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全球经济“两条道路在斗争”

钮文新

当美国国债数量已经超过21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150%的时候,应当意识到,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以及“债务循环模式”之下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已经寸步难行了。正因如此,人类必须重新构建全球经济,但路在何方?只有中国给出了明确回答:改变“弱肉强食”的全球经济一体化,以“一带一路”为抓手,建立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经济一体化新格局。

于是,这个世界出现了“两条道路”的选择,其一是美国为代表的“倒退之路”,即利用其霸权支撑下的一切手段,掠夺全球实业资本、股权资本,通过给金融霸权添加实体经济霸权而弱化美国债务危机,为无以复加的债务规模和货币霸权找到实业资本的支撑,否则危机无解。毫无疑问,在这条路上,以“铸币税”为利益核心的美元霸权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暂时性的损伤,但特朗普没得选,相对于“铸币税”而言,尽快为美国经济构建新支点显得更为重要。正因如此,谁有钱就打劫谁,贸易战、技术战、金融战……等所有手段都可能被无所不用其极,核心目的只有一个:不管谁的利益都必须变成美国的利益,这就叫“美国利益第一”。

但美国或许正在犯着一个历史性的错误,按照华尔街的说法:用相反的方式去纠正过去的错误,只能是错上加错。历史没有开倒车的可能性,而只有在前一个时代的基础上,进入“否定之否定的‘扬弃’”过程,而这一点,恰恰是体现出了中国智慧:通过“一带一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通过重构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基础上的全球经济一体化,扭转甚至取代过去“弱肉强食”基础上的全球经济一体化,这就是否定之否定,这就是“扬弃”,从而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欢迎。

很显然,中国主张“因得人心而引力强大”,美国自然受不了。所以,通过围堵中国、弱化中国实力的各种行径必会越演越烈,这其实就是全球经济“两条道路的斗争”的具体体现,而现在已经越发明显了。

怎么办?面对美国“为了一己之私而剥夺世界其他国家人民幸福”,并把重点指向中国——这样的事情,中国同样没有退路。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经历的一切来自美国的压力,既是自己的不二之选,也是在为全人类幸福而奋斗。有人会问:中国为什么不会像美国那样自私自利?第一,新中国成立之后,无论是穷是富,国际事务必以道义为先,“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乃中国信条;第二,各国各有优势和劣势,中国坚信“只有互补才有最优”,而中国经济发展同样需要这样的最优;第三,中国只有为人类“扛起一片天”,才能有效突破美国的围堵。实际上,这些道理恰恰说明,中国已经融入全球经济,与世界各国互惠互利、荣辱与共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选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