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雄安新区:未来之城(2)

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作出批复,同意实施这一规划,雄安新区迎来高标准建设开局的起步时刻。 从未来雄安新区会是一座怎样的城市,到哪些产业会落户雄安、雄安会承接北京的哪些非首都功能,再到普通人关心的交通、住房问题如何解决,这份蓝图都给出了答案。一座荷塘苇海、城绿交融、创新驱动、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跃然纸上。

央企的“雄”心,这样“安”放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北京、河北报道

26

从北京去雄安,刘涛已经不需要用导航了。

刘涛在一家央企担任规划发展部总经理,去年他第一次出发前往雄安时,打开手机导航搜索“雄安”二字,唯一能找到的地名便是位于容城县的“雄安新区筹备委员会”。如今再搜索时,越来越多的单位、宾馆、餐厅蹦了出来。

而始终未变的,是高速公路旁的巨型广告牌——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

眼下,这块未来要达到2000平方公里的热土正在进行从蓝图到现实跨越,而央企已经成为雄安新区建设的骨干力量。

这是央企的雄安机遇,也是雄安的央企故事。

QQ图片20180507104139

3公里长的容城县奥威路曾经是服装厂聚集的一条街道,现在已被当地人称为“央企大街”。《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近50家央企表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4月22日,河北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表示,希望与国家电网公司开展全面务实合作,切实提升电力保障水平,推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河北省委、省政府将为国家电网公司在河北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说,将积极支持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力保障河北用电需求,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应有贡献。

这只是过去一年多来雄安和央企“互动”的一个缩影。雄安新区成立以来,已有近50家央企公开表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部分央企已投入新区建设。

国务院国资委2017年4月便成立了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专项工作小组,并明确表态:中央企业要在雄安新区建设开发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表示:“大力支持、积极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既是中央企业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也为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

河北方面同样对央企抱有高度期待。公开资料显示,新区成立一年多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常务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等密集会见了多位央企负责人,无一例外,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成为政企双方会谈的主题。

刘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所在的企业去年就成立了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与国家有关部委、京津冀省市、雄安新区高层对接。“目前已建立常态化工作沟通机制,将根据新区规划纲要分解制定对接细则,把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做实。”

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便由中建三局、中海地产、中建设计、中建基金组成的中建联合体中标。这个承担着雄安新区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的“雄安第一标”,仅用83天即实现主体完工。

在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元看来,雄安新区未来将会是一座绿色、生态、节能的智慧新城。“我们将采用最前沿的绿色生态技术,把雄安新区建设成绿色低碳新区”。

央企参与雄安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采用的运营模式也值得关注。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为例,该项目采用投资、施工、运营运行、基金管理一体化模式,包括建设期和运营期,合作期限共10年。雄安集团与中建联合体成立SPV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施工、运营运行等。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打破了传统意义上“投资人不管建设,建设者不去使用”的老模式,创造了投资—建设—运营—基金管理的一体化新模式。

央企会搬到雄安吗?

舆论对央企进驻雄安的关注,最早是从雄安新区宣告成立后不久流传于网络上的一条段子开始的:雄县一中高考状元张英森考上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央企中核集团,经过多年奋斗加上从亲戚处借来的钱,再卖掉雄县老家的住宅后于2017年3月26日付了北京房子的首付款,4月2日他接到单位通知:企业整体迁入雄安新区。

“躺枪”的中核集团还在官微发起了一场“寻找张英森”的活动为自己澄清。

此后,网上还流传过《迁往雄安新区的87家央企国企名单》等消息,但随之而来的是相关单位的辟谣。尽管当前没有央企集团总部公布搬迁计划,但还是有数十家央企及其子公司在雄安新区设立办事处。

3公里长的容城县奥威路曾经是服装厂聚集的一条街道,现在已被当地人称为“央企大街”。从醒目的LOGO看已经聚集了上百家企业,其中央企就有约30家。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电建等基建央企都已在“央企大街”设点办公。据当地一位服装厂老板介绍,县政府对面一栋2000平方米的厂房,租给某央企的租金是3年1000万元;奥威路东段一栋7000平方米的楼房,租金达到每年500万元。

2017年8月,中国中铁、中国电建、华润集团等央企在雄安新区举行大学生招聘会,现场提供涉及40多个专业的900多个岗位,揽才力度可见一斑。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中提出,“积极稳妥有序承接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发展需要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对此分析称,央企将积极承担雄安新区的基础建设,并为新区提供优质服务;按照新区规划,央企正大力推进在雄安新区的产业布局。

随着规划纲要出台、政策日渐明朗,央企正在从一年前的 “表态”“备战”过渡到具体“建设”“实战”中。中国铁建目前已有15家二级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常设机构,该公司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随着雄安新区规划的出台,中国铁建将全面介入。充分发挥公司在轨道交通、地下空间一体化、智慧城市建设投资等领域优势,对地下空间开发、轨道交通等优势资源进行内部整合,打包推广;积极做好相关配套产业支持,在新区周边筹建建筑工业化产业园区,提供物流、装配式建筑等服务。”

“一张白纸”的雄安新区还为央企提供了创新创业的试验田。中国石化推进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在地热资源勘探、评价、钻井、尾水回灌、梯级利用等环节成功打造了技术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雄县模式”。中国中冶重点拓展主题乐园等新兴业务,为雄安提供特色主题工程服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利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新区建设。

“建设好雄安新区,最重要的还是要尊重市场,尊重经济规律。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曾表示,比如市场关注的央企,企业自身要考虑总部设在哪里、分部设在哪里、产业基地建在哪里,不仅要考虑整个国家的经济、行政要求,还要考虑市场需要和自身发展。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络编辑:蒋莉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