部门的改革正在精简并更加高效,这可能阻力很大,但这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和决心。

从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讲话可以看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我认为这是正确的时间做的正确的决定,国际社会对此普遍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的改革开放,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是双赢的,中国企业和外资企业都面临着巨大商机。

《中国经济周刊》:明年中国和葡萄牙将迎来建交40周年,如何看待中葡过去40年的外交关系?

杜傲杰:葡萄牙和中国很早就有贸易往来。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9年,两国贸易往来更进一步;1979年中国和葡萄牙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开启了更深更广的全面合作;而自2005年葡中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经贸、文化交往日益密切,葡中在科技领域、可再生能源领域以及蓝色海洋经济领域的合作都有了新的突破。目前为止中国已成为葡萄牙最主要的海外投资目的地之一。

《中国经济周刊》:您来华履职4个月了,都去了中国哪些地方?印象如何?

杜傲杰:我对北京的印象非常好,政府工作非常高效,中国人非常友好。我去过上海,因为有上海企业在葡萄牙投资。

我准备去的中国省市区很多。比如澳门,这是中葡两国的桥梁;我想去深圳,这是中国发展最快的、海外知名度很高的城市;去广州是因为要建领事馆;还要去浙江,因为有很多浙江人在葡萄牙经商,对葡萄牙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我想看看他们的故乡。

此外,我还想去河南,那里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还有内蒙古,听说那里的草原十分漂亮。更想去西安,那里有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企业对葡投资增长迅猛,已超过90亿欧元,涉及能源、金融、保险等行业。请您介绍一下葡萄牙的投资环境?有哪些领域值得中国企业关注?

杜傲杰:葡萄牙和欧洲、非洲、拉丁美洲葡语国家的独特关系,特殊的地理位置、新兴公司聚集的科技中心、完善的交通和物流设施、高素质的员工、灵活的劳动市场、稳定的投资环境和较低的企业所得税,都是投资者选择葡萄牙的理由。

作为较早与中国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洲国家,近几年葡中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往日益密切,成果丰硕。两国企业通过投资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

葡萄牙有许多优质的出口商品,比如红酒、皮鞋以及珠宝制品等。随着两国经贸往来不断加深,葡萄牙将与众多国内外生产商竞争,开辟中国市场。我也乐意看到更多的中国品牌进军葡萄牙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正在逐渐显现。葡萄牙如何看待、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杜傲杰:习近平主席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旨在推动亚欧合作,促进各国与区域经济繁荣发展,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相信葡萄牙可借助自身的独特优势,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推动葡中两国、欧亚及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葡萄牙地理位置优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葡中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葡萄牙愿同中方深化新能源、农产品、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促进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交流。葡方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葡投资,并将提供公平便利的营商环境。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葡萄牙旅游资源丰富,如果让您向中国游客推介葡萄牙,您如何描述?

杜傲杰:旅游业是中葡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去年7月,从北京到里斯本开通了直飞航线,这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葡萄牙。2017年葡萄牙接待中国游客25万人次,比2016年增长了40%。

我想这样向中国游客介绍葡萄牙:这是一个美丽的、有故事的、拥有出色人文历史和自然环境的神奇国家。中国和葡萄牙的地理位置分处亚欧大陆的东西两端,这是一段从起点到终点的梦幻旅行。


 

fm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8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蒋莉莉)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